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正式发布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04-20 17:12 浏览量: 2498

2022年第一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正式发布

2022年4月19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辅仁大学AI人工智慧发展中心及管理发展部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22年第一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本季度是第53次厦门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及第49次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调查采用北京东方艾学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东方神采”数据采集系统,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5172份。

总指数及四大指数均小幅下降

2022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健康信心总指数为98.76点,环比(较2021年第四季度,下同)下降0.08点,同比(较2021年第一季度,下同)上涨1.26点。其中消费指数96.56点,环比下降0.06点,同比上涨3.33点;旅游指数104.53点,环比下降0.07点,同比下降3.40点;金融指数98.80点,环比下降0.07点,同比上涨1.35点;健康指数101.78点,环比下降0.17点,同比下降2.43点。

2022年第一季度海西指数从环比上看,总指数及四项分类指数均有小幅下降;从同比上看,各大指数出现明显分化,其中总指数、消费指数、金融指数同比有所上升,旅游指数和健康指数同比出现大幅下降。这说明相比于上一季度,本季度海西地区居民信心略显不足,而相比上年同期,本季度表现结构化特征较为突出。四大分类指数中,消费指数仍旧在分类指数中处于末位,是拉低总指数的最主要原因;金融指数较为稳定,但仍处于100点以下的悲观区域;旅游指数依然是分类指数中最高的,处在偏乐观区域,一定程度上中和了消费指数相对较低的态势,但是该指数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持续下滑,拉动总指数的重要动力有所减弱;2019年新加入的健康指数在四项分类指数中保持在仅次于旅游指数的位置,也处在乐观区域,是拉动总指数的另一指标。从总体来看,海西指数今年第一季度在各方面表现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各大指数均呈小幅回落态势,这说明海西地区人民在各方面的信心相比上季度而言略显不足。2022年第一季度海西的信心指数变化与近期疫情散发及复杂的国际环境密切相关。2022年开年,疫情多点散发、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对经济稳增长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其中,散发式的疫情对一些重点城市的消费和服务业会带来影响,此外,目前的国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所增加,中下游企业的经营压力增大,由于地缘政治冲突导致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在加大,这也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海西地区居民的信心。

▲2018年第一季度-2022年第一季度海西总指数、消费指数、旅游指数、金融指数、健康指数走势

旅游信心指数及金融投资信心指数均小幅下降

2022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旅游信心指数为104.53点,环比下降0.07点,同比下降3.40点。从分项指数看,旅游计划指数为104.50点,环比上涨0.00点,同比下降3.45点,旅游收入指数为104.55点,环比下降0.15点,同比下降3.35点。旅游信心指数及其分项指数所处水平接近,处于高位乐观区域,即相对其他方面,海西地区居民的旅游信心尚足。从环比上和同比上来看,本季度旅游信心各项指数均有所回落。近一年来旅游信心指数持续震荡下降,但一直保持在100点以上,稳定在乐观区域。2022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投资信心指数为98.80点,环比上涨0.07点,同比上涨1.35点。从分项指数来看,金融投资计划指数为98.70点,环比下降0.05点,同比上涨0.70点,金融投资比例指数为98.90点,环比下降0.10点,同比上涨2.00点。从环比来看,本季度金融投资各项指数均呈现小幅度下降,从同比来看,本季度金融投资各项指数高于去年同期,但各项指数仍均不足100点,处于相对悲观区域,说明本季度海西地区居民的金融投资信心仍略显不足。

生活状况指数有所回落,就业信心指数略有下降

2022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生活状况指数为99.48点,环比下降0.03点,同比上升1.47点。从分项指数来看,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为99.10点,环比上涨0.00点,同比上升1.55点;家庭支出状况指数为99.85点,环比下降0.05点,同比上升1.40点。从数据可以看出,相较于上一季度,本季度三项指数均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较小,整体与上一季度基本持平。此时三项指数均低于100点,处悲观区域,这说明海西地区人民在家庭支出状况和生活状况的信心仍显不足,海西人民对家庭经济状况的信心近期有所波动。2022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就业信心指数呈上涨趋势,为96.75点,环比下降0.05点,同比上升4.50点。2022年2月2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21年全国就业人员74652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6773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员比重为62.7%,比上年末上升1.1个百分点。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比上年多增83万人。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6%。但我国就业市场就业结构性矛盾依旧突出,此外,叠加本轮春季疫情散发的影响,全国生产性企业经营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就业形势依旧严峻。

耐用品投资指数有所下降,海西建设信心指数小幅回落

2022年第一季度海西耐用品投资状况指数为94.95点,环比下降0.05点,同比上涨6.53点。从分项指标来看,耐用品购买指数为95.75点,环比下降0.10点,同比上升5.40点;房地产购买信心指数为94.15点,环比上涨0.00点,同比上涨7.65点。2022年第一季度三项耐用品分项指标环比均呈回落态势,但下降幅度较小,这说明海西地区居民对耐用品投资信心在本季度有所回落。2022年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57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3.8%;商品房销售额15459亿元,下降1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2.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7026万平方米,比2021年末增加600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5552万平方米。总体而言,当前房地产市场持续走弱,既有长周期因素,也有短周期因素;既有政策因素,也有企业自身因素,是诸多因素叠加的结果。2022年第一季度海西建设信心指数为100.35点,超过100点,位于乐观区域,其中环比下降0.05点,同比上涨1.60点。从数据上看,本季度海西地区居民建设信心指数环比出现小幅下降,与上一季度基本持平,近一年以来,该指数在分界线(100点)上下小幅波动,这说明,长期来看,海西地区建设信心较为稳定。

健康指数有所回落,保持于乐观区域

2022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健康信心指数为101.78点,环比下降0.17点,同比下降2.43点。从分项指数来看,一般健康状况指数为100.75点,环比下降0.10点,同比下降2.15点;健康状况对比指数为102.80点,环比下降0.25点,同比下降2.70点。本季度的健康信心指数及其分项指数与上一季度相比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依旧稳定保持在100点以上,属于高位乐观区域,从同比上看,三项指数均有所回落。近一年来,海西地区健康信心指数及其分指数呈现上下波动的趋势,但一直保持在高位乐观区域,说明海西地区居民整体上对健康状况较为满意。未来随着国家疫情形势得到控制,健康信心指数有望稳步回升。

总体而言,海西人民相对上一季度信心略显不足。在当前国内疫情反复和复杂的国际局势影响下,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微观主体信心持续走弱,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增加,但随着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和产业纾困扶持措施的综合发力,中央和地方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科技创新的持续投入,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内市场在短期和局部可能有波动,但是长期复苏向好的趋势是可以期待的。

▲2022年第一季度海西指数研究报告封面

总 编 辑|朱建平谢邦昌

执行主编|许永洪方匡南责任编辑| 郑陈璐图文编辑|邱国梁黄雯榕 高如云 姜安排版编辑| 吴小龙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2022年4月19日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https://sm.xmu.edu.cn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