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MBA|【班级风采】百战归来再读书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0-11-21 09:09 浏览量: 2998

鹭影莺歌鸿鹄志,不绝五老群峰。

凤凰花木赛芙蓉,一池秋水,苍绿入长空。

纵越千山穿云海,旧识新客相逢。

会当九万里鹏程,与君仗剑,斩浪复乘风。

-- 曾宇劼(阿飞)

2020.11

以班上诗人阿飞一首诗开篇。

在厦门大学MBA上课已两月有余,数模和组织行为课程于上周末结课。趁着新课开课空档,和大家聊聊我近段的所学、所思、所获,以及我可爱的同学们。

没有太多外界的喧嚣,这是一段属于我自己的静默时光,我确定自己找到一块合适的土地,将种子播种,沉下心耕耘,期望来年的收获。

一面是雷打不动的每周五下班奔赴动车站,忙忙碌碌,紧紧张张,筋疲力尽的学习生活,另一面倍感充实,收获新知识带给自己的快乐,同学们在课堂上的精彩讨论和金句频出,课堂之外的精彩活动,教授们时常让人耳目一新的见解,都会让自己有相见恨晚之意。

我想用几个关键词记录下我的阶段性感受

努力

HELLO, 大三班.

读MBA意味着升职加薪吗?

意味着中年危机永远不会到来吗?

意味着毕业了你就是万众瞩目的高管吗?

不是。

迄今为止,我的顶头上司还在调侃我,拿着20多万开回一辆奔驰,不香吗?为啥非要选择一条让自己头秃的道路?

坦白告诉大家,读MBA前焦虑,但是读了之后,会更焦虑。

如果经历了课程紧张的研一,你终究会明白,备考只是小菜一碟,MBA对一个人的考验才正式开始。

作为一个周一到周五的职场达人,选择周末班意味着自己至少在三年内是没有周末的,似乎是自动屏蔽了和外界的一切联络,周末不能陪伴家人,不能混迹社交圈,时间被不断压缩,各门课后作业会强迫你不断精进时间管理。

小组Case Study到深夜,写作业到凌晨2点,备考到天明这些是每个MBA都必须经历的人生坎坷。

焦虑在于,我周边的同学每个人电量都超强,聚餐喝酒到深夜,密集的长途飞行出差,第二天还能精神抖索拖着行李箱,端着咖啡准时出现在课堂上。

左手酒瓶子,右手笔杆子,不服来战?抄了一礼拜的数模真题,也不抵不上人家一晚上的临时抱佛脚。

——传说中的数模考试复习

接受失败,接受差距是MBA带给我的第一课。

是的,我们终将要承认,不是爆发小宇宙那么简单的问题,有的人生来天赋异禀,即便把自己的马达烧焦,跟学霸同学依然有珠穆朗玛峰的辣么高的差距。

比你有才,比你有钱,还比你优秀,还比你努力的人环绕,不可能不焦虑。

——打开学习的方式

当然,这种焦虑对于油盐不进的中年人来说,绝对利大于弊。毕竟人是群居性动物,彼此之间的行为会产生正向影响和激励。慢慢就会发现,被大家拖着拽着累成狗的日子,自己最终也坚持下来了。

这一段关键词是焦虑吗?

不是,是努力,因为接受了失败和差距。

如果这个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代名词。

倾听

HELLO, 大三班.

倾听,是MBA带给我的第二课,倾听是修正的基础,开放的前提。

能在而立之年,承受辛苦和孤独,百战归来再读书的人,无论出于何种目的,提升专业也好,编织社交网也罢,我们都是拥有共同气场的人,就是心中依然有梦想,依然热血,希望能在前进的道路上还能有多种可能。

在进入MBA的这扇山门之前,大家或许是行业、企业中的老板、精英、骨干,多少都带着自诩的精英光环和平台的优越感,在一个行业深耕多年,经验的沉淀有时会让自己有价值溢价的错觉。

忘记有多久没有真正静下来心来倾听自我?倾听他人?

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

停下脚步,倾听自己的内心,重新选择愿意专注的赛道和领域。或许自己的职业之窗正在关闭,我们已经很难在30、35岁和40岁分别改行一次,但我终将明白,真正在商业中有所建树的人都是不遗余力专注一个领域。

——课间交流&棉花糖挑战

今天通过商学院学习,我们获得这样的机会,大量的、高强度的知识补充,会打破之前固有的思维模式,不知不觉中,对于一个商业问题,可以从会计、金融、运营、管理等各个角度来分析风险、状态、优化以及效益。

MBA学习就像是提供了一套“工具箱”,里头装着战略、营销、会计、运营管理、组织行为学等各种工具,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用得上,但这些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储备。它们的自由组合,会帮助我们改善商业决策的效率和提升管理水准,在机会到来时,去应对更为复杂的商业世界。

——新生案例赛

它会教会你开始思考如何用全面、持久、深远的眼光看问题,甚至愿意静下心来,思考一些宏大商业课题。

而这些,是之前从未体悟到,或者是从未注重从实践中培养的硬核竞争力—— 思维与格局。

庆幸自己,最终有勇气迈入这扇山门,以最大机会削减自己的无知和偏执。

包容

HELLO, 大三班.

