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管理学院“突围计划”萃取的企业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1-09-11 23:59 浏览量: 2715

NEWS

8月30-31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联合发布了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的获奖名单,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中小企业领军人才“突围计划”案例开发萃取产生《从制造商到系统集成商:科杰衡器数字化转型之路》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一般项目)。

福州科杰电子衡器有限公司是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突围计划”领军企业之一。该案例由厦门大学企业案例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双珊参与采编而著,在案例的萃取开发过程中得到了科杰董事长洪秀及其团队的大力配合与支持,以及工信项目主管张琳、“突围计划”负责人周翀冲的积极推动。

百优获奖案例

《从制造商到系统集成商:科杰衡器数字化转型之路》

案例企业:福州科杰电子衡器有限公司

摘要:

2015年以来,在国家大力推动数字化产业技术发展的政策推动下,科杰用6年时间持续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先后完成了由工业称重设备制造商到称重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再到尖端智能化称重系统集成商的角色转变。截至2020年底,科杰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亿,跻身衡器行业全国前十,成为国内衡器行业的名牌企业。

案例以科杰数字化转型历程为线索,通过事件回顾、企业家采访、企业考察等方法,完整梳理了科杰的业务困境、转型挑战、以及数字化发展措施,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具有现实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突围计划”项目介绍

“突围计划”以领军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融合案例开发、深度参访、实境教学以及行动学习等多种形式,为领军企业转型升级总结经验、提炼模式,传播最佳实践。

1、企业深度参访

在参访前组织学员通过阅读行业、企业资料或相关案例,引导学员思考并提出想要和参访企业交流的问题。在参访过程中通过实境参观、企业家分享、小组研讨和深度汇谈等形式进行深度交流,并要求在参访后组织复盘与反思,分享在参访中的体验、收获和启发。

2、企业案例开发

面向领军企业家项目,组织教授、专家团队深入企业进行案例采编,旨在推动商学院案例教学方法与本土企业管理实践的结合。

众所周知,“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是中国管理案例的最高奖项,备受全国管理案例教学界的认可。能够入选该案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厦大管院EDP中心扎根企业深入实践研究的坚定。

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

百优案例是全国工商管理案例领域的最高奖项,已纳入2016年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指标体系(C1指标),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

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于2021年3月24日启动,共收到来自全国147所院校的1088项投稿。根据各院校的推荐及组委会遴选、自主邀请,93所院校的224位专家参与了函审工作,每篇案例请3位评审专家进行匿名函审。

根据函审总得分由高至低排名,最终筛选出275篇案例提交给专家委员会会议评审。2021年8月30-31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负责组织的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专家评审会在常熟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内12位在企业管理案例领域经验丰富,成就卓著的专家担任评委。

会议邀请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专家评审会组织专家评委们认真讨论,依据案例撰写标准,严格把关,以投票表决的方式,最终确定评审结果。最终确定3所院校的3个立项12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案例)”,64所院校的103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23所院校的32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微案例)”,14所院校的16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西部专项)”。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https://sm.xmu.edu.cn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