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那些厦E师生印象深刻的书之认知深度·想象广度篇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04-24 10:02 浏览量: 2498

【编者按】:给大家提供一份有厦E特色感染力的书单,这是我们给自己下的2022世界读书日的任务。扛得住无情岁月记忆磨损的书,一定有着其独特的感染力。今年是厦E的20岁,所以,我们把时长定为20年。“回望20年,你印象深刻的书”召集令得到20位教授和136位厦大EMBAers的用心回应,是我们提供这份2022厦E特色书单的勇气。基于对这去中心化、有趣、有料、跨越时空146本书的简单内容分析, 2022厦E书单分为:知常达变·踵事增华篇、认知深度·想象广度两个篇章。希望这些穿透厦E师生神经中枢和(或)神经末梢、在心底留痕的书里,让我们E起感受读书带来的快乐和力量。

进入2022,动荡性、不确定性、模糊性、复杂性(VUCA)深刻影响着每一个人,特别是成年人。在厦E师生回顾20年印象深刻的书单里,藏着他们读书后应对VUCA的思考:激荡经典&前沿,提高认知深度;见贤思齐,取势明道优术;拓展阅读空间,成为灵魂有香气、生活有趣味的人,笑看VUCA风云。

激荡经典&前沿、提高认知深度

德鲁克《管理的实践》是管理领域的经典。该书对管理原则、责任和实践的研究,以及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制度的探索,“点透了管理的本质”。厦E2013级的段武杰同学说:“常读常新!”杰克·特劳特和阿尔·里斯合著的《定位》则受到了两位EMBA同学的推荐:2020级王玥说:“入行第一本书,启智开眼”;2013级崔永杰则看重的是《定位》这本书的普适性,他说:“国家、城市、企业、个人均需要清晰的定位”。

戴亦一教授推荐《自由的选择》是米尔顿·弗里德曼最具影响力、也最平易近人的著作。在本书中,他以通俗的笔调,深入浅出地论证了为什么政府在经济危机、通货膨胀、关税、社会福利、教育、消费者保护、劳工保护等一系列问题的过度介入,导致了问题不仅无法解决而且进入了更封闭的死循环。本书的价值在于:一个当代的秉承亚当·斯密传统的真诚的自由市场经济大师,从人类自由和经济自由角度,对全球最大经济体进行的深度反思,是对《国富论》的继承和发展,是自由市场经济思想的经典之作。

2013级夏南同学说《经济与社会》“有教科书般的严谨,文学家的行文辞藻。”马克思·韦伯在该皇皇巨著中比较、分析、勾勒的“各大文明演进路径”,帮助我们理解现代世界的由来,启发对世界可能发展方向的思考。此书与2011级廖绍华推荐的亨廷顿《文明的冲突》连在一起看,更能看清天下动荡之因、之走向。因为“《文明的冲突》对理解大多数世界性及地区性冲突有极高的帮助”。

吴世农教授推荐了4本书,其中的《稳定不稳定的经济》、《明斯基时刻——如何应对下一场经济危机》这两本书帮助大家理解:每当经济危机来临之际,无论从纽约到北京,从伦敦到香港,人们都在广泛地讨论“明斯基时刻”。这位伟大的经济学家从企业微观角度,论述了企业三类融资模式(对冲型融资、投机型融资、庞氏型融资)为何导致金融市场波动脆弱,从而引发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并从宏观层面提出应对措施。另两本:斯科特·普劳斯《决策与判断》、汉斯·罗斯林《事实:用数据思考、避免情绪化决策》,吴世农教授说:“可以帮助人类面临不确定性,恐惧、焦虑与不安时,避免情绪化决策,了解人类的心理偏差,对管理者消除或避免决策与判断过程中的偏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奚恺元《别做正常的傻瓜》这本书,是2015级张艺辉同学“几乎每年都翻一遍”,因为“有时候觉得很聪明,但往往是一个很大的傻瓜。本书用生活的案例来讲经济学的原理,通俗易懂”。这本基于诺贝尔经济学奖行为决策学研究成果而写的通俗书,帮助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熟视无睹的决策误区, “少几分正常,多几分理性”。

