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预告:11月6日,“厦门大学会计学科教师与研究生系列Seminar”之七十二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0-11-05 17:36 浏览量: 3743

为了活跃厦门大学会计学科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既有教师与在校研究生的学术研究热情和积极性,促进教师之间、教师与研究生之间、研究生彼此之间的深入交流、思想碰撞与知识分享,我们组织了由厦门大学会计学科的常任教师、博(硕)士研究生、国际访问学者等作为报告人的系列Seminar。该Seminar将冠以“厦门大学会计学科教师与研究生系列Seminar”的总标题,从2017年3月14日起,每周周二/周五下午15:00-17:30举行。该Seminar与已有的“财务、会计Seminar”(主要聘请校外与境外的学者担任报告人)相互补充,以期能够更好地推动厦门大学会计学科的学术发展。

“厦门大学会计学科教师与研究生系列Seminar”之七十二

题 目:会计信息质量的决定机制——基于信息使用者需求视角的经验证据

报告人:陶 然 博士研究生

主持人:刘媛媛 助理教授

时 间: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15:00-17:30

地 点:嘉庚一409室

论文摘要:会计信息质量本质上是供需双方博弈的结果,却少有经验研究从信息需求视角,探究会计信息质量的决定机制。本文即利用债券“刚性兑付”打破导致的债券投资者对风险意识变化,首次检验使用者需求与高质量信息供给的关系。研究发现,“刚性兑付”打破,债券投资者信息需求显著提升后,(1)“非城投类债券”发行人会计信息质量显著提高,表现为盈余操纵显著降低(且主要源于正向盈余管理);(2)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可帮助发行人获取更多债券融资。进一步地,会计信息质量在债券融资依赖度高、违约风险高的发行人中提升更为显著。以上结果表明,“刚性兑付”打破后,投资者对会计信息质量有着更高的需求,发行人会迎合此种需求,供给高质量信息,并从中获益。本文从信息需求角度补充了会计信息质量决定因素之研究,亦为构建投资者需求导向的信息披露机制,提供了理论支持。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