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西安交大MBA校友成长计划丨张祖银校友谈创业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2-07-21 10:23 浏览量: 3963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BA校友成长计划张祖银校友谈创业

西安交通大学MBA校友成长计划,旨在管理学院校友会的指导下,搭建学院与校友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集聚管理学院及西安交大要素资源,对校友企业尤其是青年校友企业进行重点陪伴,从而助力校友企业更好地发展。

本期活动由MBA暨专业学位校友分会发起,和MBA联合会共同走访了西安博深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访了该企业总经理,西安交通大学2004级MBA校友张祖银先生。

张祖银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2004级MBA。

2011年加入西安博深矿用设备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2014年任西安博深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总经理。

1

什么契机让您加入了博深科技这样一家校友企业?

我是董事长王学立王总的师弟,在学校活动中我们经常交流。最早我做市场营销,王总也喜欢就营销方面的事情和我沟通。后期随着博深科技发展到一定阶段,也就是2010年时,煤矿市场需求井喷,公司对管理人才的需求也增加了。在南辉师兄和王总的极力邀请下,我加入了当时高速发展的公司。虽然说是行业的需求,但深层次还是我们校友之间的信任和渊源,这是促成我来公司最重要的因素。

02

您出自通信行业,公司后期的数字化转型与您是分不开的。

有部分原因,但更多是基于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煤矿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行业,随着整体工业技术水平的发展,煤炭行业还处在比较滞后的发展阶段,那么,它势必将面临着一个整体的技术产业升级。2020年国家八部委提出《关于加强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战略层面,提升煤炭的行业水平,这也是为我们国家产业升级做配套。

03

未来智慧矿业的趋势将如何发展?

能源是基础的保障性行业,行业随着整体技术水平的发展,煤矿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也是为什么我们认为在未来的3-5年将迎来高增长。它急需要改变的东西太多,而中国煤矿智能化又是走在世界比较前列的,同时,我们还有很好的民用技术没有完全应用到煤矿开采。

从技术融合来说,未来的市场空间非常大,也与我们公司未来发展计划很好的结合起来。

04

当公司遇到低谷期,作为管理者,您是怎样帮助公司渡过的呢?

煤炭行业一般是十年一个周期,在公司遇到低谷期,首先保证公司活下来。同时,我们也优化了管理。另外,我们试着把我们所有的工作做一些多元化。我们曾经向智慧管廊、智慧城市方面做一些偏移和拓展,没想到,到了2017年我们很快渡过危机。行业的机遇来临,我们的智慧矿山在贵州迎来了巨大的红利市场,我们迅速抓住了这个机会,走出低谷。

在2020年后,能源的问题比较突出,煤炭行业又步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加上国家政策层面对智能化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我们随着行业增长期迎来了新一轮的增长,是非常幸运的,同时也得益于王总前期在公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又及时做了智能化转型。

05

您怎么看企业拥有持续的创新能力?

创新对于中小企业是很难的,诚如王总提到我们更偏向应用性创新,因此我们更多做的是结合行业客户需求的创新。

但作为企业发展,如果你没有创新,也很难走的很长,不创新就意味着需要应对竞争品牌的价格战,这个市场无法延续。因此我们不断让产品创新,加强客户的粘性,这样企业才能持续地走下去。

06

如何切准市场的需求点,抓住风口?

市场的机会需要从两个层面来说,第一个层面是客户的实际需求,重点是客户有痛点;第二个层面,光有痛点不行,还要国家一定在政策层面有推动。比如我们的技术很好,能解决问题,但传统行业的客户觉得他没必要买,我们生产的产品就没有人买单。

07

从一家民营有限责任公司到一家公众公司,这段旅程有什么故事?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解决很多问题,比如企业从初创阶段逐渐成长,需要外部融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从资本市场拿资金,资本市场对资金是要求回报的,回报比较好的方式就是变现和退出,而上市又是退出、变现最好的方法。

同时,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还要解决员工的发展问题,可以通过资本市场体现价值。有时候企业是被市场推着向前走,已经在路上,不走下去,再往前行驶就会遇到困难。

08

在公司治理中,您经常用使用到的资源有哪些?

管理公司的资源第一种是上学期间学到的知识,第二种是外部的咨询资源。前者是用个体的智力资源,后者是借用公共智力资源,也许两者有交叉。公共智力资源,简单理解所接触的圈子,结交的朋友(资源)。但又不能很孤立的看圈子,我们不仅仅是要简单的进一个圈子,更多是你能为圈层带来怎样的价值,需要将你的个体价值融入进圈层。比如进入西安交通大学MBA就是一个很好的公共智力资源平台。

09

对于未来,您有什么期待?

无论是作为公司的管理者还是个人,我希望做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把公司推上市。公司上市,对于公司、对于我,都是有价值的事情。这也是我和王总、南辉总对公司发展达成的共识。

10

您对师弟师妹的寄语。

交大是非常好的平台,有博学严谨的老师,有活力聪慧的同学,希望师弟师妹能够珍惜交大平台,学到真本事,同时也珍惜交大凝聚的纯粹校友友谊,值得大家珍惜一生,加油。

文章来源: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会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