与吴世农教授关注前沿一致,肖静华教授推荐《反脆弱性》,她说:“当面对不确定性越来越高的环境时,学会利用不确定性是重要的生存之道。”《智能制造的本质》是肖静华教授推荐的另一本新鲜出炉的书,因为“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深刻理解工业软件的价值是极为重要的。同时,宁振波老师送我这本书时,在扉页上写了一句话‘一生择一事,一事终一生’,这句话也是极为重要的。”范秀成教授提议看:《第二次机器革命:数字化技术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经济与社会》。“世界顶级学者潜心研究成果:两位作者分别任职于斯坦福和MIT,是数字技术时代最前沿的思想家。获奖无数:《纽约时报》畅销书,亚马逊总榜超级畅销书,《金融时报》年度商业入围图书,第一财经年度金融书籍大奖。比《世界是平的》更给人震撼和启迪的书,一本数字化时代的《物种起源》。这是一本充满积极和智慧力量的书,将改变我们思考技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方式。全球化是20世纪末期最重要的经济话题,有《世界是平的》为证;在21世纪初期,技术变革将会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第二次机器革命》可以为证。”

陈闯教授觉得《选择卓越:在不确定性中实现卓越》是一本非常适合EMBA学生读的书。他说:“判断一本写给企业家与经理人的书籍是否值得阅读有三个标准。一是能否能够唤醒读者的经历,读时心有戚戚;二是能否激发读者的想象力,读完心向往之;三是能否促动读者的行动,阅读过程总是抑制不住的希望即刻将书中的观点转化为公司的行动。三点做到一点值得阅读,三点均做到则是精品。如果一点都做不到,书不对,人不对,或时机不对。《选择卓越》就是三点均符合的精品。此书是知名咨询顾问与著名教授合作而成。顶级顾问对于一流实践的观察,教授对于理论尽善尽美的追求,使得该书最终呈现出一种美感,一种逻辑之美,一种力量之美。”

经典书籍也是让我们心生智慧、安于VUCA的途径。郭炳伸教授说:“《正是时候读庄子》好一阵子一直有治丝益棼的疏离感,我问自己‘西方科学是可致用但真能处世吗?’偶得此书,才发现庄子早已给答案,‘若要自在逍遥,端看心中的看待对应’。书是作者朴实说她理解庄子思想的结晶。对我的启迪是,安身立命却是一个不断超越自己的心灵修炼结果。同样也需要持续锻练学习,同样也会忘记徬徨。翻翻书,竟就有‘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发现人生智慧的喜悦。”

白云涛教授和2020级张蓬良同学不谋而合推荐的是《知行合一》。白教授“王阳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座高峰,他展示了心即良知的无边威力与传世光芒。在迷茫与沉沦中,他的知行合一和致良知给世人带来了内心的曙光和升腾的希望。”肖静华教授认为:“《论语别裁》,我们最大的怯懦就在于害怕成为自己心中想成为的那个人——有知而无畏,简单而快乐。”

在陈汉文教授的行文里:“《原本大学微言》——南老师说‘这一本《原本大学微言》出版以后,没有人提出来向我讨论;出书到现在十几年了,没有一个人问过我,你就可想而知了。这是文化的根本啊,很可怜吧!’”有着著者本身的自豪,也有着他发自内心阅读后的感悟:“推荐这本书,是它可能会领你走出人生的泥泞!”

把“超越汉唐”作为自己使命,传承宋儒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自己戮力之职志的吕鸿徳教授,他说:“自传道授业始,至盼以中华文化深厚底蕴,融合现代西方学术理论,汇集成引领未来思想潮流学说。智慧结晶,凝炼精华,时代更迭,历史洗礼,依然传诵,是谓经典。经典,圣贤之作,文化根脉;读经,感圣贤心,悟文化本。文承千年不绝,赖经典之恒;心传百代不坠,倚读经之毅。韬略书籍,汗牛充栋,追本溯源,《孙子兵法》无出其右,书十三篇,六千余言,该书不仅是兵学圣典,亦是政治经济、商业竞争、战略管理、博弈理论之经典先驱,对领导统御、资源布局,人生智慧更深具启迪之功。《孙子兵法》,不是兵法,而是心法;《孙子兵法》,不是战法,而是不战之法;《孙子兵法》,不是战胜之道,而是不败之道;《孙子兵法》,不是败敌之方,而是静待敌自败之方。以上四端,乃吾常阅之悟。”“读一流经典、做一流传人、创一流社会”,回归典籍寻智慧,必然实现“超越汉唐”之荣光。

2016级王振牧同学推荐怀特海《思维方式》和戴维·巴斯《进化心理学》(第4版),倡议从最基础的哲学、心理学来提升认知深度。厦E2020级卢聪景同学和2021级张晓明主张读刘润的《底层逻辑》,因为“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认知、思维、成长、沟通、发展帮助我们了解世界的底层思维”、“作者丰富世界五百强工作经验及战略咨询经验,善于深入浅出剖析问题背后的底层逻辑,让人恍然大悟,其书教人一种如何看清事务底牌,如何认清底层逻辑,如何去更好的投入工作及更好生活。”还有2021级林芳同学提议看卡罗尔·德韦克的《思维模式》,“是固定型思维还是成长型思维,决定了人生能企及的高度。”

