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管理学院2022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07-01 17:42 浏览量: 3607

2022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圆满落幕

6月25日-27日·厦门大学

凤凰花开,鹭岛潮起。6月26日,2022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厦门大学隆重召开。论坛旨在探讨旅游学术前沿,打造旅游业界智库,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贡献智慧方案。

据悉,该论坛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主办、厦门大学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承办,邀请来自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十余位权威学者作主题演讲、分组讨论并分享其独特的观点,共探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内涵与建议,共析文旅融合新路径、新模式与新实践。

开幕式

26日上午,论坛正式开幕。厦门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管理学院院长李建发教授,厦门大学社科处林木顺副处长出席大会并先后致辞。他们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此次论坛召开的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

李建发教授指出,旅游作为多领域、多产业、多区域融合发展的产业,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效方式,期待与会的专家学者能够深入旅游学术研究,在疫后重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体现旅游行业与旅游专业的重要力量。

林木顺副处长表示,我国旅游业蕴含着巨量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厦门大学旅游学科有责任、也有能力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为地区旅游发展献计献策,为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论坛

本次论坛以主题演讲的形式展开,由管理学院魏敏教授主持,共有五位专家学者作精彩主题演讲。专家们从不同类型的旅游业入手,分析其在文旅融合实践过程中的路径和模式。

演讲嘉宾

马晓龙

刘佳

李师娜

杨勇

邹统钎

嘉宾观点

马晓龙

文旅何以融合?来自乡村旅游研究的证据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马晓龙教授从工作实践中出发,发现了文旅融合是一类具有时代价值的现象,但当前存在理论滞后于产业实践的诸多问题。马晓龙教授以乡村旅游为研究对象,探索文旅融合的理论结合点。在报告中,马晓龙教授展示了乡村旅游文旅融合的相关研究成果,通过分析乡村居民面对土地收储事件的态度演化、关系组织,以及乡村居民面对房屋拆迁事件的关系网络,引申出对文旅何以融合的思考。他认为文旅何以融合的理论创新体现在,基于地方性的文化特征构成解释旅游社会实践现象的底层逻辑。

刘佳

海洋旅游产业链升级与融合路径研究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刘佳教授介绍了我国海洋旅游融合发展状况与特征,并深入分析海洋旅游产业链升级的理论内涵,指出海洋文旅产业的融合路径。刘佳教授认为,产业链升级是重塑海洋文旅产业优势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文旅融合是推动海洋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关键途径。为实现“产业链升级”,需从旅游产业链四维度出发,做到供需链匹配、企业链整合、空间链拓展、价值链增值。随后,她揭示了海洋旅游文旅产业四种融合路径,分别为以纵深四维度产业链条实现深融合,以数字化赋能、资源整合、营销创新、业态融合实现扩消费,以可持续开发促进强保护,以政策保障体现重支持,为海洋旅游文旅融合提供新思路。

李师娜

文旅融合下屏幕旅游的特点和经济贡献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李师娜教授通过分享两个屏幕旅游研究案例,介绍了屏幕旅游的特点与经济贡献,为促进影视文化与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指导建议。李师娜教授首先借助《权力的游戏》影视作品作为案例一,探究影视旅游中的幻想倾向、原真性和目的地忠诚之间的关系,讨论影视拍摄地和影视作品中虚构地对旅游忠诚度的影响。案例二评估《指环王》和《霍比特人》系列电影对拍摄地新西兰旅游业的整体经济和产业的影响。二者分别从微观和宏观层面阐释影视作品对旅游的作用和意义,为如何借助影视作品“讲好城市故事”、如何进行旅游目的地营销,以及如何促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提供实践启示。

杨勇

数字经济下文旅融合价值链特征与模式

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杨勇教授指出了当前文旅融合研究中存在的问题,随后杨勇教授就文旅融合价值链、文旅融合模式发表独到见解。杨勇教授认为,文旅融合研究尚缺乏一致的对话基础和讨论空间,因此分析文旅融合的基本价值链形态和结构则显得尤为重要。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文旅融合价值链可以定义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在“全域”空间、“全程”时间、“多层次”结构,“全系列”产品等维度实现融合,具备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解构体验要素、整合体验环节的特征。此外,他创造性地将文旅融合模式分为重组型、互渗型和延伸型,并结合实例对各类模式进行分析。

邹统钎

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活化机制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邹统钎教授的主题演讲主要从背景、中外经验、路径与对策、综合案例四个方面展开,通过回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核心理念,分析国内外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案例并汲取经验,直击当前中国非遗和旅游融合痛点,依托非遗旅游融合理论基础,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产业化路径。邹统钎教授认为,中国非遗和旅游融合的主要问题在于转化机制存在缺陷。他提出非遗旅游活化的“日常生活-技术催化-情动机制”路径,首先要令非遗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进入生活场景;其次是利用技术催化使得非遗文化可视化与体验化,这是活化路径的核心部分;此外,还需形成“情动机制”。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既可以基于生活方式,重点卖体验;也可以基于生产方式,重点卖商品。

分论坛

26日下午,论坛以分组讨论和闭门会议两个分论坛并行形式举行。

分论坛一分组讨论由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赵磊教授、中南大学商学院粟路军教授召集,中南大学商学院粟路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张宏梅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左冰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赵磊教授、宁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院长王磊教授、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民坤教授分享观点并深入交流。

