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MBA|【活动回顾】2021年宏观经济重点问题思考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1-05-19 10:27 浏览量: 3432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复苏,但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牢固。面对内部外复杂环境的变化,以及世界格局的重大调整,影响我国经济运行态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我们要如何应对?如何预见新的机遇和挑战?

5月15日下午,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生柳荣博士应邀走进厦门大学金融MBA大讲堂,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2021年宏观经济重点问题思考》的精彩讲座。厦门大学MBA中心主任屈文洲教授,王志强教授出席活动。

屈文洲教授主持讲座

亿联网络倾情支持

师生在管理学院嘉一(504)远程沉浸式双向交互案例教室

体验“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

生柳荣博士从全球疫情走势、中西方逆周期政策变动、中美关系新格局、新一轮的数字经济和科技竞争、“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新要求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这些方面是如何影响我国经济的运行态势。

TIP

  • 在全球疫情走势方面,要清醒认识到全球疫情的三个不确定性,即海外疫情何时终结、西方以及新兴国家防控措施的有效性存疑、疫苗的有效性和接种率存不确定性。同时,也要理性看待三大确定性,即我国抗疫模式的有效性、全球疫苗接种加快、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反差明显。疫情的不确定性与确定性的叠加影响,导致了全球经济复苏不均衡,且仍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

  • 在中西方逆周期政策方面,由于疫情形势、政策走向和经济结构等因素不同,我国和西方在政策刺激力度、节奏和实施路径方向也存在较大差异。

  • 在中美关系新格局方面,中美博弈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不容低估,并呈现遏制、竞争和合作并存的新态势。

  • 在数字经济和科技竞争方面,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大国科技和产业竞争的关键领域。疫情加速了世界各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加速融合,调查显示,本次疫情将全球的数字化进程至少提前了5-6年。但也要看到,我国目前的产业数字化呈现不均衡发展态势,三产优于二产,二产优于一产,硬科技创新不足仍是我国最大短板。因此,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

  • 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新要求方面,当前,我国经济处于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是内循环为主体的大循环,是打通堵点的畅循环,是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要重点关注到我国经济总量将保持合理增长,需求结构和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升级;区域协调发展将更加强调发挥各方优势,人口结构要关注老龄化趋势;同时,“十四五”也是落实“3060”战略(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期,这将加速我国经济和能源转型。

生博士提出,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要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经济稳定复苏;要把控政策退出节奏和力度,减少去杠杆代价;要增强科技自主自强能力,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要推进制度型开放,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Q&A环节,生柳荣博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最后,王志强教授代表中心对生博士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至此,本期金融MBA大讲堂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