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2018年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名单公布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9-07-10 10:45 浏览量: 4623

MBAChina网】日前,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情况。厦门大学MPAcc中心2015级MPAcc朱玮熙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国际租赁会计准则改革对我国民航业预期影响研究》获评2018年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指导老师为厦门大学会计系老师杨绮副教授。本次获评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是继我中心2016年获评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后,再一次获此殊荣。

获评2018年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

学校

作者

论文题目

指导老师

厦门大学

朱玮熙

国际租赁会计准则改革对我国民航业预期影响研究

杨绮副教授

论文摘要

因企业利用《国际会计准则第17号——租赁》(IAS 17)的经营和融资租赁划分重构合同造成表外融资,IAS 17饱受业界学术界批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租赁》(IFRS 16)于2016年1月由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发布,概念基础从“风险报酬观”转至“资产负债观”,从租赁定义、租赁范围到承租人模型等方面做出较大改动。本文回顾国际租赁会计准则历史发展以及IFRS 16的形成过程,在此基础上评析IFRS 16,并评价2018年1月我国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征求意见稿。随后基于对民航业的整体概览,模拟东航应用IFRS 16并探讨预期将产生的影响,根据理论分析和模拟应用中形成的问题及影响,最后对我国准则制定机构趋同租赁准则、飞机租赁业和民航业应对准则变化提出建议。

研究表明,IFRS 16承租人会计的改革反映出租赁经济实质,提高了财务报表使用者所取得的信息质量,部分内容有效地增加信息可比性和财务信息决策有用性,体现出租赁双方取得的权利与义务,但仍存在部分有待优化的条款。我国2018年1月发布的21号征求意见稿大体上与IFRS 16保持趋同,仅在部分细节的处理上略有差异。通过概览民航业并模拟东航应用,可知我国民航业未来前景广阔但竞争加剧,航空公司在引进飞机时需要更慎重考虑成本控制和经营战略。IFRS 16的出台能够促进航空公司从成本控制和经营需求角度考虑飞机引进方式,不受表外融资机会的干扰。在IFRS 16将对民航业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下,我国准则制定机构、飞机租赁业和航空公司应积极参与到准则的制定以及新准则的影响应对中。

编辑: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