见贤思齐,取势明道优术

看见光、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这是见贤思齐、趋势明道优术的另一种表达。在146本让厦E师生印象深刻的书中,这种启动介于认知中央路径和边缘路径之间的中度阅读或轻度阅读,占了较大的比重,主要来自厦EMBAers。比如:厦E2021级肖婧华同学的《奥黛丽·赫本传》;2021级张伟同学的《蒂姆·库克传》;2021级黄静同学的《心若菩提》;2008级张涛同学的《毛泽东传》;2020级高金水同学的《褚时健》;李琳珍同学的《灰度管理》;2021级徐钟鸣同学、2017级张召金同学、2016级钟胜全等三位同学推荐的《活法》;2021级李细林同学的《网飞的自由与责任工作法No Rules Rule》;2014级于庆阳同学和2011级陈绛梅同学的《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2014级胡世忠同学的《穷查理宝典》……等。

缪朝炜教授推荐的是艾利·高德拉特和杰夫·科克斯合写的《目标》。他说:“我一直认为: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如果没有正确的方向,我们再大的努力也只能是事倍功半。人在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个目标的,有了目标才知道做事的方向,接着才会想到如何去做事。而且,在行动中,要时常对照目标,以免偏离方向。所以,当你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要找到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找到了目标,也就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了。目标就是方向,目标就是成就。”

让池国华教授建议印象深刻的书有:1、《万达哲学:王健林首次自述经营之道》。本书内容既记录了万达集团的发展轨迹和战略转型,也反映了万达的管理逻辑与经营思维,同时也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的重要价值。2、《新制造时代:李书福与吉利、沃尔沃的超级制造》。这本书与其说是对吉利并购事件全过程的记录,不如说是对中国制造业转型进程的折射,从中可以既可以看到时代的交替与中国的进步,也可以学习企业从本土市场进军海外市场的逻辑和从生意人蜕变为企业家的规律。3、《价值为纲:华为财经管理纲要》。本书从“扩张与控制”和“价值管理”两个维度,既说清了华为财经管理如何从“非常落后”走到了“比较先进”的发展历程,也讲透了华为如何从一家小公司成长为世界级企业背后的管理逻辑。其中的经验尤其值得那些正处于成长阶段又不知如何平衡风险的中小企业学习。

邹振东教授所著的《弱传播》则是2017级黄笑春同学印象最深刻的书。“舆论,不是现实世界的影子,它遵循着跟现实截然相反的规则,分别是,弱者优势,情感强势,轻者为重,次者为主。”这一新媒体传播法则,深刻的启发。这本书,可以和2021级张宏旺同学提议的《沟通的方法》、2016级徐静同学主张的《非暴力沟通》一键三连看,一起纵享“沟通是一场无限游戏!”“人生只为一件事情,修愿意,各种修炼,非暴力沟通书中的方法确实有用,可以使人更快乐!”

埃里克·莱斯《精益创业》是2009级丁新潮同学心头书,“精益创业介绍的不仅是创业者的原则,更多的是一种方法。印象深刻的是MVP(最小化模型)的概念,即找到自己的目标,然后用最低的成本去尝试,不断地根据反馈来调整产品和策略,最后达到一个较好的结果后,再大规模复制和推广,简化没有必要的功能,聚焦在用户的价值创造上,值得学习。” 2017级张鸿文推荐的史蒂文·霍夫曼《穿越寒冬》“创业就是一场穿越寒冬的冒险。倾其所有的勇气是所有成功创业者的基础素质,但并不是所有倾其所有的创业者都必然会获得成功,你还需要更多的天赋、运气、学习能力、决断力和在逆境中的魄力与信念。”精益创业、穿越寒冬,走过2020级尧金凤同学读过的艾利丝·施罗德《滚雪球》“好的成就不是一蹴而就,甚至需要很多代人的共同努力,每一代看似不起眼的区别, 终将会成就不一样的奇迹”,一起迎来2018级林秋泓提议詹姆斯·柯林斯《基业长青》。

