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会计学科名家论坛:从概念到治理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06 08:57 浏览量: 6333

MBAChina网讯】刘峰,经济学(会计学)博士,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主要从事会计准则制定与实施效果验证,资本市场信息披露与监管案例的研究工作,《当代会计评论》主编,曾公开出版《会计准则变迁》、《会计学基础》等教材与著作。

12月的第一天,我们有幸聆听了刘峰教授关于《公司:从概念到治理》的讲座。刘教授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引经据典,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为我们阐述公司治理的实质,并引导我们学会批判性地思考,使人受益匪浅。

讲座伊始,刘教授向我们抛出了Critical Thinking。作为一名财务人员,不只局限于各类报表,应从公司和行业的角度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对于问题的思考,刘教授提出了Critical Thinking的思维方式。刘教授先提出“公司是什么”这一问题,层层递进,推出公司的核心在于“人”,企业的性质是经济人的暂时的利益联合体。公司治理的作用,就是最大限度地约束自利经济人自利性动机,通过降低公司被自利经济人“偷空”等失败风险,提升股东价值。

如何协调个人利益最大化与股东价值最大化,核心点就是激励,这是公司治理的基础。刘教授以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和郑和七下西洋这两个看似过程雷同、但是结果完全不一样的例子,来说明激励的重要作用。激励包括金钱和非金钱部分;在自由文明的社会制度下,激励成为主流;为了避免奖金负面效应,应通过公司好的企业文化引导员工,最好的激励在于员工有职业成就感和自豪感;善用经理人市场的力量,保护优秀经理人,实现经理人成就感,以员工和经理人作为核心更好的治理公司。

对于一家公司来说,管理、治理的方式方法或许千千万万种,法无定法,应当充分分析企业发展状况,分析企业愿景,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经营状况的绩效管理方法,而这一切更需要极致地使用Critical Thinking 。

编辑: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