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举办首届“中华西域文明的历史演进”学术研讨会

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1-22 19:02 浏览量: 2937

2022年11月19日,由新疆大学历史学院(历代西北边疆治理研究中心)、新疆大学地理与遥感学院、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新疆大学西北边疆治理文献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华西域文明的历史演进”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来自全国16所高校和研究所的考古学、历史学、地理学、遥感技术等自然科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共同探讨多学科合作的中华西域文明历史演进的相关研究。

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占仁教授代表新疆大学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参与本次研讨会,对武汉大学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新疆大学西北边疆治理文献与研究中心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新疆大学视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做出了重要指示,为我校进一步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指明了方向。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和师生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加强跨校跨专业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创中华西域文明研究更加美好的明天。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余西云教授回顾了中国考古学百年发展取得的辉煌的成就。他表示,武汉大学在相关历史研究以及考古方面具有优势,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与新疆大学的合作,共同推进中华西域文明演进的研究。新疆大学地理与遥感学院院长张峰教授强调,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任务上,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面临着共同的责任和担当。新疆干旱区环境演变与人类文明变迁的知识体系和研究框架,可以为中华西域文明演进研究提供实证支撑。

新疆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孟楠教授在闭幕发言中指出,首届“中华西域文明的历史演进”学术研讨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5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实践行。研讨会聚焦作为中华文明之一的中华西域文明的发展演进,彰显了中华文化的一体性与同一性。本次研讨会的举行有力推进了中华西域文明研究多学科多领域跨校跨专业的交流合作,必将开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和中华民族历史研究的新局面。

本次研讨会荟聚了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新疆大学、云南大学等16家单位的23位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专家报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均依据考古发现和文献资料,总结中原文明与西域文明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关系,提出中华文化是凝聚各民族的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彰显中华西域文明是中华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专家报告研究时间跨度长,研究对象从史前丝绸之路上的彩陶交流、甘青地区青铜时代晚期出土的海贝到新疆各地发现的俑塑、壁画、绢画再到清代至民国时期的新疆地区苇湖景观、塔里木河流域巴楚段河湖水系变迁过程,研究内容十分丰富。各位专家综合运用了包括考古、历史文献、历史地理、遥感测绘、神话研究、遗址保护、美术研究等多学科方法,特别是一些研究借助植硅体分析、粒度分析、烧失量分析、遗址点时空分布和考古遗址C14等方法,探究中华西域文明早期出现、传播与人类活动的环境背景,极大地开阔了新疆历史和考古研究的视野。

本次研讨会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密切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要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提供有力理论支撑”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容丰富、视野开阔、启发性强,在各单位和与会专家的努力下,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也将推动中华西域文明的历史演进研究的开展,对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做出贡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新疆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