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MBA|【活动回顾】创业路上股权投资与你同行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1-05-21 09:50 浏览量: 5227

用识时达变,长算远略来形容投资人是再合适不过的。

然而,遇到集颜值和智慧的女投资人,或许就更增加了对投资人的几分崇拜和敬畏。5月15日晚上,厦门大学2005届经济学硕士、厦门七匹狼创投总经理马萍萍校友应邀回到母校,为厦大MBAer做了专题讲座--创业路上的股权投资与你同行。厦门大学MBA中心主任屈文洲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

马萍萍校友多年在投资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让我们在讲座过程中,感受到她敏锐果断的气质、阅历的沉淀自然透射出的智慧光芒,以及所形成的积极感染力。

讲座伊始,马萍萍简要介绍了七匹狼创投的发展史,以及七匹狼创投自2009年创立以来,逐渐形成了投资方向布局在集成电路产业链、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人工智能、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消费和文化娱乐领域。从投资过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到以AI深度学习为动态护城河的商汤科技,从以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的京东物流到全球第一大内存接口芯片供应商澜起科技,都体现了七匹狼创投的投资理念,预见技术变革,顺应大势,由科技发展引发的生产关系变化而导致的社会分工调整,并从中发现投资机会。

在这样的投资理念指引下,马萍萍展示了她把目前的5G技术、人工智能产业、大数据等产业用一条主线条按照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绘制出来的图谱。在每一个层级下列出了相应的行业以及细分行业,有的放矢的寻找能够创造价值的公司并与之互动找到相应的投资机会。看到这样的图谱不禁感叹马总能够在宽广的科技行业寻找出脉络,清晰的表达出公司投资布局的方向和规划。这也透漏出马萍萍校友多年行业积累下来精准的洞察力和全方位的企业管理能力。

最后,马萍萍介绍了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所对应的投资资本层次,并详细的阐述了初创企业如何去寻找投资,以及在寻找投资路上各种行业“秘籍“,例如:投资人是如何婉转的拒绝初创企业的投资需求,以及一份逻辑清晰,重点突出的商业计划书对于融资是多么的至关重要,同时她也分享了初创企业员工期权池的设置比例,发放期等非常实务的分享。

Q&A

在Q&A环节,MBA同学踊跃的提出各种问题,从投资高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问题到一位经济学毕业的女生如何成为科技行业投资的专家,从投资过失败案例的复盘总结到作为投资人如何帮助初创企业成长的分享。在轻松地氛围中,马萍萍校友的亲和力,以及专业的回答带给同学们另外一场精神食粮。当天一同出席讲座的七匹狼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行政中心总监林戊己先生也介绍了企业的人才结构需求,并向在场同学抛出橄榄枝。

两个小时的精彩分享让MBA同学了解了七匹狼创投这家成功企业,从中了解到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及投资逻辑,同时也得到初创企业融资所需的前期准备和注意事项这样的实务分享。相信每一位在座的同学都受益匪浅。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