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新闻】新疆大学获批1项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1-04 19:26 浏览量: 2453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新疆大学和谈教授投标的“契丹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获批立项。

该课题拟对契丹文学文献进行全面的整理和研究,构建契丹文学研究的理论体系,推动契丹文学的研究走向深入,力争给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视角,从一个侧面证明中国文学和中华文化的多元、统一和包容,使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更加完整和丰富,因而课题的研究具有独特的文学史意义。该课题研究具有跨民族学、民俗学、少数民族文学、古代文学、历史学等学科的特点,将有助于深化和拓展对契丹文学史、契丹民族文化心理以及辽金元民族史的研究,对推动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具有积极意义。同时,该课题研究契丹文学中关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内容,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具有历史借鉴作用。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最具权威的项目类别之一。其宗旨是,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已成为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据悉,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共立项51项。新疆大学此次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获准,凸显了新疆大学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以及我校教师在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学科前沿、参与国家重大研究方面的能力与地位。

近年来,新疆大学坚持以高层次项目为抓手,深化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促进重大科研项目申报数量与质量不断提升,对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2022年新疆大学共获得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3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他项目,显示了新疆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为进一步深化科研能力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新疆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