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MBA|【课堂掠影】咦,我也能看懂财务报表了---《财务分析与投资决策》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07-30 20:02 浏览量: 3262

课堂掠影

财务分析与投资决策

在厦大MBA,有这么一门选修课,每次开课一“座”难求,为了保证课堂秩序、助教常常不得不“扮黑脸”劝退旁听学生。没错,它就是吴世农教授的金牌课程:《财务分析与决策》。这门课的课程评价常年在MBA中心教学评价榜名列前茅,课程反馈be like:

通俗易懂

理论联系实战

逻辑清晰

财务巨匠

三生有幸才听到如此棒的课

跪求增加课时

没听够

吴老师YYDS

……

很多同学上完这门课不约而同地发现,“咦,我也能看懂财务报表了”。

吴世农老师金灿灿的履历背景、沉甸甸的财务学识不必赘言,他的课堂,无疑是每个厦大MBAer在求学期间最向往的课堂之一。

吴世农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

中国MBA教育的推动者和创建者之一

中国最早开展资本市场研究和公司财务实证研究的学者之一

……

课程内容

《财务分析与投资决策》课程讲授的重点内容包括:(1)解读财务报表及其隐含的财务、经营与战略问题;(2)企业的业绩评价管理;(3)高管的绩效薪酬考核管理;(4)财务政策管理;(5)财务战略管理和未来财务政策选择;(6)企业价值和生长性管理;(7)财务安全和财务危机管理。

——吴世农

课堂上,吴世农老师将会计、财务和战略等课程的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同学们温故而知新、触类而旁通。同时,吴世农老师也从CEO和公司中高层的视角对财务报表进行解读,让同学们学会如何更深层次地解读公司财务战略,如何有效地理解公司某些战略层面动作的深层原因。

看到这里,你肯定觉得这是一门枯燥、满眼公式和图表打架的“费脑费眼(费手机)”课了?然而,吴世农老师就是能用单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将枯燥的财务知识讲活,让“财务小白”也能拨开复杂财务数据的迷雾,一步步读懂财务报表。

吴老师用他风趣幽默的风格,不光把理论部分完整地进行诠释,同时结合了许多实践案例,按照他专业的思路,带着同学们理解企业报告分析的内核。

吴老师的课程基于财务又高于财务,从企业的战略到公司的业务再到财务决策,环环相扣,讲解透彻,让我们更深地体会到工商管理的内涵。

这门课程不仅仅运用了大量知名公司的案例进行讲解,同时也有吴老师曾经亲力亲为参与过的项目-比如某酒店的投资分析。

上过这门课的同学,肯定都忘不了最后提交的那份沉甸甸的小组作业。学生小组可以任选两家公司进行财务对比分析,三万字的字数要求堪称一篇论文。但整个作业时间期限合理,充分考虑了作业的难度,也让学生有了充足时间收集收据、进行小组讨论、小组互评。通过此次作业,学生无疑又加深了对财务分析知识的理解。而吴老师也会认真地用红笔给每一份作业写下详细的点评

2018级张乃杰同学回忆这门课程时提到,“毕业之后,我仍时不时翻阅老师写的、翻译的书,当我在思考企业今年应不应该发放股利,要发多少股利的时候,不自觉地就会拿起课本翻到股利决策模型那章回味、思考,更加发现老师教给我们的东西都是受益终身的!

课堂上,吴世农老师儒雅的风姿收获了大波“迷弟迷妹”,用他对学术的严谨、对课堂的高标准要求生动诠释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吴世农老师数次在课堂上提到他的心愿是编一批好教材、教一批好学生、写一些好论文,他对学术、对教学孜孜不倦的追求,也鞭策着无数厦大MBA学子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46个学分,必修课,选修课……

稍不留意,MBA时光就在一次次熬夜、一份份报告中悄然溜走。每堂精彩的课程结课时,你是否会有一丝怅然若失?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