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厦大,决战MBA】坚定目标、自信沉着——来自海峡对岸的声音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11 17:59 浏览量: 2530

大学毕业后我一心只想投身职场,因缘际会从台北来到了厦门。当初以游客身份参观厦大时就感叹不愧是最美大学,倒也没想过有一天居然有荣幸能成为他的一份子。

彭彦儒台北

厦大2020级准MBA

本科:台湾政治大学金融学系

【常规批】联考总分249分

①为什么选择厦门大学

尽管这些年工作发展还算顺遂,但也不免碰到瓶颈而想寻求突破。加上每个阶段对于学习的认知态度会调整,在脑中怀念往日求学时光的频率越来越高同时,我毅然决然追随热情,报考厦门大学MBA。

不可讳言就实际层面考虑,厦门大学金字招牌有其红利,MBA课程亦贴近实务工作需求,若能在人生履历上添这一笔何乐而不为。在厦大不仅能丰富经历、学习新知,也得以拓展人际关系,与各界菁英一同交流成长。最重要的是期许能藉此重塑并提升能力,让自己价值得以彰显,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时能拥有更多选择。

②自我评估、调整心态

报考前我评估了一下客观条件,毕竟MBA课程不是网购可退换货商品。前期多搜集信息、向他人请教有助于明确方向,也为后期带来事半功倍的功效。

一开始我原本以为台湾学生不能申请预审面试,所以遗憾地错过了。虽然我可以选择参加港澳台地区招生考试,不过既然考的科目一样,我只想用较短时间准备,有效率地达成我的目标,所以还是直接报名常规批统考。对其他大部份有充足时间准备预审面试的人来说,还是建议在预审阶段突出个人优势拿到优良资格,后续准备笔试期间也能先服下一颗定心丸。

人总是要审时度势,考上厦大绝非代表往后一帆风顺,厦大也并不能解决人生中的所有症结。然而我相信「明确动机→设立目标→规划达成」这过程总归能让人检视自己并跳脱既有的舒适圈。只要始终抱持开放的心态、拓宽认知边界,就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③认真准备,心中有数

【英文】:若平时有一定的积累,此科目难度偏低,三小时作答时间绰绰有余。文章阅读只要延伸上下文圈出关键词,大/小作文掌握模板,问题不大。

【数学】:就像有些人对英文有语感,数学要考得好本身也要有点感觉。本科目难易度不定,相信大多数人应该都没太大把握,盲目做题未必能带来正相关的成效。尽管一定程度上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按部就班照进度复习的基本功还是要做。

【逻辑】:将自己当成一张白纸重新学习。形式逻辑、论证逻辑只要能迅速掌握问题本质,无论出题者用多么繁复的花样包装,都可以熟能生巧见招拆招。近年出题比重加大的分析推理,则可以抱着玩益智测验的心态学习。

【写作】:无论是论证有效性分析或论说文,务必完成规定字数,再来才侧重文本结构并追求内容精进。在有限时间内完整表述中心思想最重要,毕竟并非人人都是文豪。

【个人面试】:英文跟时事政治平时应透过不同管道积累,若实在不知如何回答也应该想好一套说词,老师或许只想看你的临场反应。填写自述申请表是个对自己深度挖掘的好机会,用言简意赅的方式表述核心思想即可。

【小组面试】:今年因不可抗力没有举办,但不代表往后不会举行。抽空召集同学们一起练习,不同的发言次序、角色定位、案例讨论都尝试一下,抱着大伙同舟共济一起上岸的精神,相信一定会有好成绩。

④合理规划

不要认为自己的梦想遥不可及。如果准备时间有限,更要懂得提升效率及资源配置。笔试成绩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前检视你是否拥有平衡工作、生活…等方面的能力。

没必要挑选多套教材,是否花心思精准研读更重要。有疑惑可透过各种管道请教,若症结点实在无法突破,可以适当放弃一部份顾及大局。此外以功利的角度来说,思维务必切换成考试模式,别排斥适当运用解题技巧(甚至猜题)。笔试分数只是一个门坎,用越短的时间做对越多题是最高指导原则。

最后,明确想就读厦大MBA的动机。只有确立目标、拟定计划、适度修正,才能争取到你要的。

建议抽空去厦大校园走走逛逛,感受校园氛围。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