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 | 企业管理者论坛:企业转型对领导力的挑战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30 10:26 浏览量: 4844

企业转型是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领导力一直被认为是企业转型的关键要素,然而在企业转型情境下,领导力究竟该解决什么问题?领导力包含哪些内容?

2020年12月26日晚,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舒兆平博士应邀来到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在本期“企业管理者论坛”上,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的同学和校友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企业转型对领导力的挑战》的精彩分享。同时,厦门大学MBA中心主任屈文洲教授为舒兆平博士颁发了厦门大学MBA业界导师聘牌,以此加强校企合作。

人物简介- 舒兆平

舒兆平,香港岭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山大学校外导师及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兼职教授。

毕业后在长沙市政府计划委员会工作,1996年进入通信行业,历任广东省惠州联通总经理助理、湛江联通副总经理、肇庆联通副总经理、肇庆联通总经理、佛山联通总经理、深圳联通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深圳联通总经理、广东联通副总经理、广东铁塔总经理等,现任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舒兆平从事通信行业工作超过24年,其中担任企业高管超过21年,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市场经营、通信技术管理等实践经验。

此次分享,舒兆平博士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通过“企业定位唤起转型力量;开发智力资本让组织更有效;自我革新、自我提升”三个层次依次铺陈,娓娓道来。在精彩的实例与精辟的分析下,舒博士分享了他对“企业内外部环境不断变化过程中,领导者该如何应对”这一问题的独到见解。

首先,舒兆平博士结合自身亲历故事,启发了大家对领导力的思考。他分享了数个案例,生动地阐述了不同发展时代下,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企业的影响,从而引发大家对经营环境变化给企业带来挑战的深思。然而转型难,难在哪里?舒博士直击核心,一阵见血地指出转型的难点在于组织的惯性思维。

接着,舒兆平博士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验,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转型为例,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演说。他详细分析了铁塔公司是如何在新时代要求下,通过企业定位唤起企业转型力量,并结合物联网等新技术,建立起了“平台+生态”的全新商业模式,助推铁塔公司由“通信塔”向“社会塔”成功转型。最终,铁塔公司成功实现企业价值再创造,助力社会治理能力大力提升。其中,铁塔公司“共享竞合的铁塔模式”更是成为了国企改革学习的主推模式。

此外,舒兆平博士还提到自我革新,自我提升对领导力的重要性,他认为只有转变自我认知,才能避免让自身成为团队的“天花板”。

最后,舒兆平博士再次总结强调了在企业转型过程之中,对企业至关重要的三个层面。第一是企业的业务定位,并在定位之后如何引领团队并将之转化为企业愿景;第二是组织的活力,第三是领导者的自我提升与完善。

听完舒兆平博士的精彩分享后,同学们为铁塔公司在短短几年,从“行业共享”逐渐向“社会共享”成功转型而纷纷赞叹,也为领导力在铁塔公司转型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而深深折服,近2个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让现场的同学和校友们大呼过瘾。

分享之余,舒兆平博士又与大家进行了具体问题的探讨与交流,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结束后,厦门大学MBA中心主任屈文洲教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为舒兆平博士倾情分享的宝贵管理经验致以诚挚的谢意,并热情邀请舒博士,期待他在未来能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的学生们带来更多精彩分享。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期“企业管理者论坛”完美落下帷幕。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