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头条】新疆大学召开“中国式现代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6-29 20:03 浏览量: 2708

6月25日,由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共同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在新疆大学红湖校区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是新疆大学开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学术会议,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新疆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学术盛会。

大会交流发言的代表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等知名专家学者。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参会人员70余人,线上参会人员1100余人。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和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祖力亚提·司马义主持会议开幕式及第一阶段主旨发言,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主持第二阶段主旨发言。

许咸宜在致辞中对东北师范大学和与会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对口支援高校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总目标,明确在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中的定位和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作为学科建设特色,思政课改革创新、学科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取得显著成效,学科声誉显著提高。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历史方位下的两个重大命题,将二者融入思政课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希望能够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智慧共享、资源互通,共同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杨晓慧在致辞中强调,东北师范大学和新疆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建设中形成了极具成效的合作机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共建活动。他指出,本次会议主题既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前沿性,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思政课所讲的道理是家国情怀的大道理、启智润心的真道理、立德树人的硬道理。把中国式现代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政课,关键就在于要讲清楚其中的道理,要把其中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开幕式后,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黄蓉生教授、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新生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黄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教授、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教授、武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佘双好教授等26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与理论内涵”“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辩证关系”“中国式现代化融入思政课的基本路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政课的理论与实践”等问题作大会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会是国内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盛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挖掘中国式现代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内涵和教育价值,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切实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新疆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