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MBA|【校友说】数字驱动,赋能供应链--走近供应链架构师施云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06-12 09:00 浏览量: 3296

校友简介

施云

2006级厦门大学MBA

高级经济师、工程师

畅销书《供应链架构师——从战略到运营》作者,财富出版社年度销量第一

现任麦当劳(中国)副总裁、供应链总经理、供应链数字化负责人

曾任阿里巴巴集团供应链中台产品负责人、零售通供应链总经理

曾任阿里巴巴集团供应链研究中心副主任,菜鸟数字供应链研究中心主任

曾任戴尔亚太区供应链的部门负责人

曾任英国上市航空航天制造企业分厂厂长

厦门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良师益友,推开一扇门

一个人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雷军

“同学们,黑板上是MBA的几个重要管理方向,大家可以选一个,作为终身努力的方向”。郭霖教授的一堂课,让施云印象深刻。有着丰富的供应链从业经验的施云,自然而然地选择了“供应链管理”方向

随着MBA课程的推进,施云有了自己的思考,“相比于国外的MBA课程,我们需要增加更多的机会去接触企业”。于是有了与许志端教授深入地交谈,也正是因为这次交谈,厦门大学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于2010年应运而生。从企业参访、主题沙龙到经理人论坛、行业研讨会,每周都有精彩纷呈的活动供同学们学习交流。

同时,MBA中心的“四国游学”项目、俱乐部跨国游学活动相继开展,极大地提升了国际化视野。俱乐部成员回忆起游学经历:课堂+企业参访+游学的模式很新颖!从孩之宝,药妆CVS、优鲜沛蔓越莓,再到快消零售生鲜行业,参观工厂仓库、对话公司高管,让商业案例活灵活现。也有同学分享道,“游学中大家一边感叹国外成熟的上下游协同和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一边深刻意识到与之的差距。走出去,看到差异,反省自己,接受变化,具有非凡的价值!

随着高品质校企活动的成功推行,厦门大学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也逐步成长为国内商学院最具影响力的行业俱乐部之一。

02

学习的闭环是输出

不要被眼下的舒适所迷惑,你要做的是一直努力,坚定的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请你务必一路披荆斩棘奔向你的荣光。

——陈春同

“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整理出来、记录下来,是必要的知识沉淀。特别是对失败、挫折和危机的复盘,尤为重要!施云如是说。

除了积极参与校内活动,施云还有其他注重专业能力的外在表现:投稿行业期刊、参加专业论坛、发表公开演说、主持全国峰会……正是这样不断向前的心态和敢于颠覆的行动力,让他成长为国内顶级商学院的客座讲师。通过将课堂知识与职场实践有机结合,他提炼出一套供应链管理体系,写入了《供应链架构师》,也成为财富出版社销量第一的畅销作品。

高歌猛进,无所畏惧

决定一个企业,一个人才是否能决胜千里的最重要一条,不是天道酬勤,而是顺势而为。

——范海涛

互联网探索,让未来多一种可能

看到机遇、把握机遇、在机遇的洪流中纵身一跃。施云给阿里巴巴做了一场关于供应链管理的培训,正是这场培训让他转战互联网赛道,开启了供应链要效率,用数字化为供应链赋能之路。在阿里期间,施云先后担任零售通供应链负责人,阿里巴巴集团供应链产品负责人,亲历和见证了快消行业B2B领航者阿里的供应链的变革和成绩。

过去几年中,阿里逐步完善服务化产品体系,实现供应链的“可视化、可感知、可调节”能力建设。自2019年以来阿里入围并始终保持在全球Granter 前25强之列。

施云非常清楚自己内心的需求,他相信自己正处于这样的一个时代:有想法,有能力去改变、提升供应链,而数字化是必要的技能。

用数字化赋能供应链, 在这里仅仅是一个开始。

餐饮行业, 全新出发

“每一条供应链都值得去深耕、去精细化、去投入数字化。——施云”

在数字化供应链领域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东家麦当劳向施云抛出了橄榄枝。

施云分享道,麦当劳不以交易价格作为供应商唯一的评选标准,让他深有触动。麦当劳秉承的“三脚凳”文化发挥着重要作用——供应商、特许经营商和麦当劳缺一不可,在共同的价值观下,优势互通、紧密协作。近年来麦当劳注重中国国内供应商的开发,鼓励创新,包括支持中国本土农业产品培育和市场化都体现其与供应商的紧密战略协作。

未来富有韧性的供应链及营运体系,加上数字化的加持,将会让麦当劳更具竞争力。

采访实录

新鲜出炉的2022年Gartner供应链排名,麦当劳名列大师级,而您早前任职的戴尔、阿里都在25强。在您看来,是什么让他们成为了全球供应链的最佳典范?

施云说,Gartner上榜企业,无一例外是多重角色的扮演者:商业变革的领导者,数字驱动者,客户需求引导者,社会责任的担当人和企业组织的宣导者, 其中最重要的有三点:

首先,从领导力来看,标杆企业已经将目标从单纯的股东回报最大化,扩展到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客户、员工、供应商、社区和投资者们来提供价值。

其次,从商业模式的变革来看。未来几年, 供应链企业都会面临被颠覆的风险。在疫情爆发之前,这种风险来源于新的竞争者和门外的野蛮人, 而现如今,是疫情推动企业发展新的、敏捷的商业模式,加速淘汰反应迟缓的旧模式。领先的供应链企业已经将自己定位为传统商业模式的颠覆者,通过重塑自己的产品和灵活提供产品的能力,加速变革。

第三, 数字驱动。数字化是Gartner的关键词,也会是企业逆势而上的原动力。

未来已来,一往无前

“ 成年人突然的优秀都是深谋远虑的正常发挥。”

施云说,数字化让企业更快、更成功地推出新品,整合客户反馈意见,同步上游供应商的供应计划。而与食品行业的链接,也会是很有意思的碰撞!

从传统企业中汲取供应链管理的经验,在互联网企业学习数字化的技能,最后回到传统企业推动供应链的变革。施云在供应链上的每一步,都始终围绕着初始的梦想,不断深耕,一路前行。

扩展阅读

Granter供应链排名:

https://www.gartner.com/en

《逆商》保罗·史托兹

《供应链架构师》 施云

《数字化加速度》陈春花

《先锋管理》埃里克·霍弗

《能力陷阱》埃米尼亚·伊贝拉

《一往无前》 范海涛

《夜晚的潜水艇》陈春同

策划:MBA中心/联合会宣传部

采访:20级倪杨瑞、21级张玲、21级郑雅静

撰稿:21级张玲、21级郑雅静

编辑:21级郑雅静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