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人故事 | 校友代表庄重在厦门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07-01 20:00 浏览量: 265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我是管理学院校友庄重,感谢母校邀请,让我有机会在此发言,与即将远行的学弟学妹分享几点人生感悟。

2022届毕业生同学在校期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时刻,亲历了厦大母校百年华诞的无上荣光,也经受了新冠疫情的多重磨砺,对生活有着更加深刻的经历与体验。如何才能在未来的广阔天地追逐个人理想、实现人生价值?谨分享三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是敢闯敢为。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国际秩序深刻调整的时代。今年,全国考研报考人数和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大家直面的是“最卷”毕业季,倍感焦虑。其实,40年前,我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站在人生的重要路口,也同样彷徨。当时我只身一人来到深圳,那时候深圳还是刚刚实行改革开放的小渔村,到处在基建施工,鲜有高楼大厦。通过摸爬滚打,我开始做起了“装修”,也从一个“装修佬”变成一个“老装修”。如今,“全国装饰看广东,广东装饰看深圳”,深圳的装饰行业已成全国标杆;但在当时,深圳大多数建筑的装饰设计,大都出自香港顶级设计师之手。怀着改变现状的强烈愿望,我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干劲“摸着石头过河”,以一次次挫败作为垫脚石,亲手打造了“中装建设”,终于敲开了通往事业成功的大门。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希望学弟学妹趁着年轻,勇敢向前,坚定自己的梦想,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收获别人看不到人生风景。

二是自强至善。在这终身学习的时代,只有与时俱进,方能立于不败。创业的艰辛历程让我对南洋创业、心系桑梓、倾资办学、育英振邦的陈嘉庚先生无限景仰,对其一手创办的厦门大学无限神往。2012年,年届50的我重新踏上求学之路,如愿成为一名厦大EMBA学子。之后三年学习不仅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更让我对“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厦大校训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厦大学习期间,接触到新的知识,新的理念,让我更清醒地意识到公司上市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于是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对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革。当时,建筑装饰行业作为一个传统行业,愿意改变常规的人实在不多,选择走进资本市场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经过多方协作,反复努力,历尽坎坷,我们终于在2016年敲响了深交所的那面铜钟。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人生旅程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充满未知的未来,请大家不惧艰难,凭着厦大人特有的果敢与坚毅,砥砺奋进,自强至善。

三是感恩图报。陈嘉庚先生自建校之日起便将“爱乡、爱校、爱国”的文化基因注入厦门大学精神血脉。在先生崇高精神感召下,一代代厦大人感恩奉献、薪火相传、蔚然成风。这让在厦求学的我为之动容、深受感动。百年校庆前夕,深圳校友会倡议母校发起设立“箪食瓢饮 衔环涌泉”项目,我有幸成为首批捐赠校友之一。能为母校学弟学妹捐助一年免费白米饭及矿泉水,回报母校培育,践行嘉庚精神,我倍感荣光,无比欣慰。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希望诸位学弟学妹常怀感恩之心,践行嘉庚精神,传承厦大文化,做有爱心、讲情义、懂感恩的厦大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同学们即将踏上崭新的人生旅程,希望大家铭记厦大校训、胸怀“国之大者”,立志民族复兴,在最好的时代、最美的年华建功立业,回馈母校、反哺社会、服务人民、报效国家!

最后,祝福大家前程似锦,一路芳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