厦E2010级董建春同学和2017级姜浩同学建议读莱迪·克洛茨的《减法》,因为“思维转变,在有限的人生里轻装上阵!”“做加法容易,做减法难大道至简”。迈克尔·罗奇格西《当和尚遇到钻石》则是燃起了2019级杨杰同学的热火,他说:“这本书讲述的是一名获得普林斯顿大学格西(佛学博士)的得道和尚在商海中运用金刚经赢得钻石生意的心法。里面的关于46个典型的商业问题很容易引起心流并找到症结所在。这本书最大的收获就是对‘空’,‘铭印’,‘因果’的重塑与认知,找到激发自己的潜能方法。让自己变得比以前心态更加平和,少了浮躁。为此我还专门写了一篇《铭印之空,潜能万物》的读后感来探讨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空’是事物的本质,因为人的‘铭印’才有感触,‘因’先于‘果’,因此多修行好的铭印,日后才能结出来未来的善果,用‘自他交换’的经营法门去激发万物的潜能,万物皆有。”

来自金融服务业同学的读书是相通的,强烈建议厦E2019级陆世昌同学和2015级李希平同学、2017级何丽明同学一起来个金融读书分享会,甚至可以BATTLE,因为:陆世昌同学就范·K·撒普《通往金融王国的自由之路》这本他认为“本书具有很好的系统性和独创性。作者撒普先生在国际上被公认为交易心理学方面排名第一的大师。此书是他15年交易商指导生涯和长期函授课程的心得,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能真正帮你成为专业、成功的交易商或投资者。”与李希平同学推荐李迅雷《趋势的力量》;何丽明同学的掌心痣:瑞·达利欧《原则》“顶级投资人的工作学习原则”好像是针尖对麦芒、有Drama力。

如果角逐累了,也可以看看成功让2020级傅志宝同学“戒烟了!”的亚伦·卡尔《这本书可以让你戒烟》、倡议无烟社会的美好。或者是2021级孙旭提议的韩启德《医学的温度》,“我国著名医学专家、病理生理学家、中科院院士韩启德老先生一生行医,在专业领域有着很深的建树,而本书却从‘医学的温度’这一人文视角,提出了对医学的本质、医学史、叙事医学、精准医学等的人文思考,阐述了对癌症、传染病、中医、死亡等的独特看法,对部分主流医学观点提出质疑和建议,对快速发展的现代医学技术及其发展方向进行重新审视,提出应回归以病人为中心的价值医疗、不能忘记医学的来路和归途等观点,对人们重新认识现代医学乃至重新认识自我都极具启发意义。”实在Battle得骑虎难下,来一本2017级徐芳同学推荐的锁甲仁波切《西藏生死书》“认识死,才更懂得生。”看淡输赢,共享金融智慧。

拓展阅读空间,成为灵魂有香气、生活有趣味的人

EMBA同学的生命不止有工作和创业,还有风花雪月、诗和远方。那些书写远方、他人的随笔、小说,为何会在我们心底吟咏?

汪涛教授如是说“我以为,一本好的游记,应该有三个要求:1.文字表达优美,韵律节奏有序,有阅读的快感,让读者心生欢喜;2.内容生动丰富,有画面感和带入感,让读者心有神往;3.情感饱满而有节制,让读者心有戚戚。”他认为刘子超的《失落的卫星:深入中亚大陆的旅程》完美满足中3个条件。“我是在三天内读完这本书,如水银泻地,一气呵成,流畅愉悦。遥远而陌生的中亚五国,在如电影的超长镜头徐徐展开,雪山、牧场、荒漠、酒吧、帐篷,以及各等人物、各种奇遇,都像有一只手时时会把你拽了进去,让你沉浸其中。而书中展现的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民族与世界,曾经坚定的信念和今日无情的抛弃,失落的茫然和崛起的骄傲,千年历史,尘封于此,对比鲜明,更会让人不胜唏嘘。”

池国华教授说“我到过阿勒泰,(见过阿勒泰的冷)”但在新疆“非正式作家”李娟《阿勒泰的角落》这本散文集里,你看不到其中的荒凉和寂寞,相反,你可以看到对生活的一种坦然而轻松的姿态。”卢军《藏地孤旅》是池国华教授“看过的第一本有关西藏的游记,也是迄今为止我认为写得最好的一本。” 因为“这本书不局限于描绘藏区独特迷人的自然风光,而是更多地从个人感悟角度关注那里的人文环境。尤其适合于在人生遇到艰难困苦的时刻阅读。”

孙皓辉《大秦帝国》“赳赳老秦 共赴国难”给2019级张宁“带给我最深的体验是感动,为中华民族的原生文明感动,为那个时期的思想家、纵横家,军事天才和雄才大略的君主们感动。他们的智慧令人叹为观止,犹如现代人穿越一般。最让我感动的是老秦人,他们是秦帝国崛起的脊梁,是中华民族原生文明的魂。” 与张宁同班的姜萌同学在读耄耋之年齐邦媛作品《巨流河》时“数度哽咽、数度流泪、数度澎湃,然后归于平静,令人不舍漏去一字一句,用心感受作者那一生的情怀及带给我的震撼与感动。”

