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艳艳:十载育人初心不改,三尺讲台桃李满园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9-09-05 08:57 浏览量: 3434

MBA中国网】人物名片:王艳艳,教授,中共党员,现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协会审计准则委员会委员,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入选者,首届财政部国际化会计高端人才入选者。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厦门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获得者。

谈起身边的好老师,有这么一个形象浮现在眼前:于桌案之前潜心科研,于讲台之上立德树人,于点滴之间关爱学生。那正是管理学院财务系教授王艳艳老师,以青春之笔,书写她的动人篇章。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王艳艳老师2004年师从陈汉文教授,2007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毕业,期间曾受厦门大学“优博”计划支持到加拿大英属哥仑比亚大学交流学习;2007年博士毕业后,她又选择到美国休斯顿大学继续博士后研究,2015年在美国莱斯大学访学研究。十年间,她先后在会计国际顶尖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和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审计学权威期刊Auditing:A Journal of Practice and Theory、财务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以及国内顶尖学术期刊《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研究》、《金融研究》等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王艳艳教授与于李胜教授合作的科研成果被美国会计学会审计准则委员会引用,并作为支持美国审计报告改革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证据,提交给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并最终收录在PCAOB 的相关文件中,这是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实践,在国际规章制订中发挥积极作用”这一理念的有力践行。

由于王艳艳老师在科研上的突出表现,她被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准则委员会聘为专家委员,同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首届财政部国际化会计高端人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虽然学术耕耘硕果累累,但王老师仍然谦虚地说:“这段时间,可能某些因素使得研究略显急躁,我会逐步调整心态、调整步伐、调整方向,仍然保持一种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状态。”也许在她眼中,科研已然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为一个一生的事业。

杏坛育才 桃李满园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学术领域“精耕细作”的同时,王艳艳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本分,并努力把研究成果融入教学过程中。“对于报表分析,我是从战略层面出发,结合最新国内外研究成果来引导学生分析。我会分析为什么会有财务造假、管理层的动机是什么、不同企业为什么有不同的盈余管理手段,财务分析师与投资者的行为如何影响管理层的报表呈报。尽最大能力在教学中做好学术与教学的融合,是我长久以来的坚持。”这样的授课方式,极大地拓展了课堂的内容,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如果说“教学与研究相结合”是她“为师之术”的坚守,那么将课堂的时间和空间“无限延伸”则是她对“师者之道”的完美诠释。对于每位学生,王艳艳老师都倾其所有、毫无保留地投入自己所有的资源、知识和经验。每周召开的学术例会、微信群组里分享的文章感悟、带领学生参加的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的境外学者交流……从论文写作到期刊审稿,甚至到课题申请,她都把多年总结的心得悉数分享,希望学生在未来的道路上少走一些弯路。无数次节假日的办公室里,王老师和学生坐在一起,耐心地进行着学术指导,女儿则在不远处的粉色小书桌处默默陪伴。即使是深夜在家,她也总是及时回复学生的消息和邮件,在第一时间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明理厚德亦师亦友,笃学诚行教学相长。”这便是王艳艳老师从教以来,在教学培养的过程中力求与学生共同成长和进步的信念。

饮水思源 报以涌泉

“从花信到而立,恍惚间已几近不惑之年。慕然回首,十余载的科研、教学路,内心充满感恩。没有师长的教导,没有友人的帮助,没有家人的支持,很难有今天自己的一点点微小的成绩。而这种感恩之心,也希望通过对科研的孜孜以求、对教学的神圣敬畏,对学生的无私关爱传递下去。”知行合一贵在坚持,王老师如是说,更是如是做的。  停水停电、树木倒伏,道路上大面积的积水……2016年,史无前例的超强台风“莫兰蒂”席卷整个厦门,台风过境后,整个校园受灾严重,满地狼藉。王老师顾不上自己进水严重的办公室,挨个确认学生的安危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她也始终将她的学生们挂在心上,不时回复学生的朋友圈动态、适时给予学生鼓励和安慰,学生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她的心。

王老师的感恩不仅体现在体贴入微的关怀中,也体现在社会服务上。她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等多个学会的会员和多个期刊的编委,同时担任多家国际、国内期刊的审稿人。她结合自身的学术能力,在这些位置上发光、发热,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春十载,对于王艳艳老师来说,是勇攀高峰的科研十载,是园丁育苗的教育十载,更是无私奉献的感恩十载。转身回望,她总结道:“感悟这十年,更多的是沉淀。沉淀思想、回归本真。越来越感受到,作为学者应该有的家国情怀,作为师者应该有的大爱情怀。展望未来,去芜存菁、提纯取粹,日积跬步,大道求索。”

编辑: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