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财务学者论坛在厦门大学顺利召开!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07 17:27 浏览量: 4862

12月29日,2020年中国财务学者论坛,暨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财务与会计专业委员会年会于厦门大学群贤二号楼开幕。会议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财务与会计专业委员会、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中国情境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的若干科学问题研究》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庆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内外高校的多位优秀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本次会议还吸引了线上线下500多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系主任吴育辉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管理学院院长李建发教授代表厦门大学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对财务学者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财务学者能做体现时代特征、体现中国特色的财务学研究。最后,李建发教授对来自各个高校参与和支持研讨会召开的各位学者表示感谢,并欢迎各位学者在2021年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时再次来到厦门大学交流学习。

接下来,吴世农教授也对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公司财务研究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吴世农教授首先回顾了公司财务的研究历史与经典研究框架,并以此为基础总结了公司财务研究的三大发展趋势:由“财务管理”到“公司财务”再到“公司金融”的趋势、跨专业交叉的趋势和跨学科交叉的趋势。最后,吴世农教授展望了公司财务未来研究的八大新领域,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吴联生教授主持,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黄亚生教授和清华大学田轩教授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黄亚生教授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发表了中国历史制度稳定机制的主题演讲。黄亚生教授首先介绍了历史量化研究的研究问题与数据,从制度稳定的主题和收集到的古代科举数据、古代官员任职数据出发,展示了关于科举制度对于中国历史制度稳定影响的研究。研究发现统治阶层的稳定和科举制度的设置在时间上高度吻合,科举制度有效地制约了统治阶层的权利冲突,通过贤能竞争而不是政治竞争稳定了制度,支持了科举制度对中国历史制度稳定的贡献。黄亚生教授还将研究扩展到国际,发现了中国为代表的科举制度和英国为代表的议会制度都能带来制度的稳定。

田轩教授发表了关于中国风险投资市场的主题演讲。田轩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风险投资市场的历史与发展,接下来他从募资、投资和退出三个方面进行了风险投资市场的介绍。田轩教授从人民币基金的发展和有限合伙人的构成两个方面介绍风险投资市场资金来源的情况,从投资阶段和中美风险投资行业分布情况的比较对风险投资市场的投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从推出渠道和退出收益两个方面对我国风险投资的退出进行了总结。田轩教授还拓展了VC投资的其他形式,主要介绍了企业风险投资和政府引导基金。

论文报告

接下来八位优秀财务学学者进行了精彩的论文报告,点评人也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北京大学吴联生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德球教授、厦门大学沈哲教授、厦门大学王艳艳教授分别主持。

厦门大学吴超鹏教授报告了论文《Air Pollution and Innovation》,文章从人们日益关注和重视的空气污染问题出发,从城市水平和公司水平探究了空气污染对于实体经济尤其是创新的影响,发现了空气污染能够对创新数量和质量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并从创新效率和发明家移民的两个渠道产生影响。文章巧妙使用逆温现象作为工具变量的方法,和使用秦岭淮河线作为断点的RDD方法缓解了内生性问题。复旦大学原红旗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从因果关系的推断和空气污染变量的经济含义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许年行教授报告了论文《Financial Analyst Earnings Forecasts about Polluting F5irms – Does Pollution Aversion Matter?》,文章从分析师对污染企业的盈余预测出发,研究了分析师的预测是否会被其污染的厌恶所影响。文章通过环境危机事件的冲击、分析师的城市移民和匹配样本的方法缓解了内生性问题,发现污染厌恶高的分析师更可能对污染企业做出更悲观的盈余预测。文章还排除了本地分析师的信息优势等其他解释,并进一步探索了这种现象对市场反应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浙江大学陈俊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从内生性问题、替代性解释、理论解释和逻辑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中山大学李广众教授报告了论文《Information Spillover and Corporate Policies: The Case of Listed Options》,文章从公司股票期权的发行出发,探究了期权的发行对于一系列公司财务行为的影响。文章使用新构建的工具变量和两个自然实验——期权市场开放和期权上市标准的大改缓解了内生性问题,发现期权发行提升证券发行、投资和创新质量、现金持有、投资效率,降低了财务杠杆、股票回购和股利发放,降低了市场对于公司财务公告的反应。中央财经大学王彦超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从财务指标的内在关系和期权的影响路径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厦门大学游家兴教授报告了论文《创新型政府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基于政府工作报告文本分析的研究视角》,使用Python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文本分析,通过描述工作报告之间的相似性构造了创新型政府的代理变量,发现创新型政府能够增强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文章还基于两个工具变量进行了内生性的缓解,并对新兴行业和政府补助进行了进一步检验,发现创新型政府更能促进新兴行业公司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同样也可以提高获得政府补助公司的全要素生产率。重庆大学辛清泉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从研究设计和研究结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报告了论文《审批制度改革、资本逐利规律与公司权益价值——基于地区行政审批改革错层的准自然实验》,文章从实物期权决策视角研究审批制度改革如何影响公司投资决策,进而如何影响公司价值。通过实证分析,文章发现审批制度改革强化了资本逐利规律,即当面临好的投资机会时,显著促使公司及时扩大投资,当面临较差投资机会时,促使公司及时缩减投资。文章还进一步检验得到审批制度改革对资本逐利规律的强化作用在下游行业、投资机会信息波动更大以及客户集中度更低的样本中更显著。中山大学郑国坚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从理论分析和实证设计等方面提出建议。

中山大学张俊生教授报告了论文《永续债发行与国有企业去杠杆:经济实质抑或财务表象?》。文章从国内永续债发行的现状出发,探究永续债发行的动机和影响。文章发现企业发行永续债目的是在财务报表层面去杠杆,永续债的发行放大了发行人杠杆水平对债券信用评级的负向影响以及发行人杠杆水平对于债券信用利差的正向影响。结论表明了资本市场仍倾向将永续债视作负债,并不能做到实质的去杠杆。厦门大学王艳艳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从永续债的发行动机和发行实质以及研究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厦门大学戚树森教授报告了论文《Climate Change Risk and the Costs of Mortgage Credit》,文章关注了日益引起重视的气候变化问题,以海平面上升的风险为落脚点,研究了其对银行住房抵押*决策的影响。文章发现商业银行对可能会因为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没的房屋提供抵押*时,收取的*利率会平均上浮13个基点,且这种溢价在气候变化风险敞口更大、认同度更高的地区、在气候变化问题关注度更高的时期都会显著提高。文章进行了多种稳健性检验,并从多个角度论证了海平面上升风险是长期风险而非短期风险。中国人民大学许年行教授对气候金融的相关背景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对论文进行了点评,从具体的研究设计上提出了可以进一步考虑的建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余明桂教授报告了论文《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挤出效应与企业劳动雇佣》,文章从企业信贷资金的可得性和企业融资成本的角度对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对企业劳动雇佣的影响,发现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抑制了企业劳动雇佣。文章还发现了该影响主要存在于融资需求较大的企业、民营企业、没有债务资金流入的行业以及金融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地方政府债务融资主要挤出了企业对博士研究生以及技术人员的劳动雇佣。厦门大学吴育辉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从理论逻辑、研究设计和实证检验等方面提出建议。

最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超鹏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论坛小而精,不仅是一场思想的盛宴,还促进了学者之间的交流沟通。吴超鹏教授最后再次对线上线下参会的所有来宾表示感谢。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