分论坛一·嘉宾观点

粟路军|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文旅融合对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在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提升乡村居民生活质量、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方面有重要意义,但同时也面临着体制机制不顺、产业关系不清、技术支撑不足、品牌意识薄弱的问题,需要从改变乡村生产和生活方式、激活乡村的文化和社会环境、加快乡村“三生”(生产、生活、生态)重构三个方面,构筑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作用机理。在具体路径上,要以大数据捕捉文旅产品需求、辅助乡村文旅产品精准营销,以科技创新全面助推文旅产业转型、打造智慧乡村生活,以品牌IP催生文旅深度融合新业态、以乡村文创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最终实现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物质共同富裕,促进乡村优秀文化复兴、推动精神共同富裕的目标。

张宏梅 | 文旅融合发展与社会福祉提升

张宏梅教授对文旅融合及社会福祉概念进行深度剖析,并在此基础上从国家、区域、个体多个层面的宏观逻辑与囊括旅游幸福感、居民幸福感在内的人本逻辑解读文旅融合发展促进社会福祉的基本逻辑,还详细介绍了有关文旅融合和主客福祉的现有测度模型与新的测量指标、评估模型。此外,张宏梅教授还构建了文旅融合发展提升社会福祉的多层机制框架,宏观层面上强调文旅融合多维度发展对宏观经济社会福祉的推动机制、中观层面上强调文旅融合区域协同对目的地集体福祉的推动机制,微观层面上强调文旅融合体验优化对主客主观福祉的提升机制。报告最后,张宏梅教授从文旅融合发展推动社会福祉的理论契机出发,对文旅融合发展推动社会福祉研究提出展望。

左冰 | 旅游产业融合案例分享

当前产业融合已经成为当代经济学界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旅游产业融合问题受到旅游学界的强烈关注。左冰教授指出,在当前旅游产业融合实践中,旅游业对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主动性即“旅游+”还不是很充分,更多地是旅游“被融合”,即“+旅游”,亦即非旅游企业将旅游做流量,通过跨界孵化商业机会。左冰教授以“农旅融合:江门美国芦荟庄园”“商旅融合:新会红木古典家具城”“工旅融合: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三个案例就基本特点和产业融合效应两个方面进行详细说明。左冰教授还指出,当前“+旅游”企业产业融合面临着人力资源问题、主业和旅游的协调问题,文旅融合产品的市场高风险性、消费者对产品的接受程度不确定性也可能导致“+旅游”企业产业融合的高失败率。

刘民坤 | 乡村振兴战略的旅游路径研究—准入门槛及其差异化选择

探讨乡村振兴战略的旅游路径,进一步筛选出适合通过发展旅游来实现振兴的乡村,避免乡村振兴旅游路径选择的的盲目性和无序性,已成为现阶段学术界研究的热点和重点。刘民坤教授引入组态理论,分析了乡村振兴旅游路径这一典型“多重并发因果”问题,并从集合论的角度分析乡村振兴旅游路径的准入门槛。该研究基于组态视角及定性比较分析法,拟构建乡村振兴旅游路径准入的组态分析模型,在对小样本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发现了实现乡村振兴的旅游路径是多元化的,并在此基础上解释了差异化乡村振兴旅游路径的生成逻辑,进一步降低了传统回归方法存在的局限性。

王磊 | 葡萄酒文旅融合的宁夏实践

王磊教授首先介绍宁夏葡萄酒产业基本特点。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自然禀赋得天独厚、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产业基地栉次鳞比、旅游资源星罗棋布。随后指出,在实践上,要坚持全产业发展,改革创新筑牢“四梁八柱”;坚持全业态融合,多元融合赋能“产业蝶变”;坚持全体系建设,设施优化推动“提档升级”;坚持全方位开放,国家名片助力“紫色产业”;坚持全媒体营销,多元一体构建“营销矩阵”。同时也要重视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文化内涵挖掘不够、融合机制不完善、专业人才不足、科技力量支撑不足这四方面的制约因素。报告最后,王磊教授从优化机制体制、深化融合机制、注入科技含量、加强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对葡萄酒文旅融合发展提出展望。

赵磊 | 全国统一大市场与旅游业

当前国内市场一体化建设显著促进旅游业发展,应充分发挥国内市场一体化对旅游业的促进效应,强化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破除劳动力、科学技术、资本流通和信息资源等生产要素配置、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驱动产业结构迭代升级,从而增强国内市场一体化建设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传导效率。此外,还可以通过营商环境优化释放更大市场潜能,进一步发挥全国统一大市场与旅游业的协同作用,这也是强化国内市场一体化的旅游业增长效应的重要条件。

分论坛二·闭门会议

分论坛一如火如荼,分论坛二也在顺利进行。该分论坛由厦门大学魏敏教授主持,厦门大学社科处张随刚副处长作分论坛开场致辞。

论坛上,魏敏教授作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效评估与推进机制研究》开题报告,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邹统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陈旭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勇教授、中山大学李师娜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刘佳教授以及南开大学马晓龙教授等专家学者进行点评互动,探讨课题完成中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给出完善课题研究成果的意见和建议。

分论坛二·参与嘉宾

邹统钎

陈旭

马晓龙

刘佳

杨勇

李师娜

结语

经过一天的各抒己见、思维碰撞,2022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论坛构建了一个旅游学科的交流平台,呈现了一场文旅融合的学术盛宴,以期为指导和提升文旅融合、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