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能源环境经济与管理学术名家讲坛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0-11-19 19:37 浏览量: 3513

演讲题目:The Environment and Externality——Theory, Algorithms and Applications

演讲嘉宾:杨自力教授,纽约州立大学宾汉顿分校

演讲时间:2020年11月21日(周六)上午9:00-12:00

演讲地点:腾讯会议(线上)

会议ID:780 569 673

主持人:林伯强教授

讲座摘要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杨自力教授的一些研究成果。例如,杨教授建模的过程中,考虑了对污染作为一个负外部性,同时也提供了理想和有用的解决方案,如,建立了不考虑转移的三角等价关系的林达尔均衡,纳什议价解决方案,以及Lindahl权重下的社会最优问题等。通过引入编程算法对这些关系进行数值验证,杨教授弥合了分析结果与经验模型之间的差异,最终在著名的RICE模型中的完成了Lindahl均衡和混合纳什均衡。杨教授论证了环境外部性问题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从混合外部性到相关外部性、再到利率互换和政策应用下的环境外部性,并将理论、算法和应用整合到一个综合的框架中。对环境和外部性理解,会使得从事环境、资源和气候变化经济学的学者和学生受益。

个人简介

杨自力教授从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应用博弈论等研究工作。与2018年诺贝尔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耶鲁大学教授William D. Nordhaus合作,杨自力教授发展建立了在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RICE模型),并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等重要期刊。RICE模型及其衍生的多个模型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历次报告中被广泛使用。杨教授独立发展了将博弈论数值解的概念和算法与气候经济综合评估模型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此开拓性领域居国际领先地位;是世界上第一个将非合作博弈解以及合作博弈解引入大型综合评估模型的学者;是上世纪90年代麻省理工学院能源实验室EPPA模型的最主要建模者。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