每一种梦想,都值得被尊重。

包容,是MBA带给我的第三课。

或许在某些时刻,个人确实是可以鹤立鸡群,但MBA小到小组讨论、作业、发言,大到团队竞赛,都在不断灌输一种理念:

管理是一种陪伴的历程,80%EQ+20%IQ=才是管理成功。而管理的前提是合作,允许异见,是最好的战略储备。

所有的案例教学、小组讨论和作业,都是在强迫你学习如何和一群优秀的人合作。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佼佼者,每一个人都激情四溢,每一个都认为自己聪明过人。

——备战数模&小组作业讨论

当任务出现时,所有人都会想成为领队,你要学会如何共同合作,并让其他和你同样是A型人格的人向同一个方面努力,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你也许无法找到完美的解决方案,但却可以获得学习的机会,起码你能说服优秀的队友接受你的见解就需要花费一番功夫。

每一个课任老师,都有可能是你未来商业道路上的领路人。MBA教授们带给学生的更多是启发式商业思维而不只是具体抽象的西方管理学理论,提倡以理论指导行动的方向。

比如:在VUCA时代,可成功也可失败,但不可旁观。抱着不怀疑、不抗拒的心态,积极参与,勇往直前。

再比如,包容性和多样性是一个人商业道路上进步的重要因素。

秀才到战士,是个人到被组织化的阶梯。

灰度和妥协,是最大的坚定……

每一堂课,班上同学们都会精心收集老师们的金句,真是一字千金。

——思想的碰撞每天都在发生

我喜欢将三班称为可爱的大三班,因为他们帮我打开了每一扇不同的窗,大家来自不同的行业,多数人不在国企稳定的体制内,市场化竞争程度更高,面临的商业变数更多样,但他们永不气馁,不抱怨,充满朝气和挑战,阳光自信的微笑充满强烈的感染力。

——多彩的课外

大家走到一起,不谈论职位、收入、社会等级,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我们为获得MBA学位共同经历一段艰难而充实的时光,我们拥有大三班的LOGO(出自学委大玥玥之手),有热情洋溢的班委,总能别出心裁给同学们带来惊喜。做作业累了,工作乏了,都会在群里调侃几句,都能炸出几个隐藏的段子手。

——必须给个大特写的班级LOGO

背着大班给订制的书包,走在周末清晨的厦大校园,似乎回到了青葱年代。

感谢他们,教会我包容,带给我思考,给予我改变的勇气,让我意识到谦卑和开放是多么可贵的品质。

他们是我通往未来宝贵的联系人。

——动不动就送包的土豪大班,老黄小心思和南普陀开过光的“数模*符”

独立

HELLO, 大三班.

狄更斯在《双城记》开篇写的,当下是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复杂难懂,“黑天鹅”满天飞,价值观多元化、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无论我们看了学了多少东西,最重要的是不人云亦云,不盲目跟风。

短期来看,MBA提供给自己的是一个系统的商业和管理知识的补充和梳理,它帮助一个人打破专业的瓶颈,拓展了学识和视野。最重要的是长远看,MBA教会一个人注重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包括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经济高速发展,我们忙着用生活置换财富,并赋予它崇高的含义;我们对成功的理解越来越单一维度,我们被自己的财富梦想绑架,亲手碾压自己的自由意志和曾经有过的意气风发;我们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把追求更快更大的成功捷径视为当然;我们变得越来越傲慢,把建立关系和做交易的能力等同于经营管理和商业思想;我们用心灵鸡汤滋补自己,也急于分享自己几近浅薄的想法;忙着追逐各种新概念新圈子,却无法沉静下来真正成就一件事情。

但正如教授在课上反复强调的,无论是商业还是生活的方向性问题,我们都应努力保有独立的精神,自由的思想,要善于提出真问题。

竞而不破,不要被挑逗的红布牵着走,是一个商业成就者最起码的定力。

跋山涉水穿过灯红酒绿或凄风苦雨的折叠社会,愿我们每一个人,仍能保留少年的初心——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还是以班上的黄长顽同学(江湖人称黄诗人)一首诗作为结尾:

谨以此文,献给大三班的同学们,你们,是我最美的遇见。

《少年游》

嘉庚滨海起南强,

嘉树向朝阳。

五老峰下,

南普陀畔,

携手共同窗。

追风逐日存远志,

期海阔天长。

面朝大海,

乘风破浪,

不负好时光。

文 :2020级3班陈周吟

图 :2020级3班同学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