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报道|管理学院专业硕士中心系列讲座三圆满结束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06 09:30 浏览量: 3042

12月3日-4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专业硕士中心系列讲座三在嘉一106、群贤二201如期举行。

◆ ◆ ◆◆

主题一

我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与实践

12月3日晚7点,财政部会计司应唯老师在嘉一106为学生们带来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讲座,应老师的讲座行云流水,讲座过程中掌声连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我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与实践。讲座由管理学院会计系刘峰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嘉宾有财政部会计司朱琳女士、厦门财政局王淑霞女士、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张国清教授等。

应唯老师从1983年起就在财政部会计司工作,亲身经历了我国会计改变,从最初的统一会计制度到会计准则的制订、修订。

讲座伊始,应老师提出我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路径是渐进式:接轨——协调——趋同,确认随着环境改变适时调整的目标,根据境内外上市准则协调实施行动,与IASB合作不断走向趋同,建议采用多边和单边的机制扩大影响力,最后达到认定成本,取消金融行业和H股双重审计等成果。

同时,对于我国会计实践中的问题和思考,应老师提到,我们面临的法律环境中,会计准则公认原则与法规组成部分具有矛盾,国际趋同准则和国内有关法规具有矛盾,法规的相对稳定性与IFRS的频繁变动存在矛盾,面临的市场环境中,要思考有关市场成熟度,FV与评估,政府与企业关系以及会计师的独立性,面临的应用实践环境中需要关注的是会计准则的原则性和实务负责性,同一交易判断的差异性以及应用成本的考虑和准则指定机构和监管部门的作用,在介绍环境的同时,也举了许多生动形象的例子加深同学们的理解。最后,同学们和应老师积极互动,踊跃提问,应老师清晰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这场讲座的内容贴合实际,生动有趣,应老师将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同学们受益良多。

主题

综合报告的国际发展与实践效果

12月4日早9点,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首席执行官Richard Stuart Howitt先生和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首席战略官、通讯主任Jonathan Labrey先生在群贤二201给学生们做了一场有关综合报告的国际发展与实践效果的精彩讲座。

两位专家为我们介绍了国际综合报告的由来与相应的使命、愿景和目标等。综合报告,整合思维和报告的循环,使得资本配置更有效率和效果,进而作为推动财务报告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一种力量。各个机构利用IR去交流一个清晰、简约的、完整的故事,去解释如何利用他们的资源去创造价值,它帮助企业去完整的思考:战略和计划、做出有情报依据的决定,管理主要的风险,去建立投资者和股权人的信心和提高企业未来的表现。

在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与专家积极互动,专家与同学们就综合报告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也非常认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有关疑问,在讲座现场碰撞出了无数思想的火花。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