喜讯 |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5篇案例获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项目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09-04 21:18 浏览量: 2146

近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项目评选公布结果。管理学院肖珉教授、沈艺峰教授、沈哲教授、罗进辉教授、江芷倩助理教授、姚文韬助理教授团队编写的系列案例《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财务困境与破产重组》获重点项目。该项目包含5篇案例,分别是:

《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财务困境与破产重组》系列案例以房地产行业近两年来监管政策趋紧为背景,研究恒大、华夏幸福、阳光城、世茂、佳兆业五家代表性民营房地产企业的财务政策和经营管理举措。通过不同背景的房地产企业的案例研究,剖析现状、成因、影响,挖掘其共性与个性,从可持续增长模型出发,识别企业增长问题,发掘教学与研究价值。五篇案例自成一体又相互关联,所构成的系列案例覆盖可持续增长、财务困境与破产重组、投融资决策等相关知识点,以及为公司治理、高管特质等重要财务理论提供教学场景。

这是自“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项目评选活动以来,我校第三次获得“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项目。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自2010年开始组织“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迄今已成功举办13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是中国管理案例的最高奖项,2012年教育部公布“第三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将“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正式列入评估标准(C5项)。自首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以来,我院多名教师优秀案例获奖,获奖总数居全国高校前列。

为更好地引导、推动和协调中国企业案例的发展,2018年起在“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中设立重点项目,用以吸引和调动各高校、企业和相关研究机构对企业实践出现的重点现象、主要问题和关键因素进行总结和分析,得出有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的原创性成果,提高和促进我国企业案例教学研究工作的质量,对我国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多年以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深入推广案例的开发与教学,并通过课堂教学观摩和教学研讨等多种手段积极推广案例教学,提升教师的案例教学水平。2010年至今,学院全职教师编写和出版了超过250个管理教学案例,其中有16篇案例被哈佛案例库和毅伟案例库收录,23篇案例入选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一般项目),9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项目)。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