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十五次联合集中培训 | 新经济、新模式、新会计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2020-11-02 19:40 浏览量: 3904

11月2日上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教授为参加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十五次联合集中培训的学员带来了一场题为《新经济、新模式、新会计》的讲座。

黄院长首先从新旧经济转型的视角出发,指出随着信息通讯技术的迅速发展,以数据和智慧资本为依托的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知识经济等新经济焕发出勃勃生机,而传统的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等旧经济、旧业态疲态渐露、不断式微。以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腾讯、阿里巴巴及微软(GAFATAM)等国内外企业为代表的技术密集、信息密集、智力密集的新经济、新业态强势崛起,逐步取代了土地密集、劳动力密集、资本密集的旧经济、旧业态。

紧接着,黄院长分别从新旧经济动能转换、商业模式影响日增、会计作用江河日下、鸵鸟政策视而不见、与时俱进的救赎之道等五个方面对新经济、新模式、新会计做出进一步的分析与解读。

1.新旧经济动能转换。黄院长指出数字经济的发展势不可挡。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高达67.7%,数字经济创造了超过2亿个就业岗位,约占全年就业人数的25%。同时,从过去的二十年间全球十大市值公司排行榜的变迁也可以看出GAFATAM等公司的市值远超传统经济的上市公司,成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而经济的转型升级由三个因素决定,即信息技术进步、商业模式创新和人口结构变化。

2. 商业模式影响日增。黄院长以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以平台战略为基础的商业模式为例,进一步阐释了商业模式创新给企业所带来的巨大的竞争优势,同时指出商业模式创新对会计在确认、计量和报告方面所带来的挑战和启示,认为商业模式的角色和地位应当在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和具体准则层面上加以明确界定。

3. 会计作用江河日下。在商业模式不断推陈出新的背景下,会计却面临巨大窘境,即相关性的不断恶化。黄院长认为,从受托责任的角度看,会计信息相关性的恶化主要表现为受托责任的评价对会计信息的依赖度不断降低。在旧经济时代常用于评价管理层是否有效履行受托责任的指标ROE并不适用于新经济企业。会计信息相关性恶化的另一个表现则是激励机制的设计对会计利润的依赖程度日趋降低,因为新经济企业越来越多依赖于股票期权激励机制,而淡化以会计利润为基础的激励机制。

4. 视而不见的鸵鸟政策。黄院长接下来剖析了会计相关性持续恶化的十大原因,即无视无形投资的资本支出属性、无视平台资产的网络效益现象、无视行业地位的经济价值差异、无视用户聚集的边际成本递减、无视数字资产的价值创造功能、无视智慧资本的内在经济价值、无视非常项目的预测价值干扰、无视估计判断的信息质量减损、无视内外事项的市值变动影响、无视经营业绩的双重披露需求。

5. 与时俱进的救赎之道。最后,黄院长对在新经济下会计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指出会计应进一步完善确认标准来反映无形投资,借鉴相关估值模型的研究成果来完善计量方法,并强化表外披露来揭示价值动因,同时基于商业模式改革会计准则。(完)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