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新闻】新疆大学两项《质量报告》应用案例入选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优秀案例

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1-06 19:31 浏览量: 2368

近日,由新疆大学推荐、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何菲菲老师执笔撰写的《红色教育戏剧助力思政育人》、教学评估中心董平老师执笔撰写的《强化督导队伍建设夯实质量监测基础》等两个案例经教育部教育评估中心审核,入选教育部编选的《数智助鉴以鉴促强一落实质量主体责任高校在行动》一书,并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案例入选证明

教学评估中心案例:《强化督导队伍建设夯实质量监测基础》

对照2020-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对标内地“双一流”高校,我校教学评估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以督导队伍为抓手,增强教学质量监督体系建设,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健全优化督导队伍建设

为充实督导力量,扩大质量监测网络,2022年我校对督导队伍进行了全面扩充。

一是增补校级督导。经院级教学单位推荐学校遴选,校级督导由原来的20人扩增到34人,拓展督导队伍多元化机构,目前校级督导队伍中有5位援疆干部,8位退休教师,21位在职优秀骨干教师,建成文理工三个督导小组,全校29个本科教学单位均有专人负责督导。

二是完善院级督导组织。此前,部分本科教学单位院级督导未实现学科全覆盖,院级督导工作难免存在盲点。在原有院级督导基础上,按照学科全覆盖的原则由院级教学单位完善补充督导队伍,全校现有院级督导共计81人,除未来技术学院外,其他28个本科教学单位均成立了院级督导组。

二、持续提升督导能力

长期以来,我校一贯施行督导工作例会制度,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督导相互交流推广有益经验,推选优秀教师榜样,托举后进教师改善教学效果,组织专题讨论等,日常则通过工作群进行案例交流,互相学习。学校不定期组织督导工作专题培训,如“怎样上好新生研讨课”、“如何讲好课程思政”等,同时也积极组织督导参加各类工作研讨交流会,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督导能力。

2021年底,教学评估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创建微信公众号“高教之声”,将督导分享的经验和发掘的优秀案例以专题形式公开发布,如已上线的“新生研讨课该怎么上”、“开学第一课”、“网络课堂的互动技巧分享”等专题,课堂教学、线上教学、线上作业、体育美育等方面的优秀教学案例。特别是线上教学期间,公众号已成为督导工作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教学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受疫情影响,学校教学活动经历多次线上线下转换,督导积极学习新工具,拓展新方法,建立新渠道,以新的形式开展督导工作,经受住了疫情考验。

2022年春季学期,我校教学评价改革工作进入第二阶段,督导评价初次采用分类评价方式并全面引入平台管理,本科课程被划分为“理论课、实践课、思政课、体育课、通识课”五大类,根据分类评价指标体系设计五套督导评价问卷。全部督导很快学习并掌握了新的评价工具,校级督导累计听课评价994门次,院级督导累计听课评价983门次,校院两级督导听课共覆盖1035位教师,覆盖率达到80.11%,为历年最高水平。

毋庸置疑,无论是质的角度还是量的方面,我校督导的工作水平都迈上了新台阶,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督导工作是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的重要基础,在长期持续的实践探索中,我校督导工作机制不断得到深化完善。

一是形成闭环的督导信息反馈机制。由教学评估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及时整理督导提供的信息,以《教学督导简报》形式定期总结并在校内公开发布;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2022年春季学期起又新建《教学检查日报》制度,不定期向教学单位点对点进行信息反馈,同步建立从源头到反馈再到持续改进的完整信息台账,事事有反馈,件件抓落实,形成闭环管理。

二是持续探索校院两级督导工作联动机制。校院两级督导工作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补充,经过一段时间摸索,当前我校比较普遍的做法是,校级督导与所负责学院的院级督导组建交流群,并畅通出一条以督导为核心的“学校↔教学评估中心↔校级督导↔院级督导↔院级教学单位”信息反馈渠道,部分督导工作由校院两级督导联动共同开展,从而实现对全校本科课堂教学的全面监测。以2022学年春季学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督导评价工作为例,校级督导与院级督导共同商讨确定听课方案,使学院教师的督导评价实现100%全覆盖。

四、深化督导工作内涵

就督导工作而言,发现问题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督导工作应始终围绕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这个中心,“督”、“导”同行,以“督”促“导”,深入挖掘督导工作价值,创新督导工作内容,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当前我校督导工作都在践行这一理念,例如,校督导、院督导根据学校最新颁布的《新疆大学教师授课资格认定办法》参与试讲听课,所给出的意见将作为教师资格审核的重要依据,从教师授课资格准入源头上把好质量关。

努力建成一支经验丰富、学习能力强、内涵式发展的督导队伍,夯实质量监测工作基础,推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是建立教育教学持续改进机制的关键所在。

通过对标分析找差距,学校不断吸取兄弟院校先进经验,促进工作改革,从人员结构、能力素养、工作机制、内涵建设等多角度持续强化督导队伍的整体素质,教学质量监测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度越来越高,多层级全方位的质量监测网络已经建成,教学推优的示范效应开始显现,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站上了新起点,向着全面体系化迈进。

中国语言文学学案例:《红色教育戏剧助力思政育人》

新疆大学林基路艺术剧社是由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专任教师组建并担任指导教师的红色教育剧社,成员均为新疆大学多民族本科生。林基路艺术剧社传承林基路教务长为新疆学院树立的“教用合一”教育思想,努力挖掘红色基因,铭记先烈初心,传承革命精神,致力于教师指导+学生为主创的原创红色戏剧的创作,是将“教育戏剧”方法运用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实践。

新疆大学是多民族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文化园地,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教育戏剧作为最乐于也最易于为广大学生和群众接受的宣传教育手段,必将为实现总目标发挥积极作用。“教育戏剧”教学方法的推广应用,强化了课程思政与校园文化建设的融合创新、构建了课程思政与校园文化建设协同育人新模式。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依托汉语言文学专业打造红色文化经典校园文化品牌,引导学生将课堂理论教学与科技文化创新活动相结合,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的公民意识,领悟红色文化资源所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红色校园文化的生产者和传播者。

截至目前,林基路艺术剧社主要作品有大型原创革命历史剧《我们正青春年少》《共产党人在新疆1936-1945》、诗剧《永恒的中国》、报告剧《茅盾在新疆》、心理情景剧《破“疫”》《我和“我”》、微电影《破“疫”》。出版原创剧本集《手种集》。原创剧本集《踏踵集》将于2022年年底出版。

其中《及系列大型革命历史剧》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之“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共产党人在新疆》入选2021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艺扶持激励资金项目,并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网“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2022年5月,林基路艺术剧社承担创作、演出及摄制任务的心理情景剧《破“疫”》,代表新疆大学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优秀剧目展,并荣获优秀剧目奖。

如今,新疆大学林基路艺术剧社仍然在不断创新,争取在更大、更多的舞台上展现风采,将红色文化以更丰富、更有益的途径传播出去。为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建设增添色彩,为高校思政育人工作建设创造有益范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新疆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