路遥《平凡的世界》一书,是被重复提名最多的小说,7位厦E学生对此书的花样表达:2013级的贾彦来同学“曾经梦想仗剑走天涯,豪情万丈什么艰难险阻也不怕....人近中年,疫情的三年让我遍历山河故人的颠沛流离和魔幻现实.....相信中学时代即能给我力量的《平凡的世界》,会在改革开放40年后,让我们学会如蝼蚁般活着的同时,越过苦难山丘,追求向上的力量!”;2014级邓甘同学“面对苦难,坚韧且永远满怀梦想;面对挫折,不屈且依旧勇往直前;面对生活,泰然且始终脚踏实地。进大学时第一次阅读,让我对高中班主任‘出生贫寒不要骄傲’的临别赠言有了最为深刻的理解和感受。”;2021级王建华同学“平凡,真实,深刻。”;2021级林杰同学“平凡的人,平凡的事,不平凡的力量”和龚京平同学“对我成长很有帮助”、2021级的刘昶旭同学“不经历生活的磨砺,感情的痛苦,人生的未知与迷茫,怎能成为男子汉”;2021级林剑荣同学“故事背景贴合当时自己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实际情况。主人奋力拼博改变命运的事迹激励我当年奋勇向前。”

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也叩开了多位厦E学子的心。2020级陈宏同学说被“震撼”;2017级班的夏浩同学感叹“苍凉生命,悲喜人生”;2009级的陈献忠同学“感慨作者超级魔幻的想象力,天马行空的描述,看似描写古老年代发生的事件,可呈现在当代的我们眼前都不禁可叹之神奇。”;2021级杨娟同学“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唯有孤独永恒 。唯有孤独永恒……真的是一种人生的经历和体会。”

厦E学子也在余华的《活着》读出了各自的滋味:2014级王芳同学“旁人看起来苦难的人生,而自己却也依然有幸福的感觉。”2019级刘鈭萱同学“记得第一次读时那段话‘用一根头发承担三万斤的重压,它没有断。’余华说:‘活着就是为了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我们中国人的骨子里有一股先天的隐忍的性格,对于很多人来说,活着就是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没有比活着更美好。”2021级郑利香同学“活着的坚韧与勇气,‘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活着就已经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人该如何活着?厦E2019级阮永辉同学清晰地记得:“2017年4月13日,我读完了中文版的《月亮与六便士》。刚好在5年后,我读完了英文原著,居然跟5年前的感受完全不一样。原来人在不同的年龄、人生阶段对于同一件事可能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这个故事也印证了尼采所说的:‘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人性真是一本永远都读不完的书,原来卑鄙与伟大、恶毒与善良、仇恨与热爱,是可以互不排斥地并存在同一颗心里的。追求月亮是要付出代价的,而信念是无价的。六便士是我们生活所需要的,但是仅有物质是不够的。许多事情本无对错,一切都取决于一个人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取决于他认为对社会应尽什么义务,对自己有什么要求。我们不做判断,只是欣赏。” 与阮永辉不同的是,2021级陈科同学说:“但我们往往在为了‘六便士’而努力的过程中,逐渐忘记了抬头看天上的‘月亮’,但其实只有‘月亮’能给我们带来心灵的安宁和充盈。”更何况还有保罗·柯爱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2020级郭素颐)、 “可爱大刘”刘慈欣《三体》(2020级黄志斌、2020级尤斌、2016级黄龙同学联合推荐)这样充满想象、金庸《天龙八部》(2017级徐旭)快意恩仇人生的武侠小说。

有那么多的书,可以让我们孤独的灵魂可以安放;有那么多的随笔,可以让我们心情明朗;有那么多渡人的书,可以让我们自洽、悦人……请拓展阅读空间,大家E起在方寸之间相遇、共生为灵魂有香气、生活有趣味的人, E起走向澄明之境,E起笑看VUCA风云。

【后记】:厦E读书之广、读书之深、读书之高,笔者按内容所开展的简单分类,无法含括所有厦E师生分享的书,这是遗憾;加以内容分析这一方法本身存在主观性强的,笔者的分类也一定会存在归类不妥的地方。详尽书单,欢迎来取。

常年招生,欢迎联系:厦门大学EMBA中心0592-21809280592-21809580592-2187907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保欣丽英楼208办公室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