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会计学系“群贤”交叉学科论坛》之三/四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9-11-20 10:14 浏览量: 2840

MBA中国网讯】为鼓励会计学科教师与研究生从其他学科汲取“养分”,厦门大学拟组织“厦门大学会计学系‘群贤’交叉学科论坛”,借以鼓励学科交融、达到“他山之石”的目的。

厦门大学会计学系‘群贤’交叉学科论坛” 的“群贤”一词,取“群贤毕至”之意。该论坛拟敦聘人文社科、理工及相关学科的学者作为主讲人,向会计学科师生介绍各自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激发思想碰撞,促进相互交流。该论坛希望会计学科青年教师与研究生能够:(1)了解相关学科的最新进展,扩大知识面和视野;(2)借鉴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与研究视角;(3)寻求学科交融的可行性。

“厦门大学会计学系‘群贤’交叉学科论坛”的时间定于周二下午[不定期],将与既有的“厦门大学会计学科教师与研究生系列Seminar”[每周二下午]与“财务、会计Seminar”相互补充,各有侧重。

《厦门大学会计学系“群贤”交叉学科论坛》之三

题 目:Incentive schemes, framing, and market behaviour: Evidence from an asset-market experiment

报告人:崔学刚 教授

时 间:2019年11月19日(星期二),14:30-16:00

地 点:嘉庚二208室

主持人:张国清教授

参 加 者:对会计、财务研究有兴趣的师生

论文摘要:We investigate how asset prices and trading behaviour are impacted by the structure and framing of incentives, using a lab experiment. Subjects buy and sell a high-risk asset, a low-risk asset, and riskless cash over 10 rounds. We vary, between-subjects, the incentive scheme (relative versus absolute performance), and how the variable component of incentives is framed (bonus versus penalty). Both relative-performance (tournament) incentives and penalty framing are associated with significant increases in the price of the high-risk asset, relative to either its fundamental value or to the price of the low-risk asset. Additional analysis shows significant gender differences in trading behaviour and performance, and evidence that the two are connected.

报告人简介:崔学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认知神经管理学实验室主任,中国神经会计学研究的首倡者。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神经会计学、智能会计、医院管理会计。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会计名家培养工程、首批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北京市社科理论中青年“百人工程”,兼任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神经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卫生健康分会首届特聘专家、北京市卫生经济学会理事、 北京市卫生经济学会财经专委会顾问,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 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北京市自然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等国家与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Abacus ,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 Neuroscience , Personal and Ubiquitous Computing , Annals of Telecommunication,《会计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先后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次)、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次)和二等奖(2次)、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奖等科研奖项。

《厦门大学会计学系“群贤”交叉学科论坛》之四

题 目:合作与信任的神经管理学研究

报告人:王益文 教授

时 间:2019年11月19日(星期二),16:10-17:40

地 点:嘉庚二208室

主持人:杜兴强教授

参 加 者:对会计、财务研究有兴趣的师生

报告简介:人类合作行为是科学界关注的重大研究问题。Science在其创刊125周年之际,总结出了重中之重的25个未解之谜,称之为“天问”,其中“人类的合作行为是如何演化来的?”列于其中之一。人际信任是建立良好社会关系的基石,它能够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易化合作行为,促进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对于发展和维持良好社会关系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课题组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和面上多个项目的持续资助,与美国、德国多所大学的合作者进行协作研究,采用行为实验、事件相关电位和神经振荡技术,开展人际合作与信任博弈的系列研究。本报告将介绍人际合作与冲突、价值取向对人际合作的调节机制、普遍信任的决策过程与结果评价、社会风险对信任博弈的影响等多项研究,探索中国人的人际合作与信任博弈的心理行为特征与脑认知过程。

报告人简介:王益文博士,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心理学家等。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专项(管理科学部)并任首席专家,现任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国信任研究中心”主任、福州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研究所所长、中美心理学联合实验室主任。多年连续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面上、青年、地区)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评审专家,研究领域包括:神经博弈论与神经金融学、经济管理与社会心理学、金融与投资心理学、信任与合作博弈、谈判与外交心理学、人工智能心理学等,多年来致力于探索东方文化背景下中国人心理与行为的深层机制和理论模型。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