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西安交大MBA校友成长计划丨王学立校友谈创业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2-07-11 11:11 浏览量: 2512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BA校友成长计划王学立校友谈创业

西安交通大学MBA校友成长计划,旨在管理学院校友会的指导下,搭建学院与校友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集聚管理学院及西安交大要素资源,对校友企业尤其是青年校友企业进行重点陪伴,从而助力校友企业更好地发展。

本期活动由MBA暨专业学位校友分会发起,和MBA联合会共同走访了西安博深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访了该企业董事长,西安交通大学2003级MBA校友王学立先生。

王学立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2003级MBA。

2005年创办西安博深矿用设备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2010年创办西安博深煤矿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

您的创业契机是什么?

因为对国企体制及工作氛围不太适应,90年代末我已经辞职开始创业了。2003年在交大上学时,因为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一些煤矿类的产品、技术以及市场机会,几个同学一商量就成立了公司开始共同创业。实际上这家公司的交大因素是比较多的,创始的5个人中4个是交大MBA学子。其中杨南辉是我们的班长,在校时经常组织各种活动,非常活跃。他也是我们的十大股东之一。

交大同学的情谊对创业成功有很大的促成因素吗?

班级同学因为平时在一起学习生活,交流很多,彼此之间也非常了解。这些对于建立信任很重要。因为建立起了信任,才能一起做事。还有就是大家经常一起讨论,碰撞想法,有时候可以达成共识,这样机会就来了。大家以前的相互沟通和了解积累起来就有作用了。同班同学的信任度是比较高的,比陌生人更容易一起做事。

在创业方向的选择上,煤炭可能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夕阳行业,您是怎么把这样一个传统行业与现在的数字化、大数据结合起来的?

在我的概念里,对于夕阳和朝阳行业并不是看得太重。其实不论哪个行业,如果做好了,都是朝阳行业。比如餐饮业,从古至今已经几千年了。但是现在要把餐饮业做好,就需要把餐饮业和互联网结合,外卖就是一种新的餐饮业变化的诉求。煤炭是一个能源行业,可能定位是一个传统行业,但并不是夕阳行业。首先能源是国家的战略发展需要;第二,从发展趋势看,特别是制造业,它在向数字化智能化方面发展。这个大方向你只要抓住了,那么所有的夕阳行业也好,传统行业也罢,产业升级的方向,反而是传统行业的契机。

您怎样去平衡发展和创新之间的关系?

创新这个词,非常热门,对于创新,我的理解是在你所在的行业、做的产品方面,下足功夫,做到最好,尽全力满足客户的需求。

我们做企业,核心应该围绕在如何满足客户需求,不管是扎扎实实做原有的技术,还是去创新,我们围绕的核心是客户。客户有需求,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去做一些你尽可能做到的事,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发展公司,不能脱离市场。

也不能把创新看得太神秘。我们应该始终从产品功能、技术服务上考虑如何做到最好。原创性的技术很难在中小企业中产生,我们更多做的是应用性的创新,把互联网中的数字技术用在产品上,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去年公司的销售增长也比较快,您未来有什么规划?

公司从2005年成立到现在,经过17年间的发展,从刚起步到有一定规模,中间也出现过很多困难,起起伏伏,好多次都是在从困难中寻找突破并逐渐发展起来。做企业,一方面把产品和技术做好;另一方面,给国家创造就业机会和税收;第三是实现自我价值。一个企业,如果能够抓住市场机会,抓住资本,就会发展得好。我们目前在新三板,今年上了创新层,下一步我和公司股东的共同目标是再往前走一步。

从2005年开始创业,到2016年上新三板,您的企业发展得很快。

我觉得其实我们的发展很慢,公司中有工龄十几年的员工,是从公司创立之初就来到公司。十几年间我们还没有上市,我个人很不满意。唯一值得自豪的是,我们至今还活着。中国的企业平均年龄不到3年,我们活到了17年。

在每一次遇到低谷时,您是如何带领团队克服的?

我们遇到的低谷一般是行业整体的波动。最困难的一次是在14年到16年期间,煤炭行业的发展遭遇了断崖式下降,需求量也随之降低。好多煤矿因为负债率太高,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都陆续关掉。相当于我们服务的上游很困难,我们也很困难。但是我们最后扛过去,活下来了,因为我们之前的基础比较稳固。但是我们在这个期间还是发展得不够。如果行业差了,你却没有逆势发展,说明底蕴还不够。我个人风格属于是比较保守。保守,坏的一面是发展慢,好的一面是比较稳健。另外,我们的队伍建设得很好。不管多困难,从管理层到员工,大家都愿意一起共渡难关。

关于公司人才的梯队建设,有什么能分享的?

首先,我对我的员工很坦诚实在,从来不拖欠工资,也许这不是什么高大上的道理,但是对于员工来说,这很实际。其次,要给员工发展空间,不管是技术岗或者管理岗,公司经常公费送员工去各大高校提升学历,学习管理和技术知识。这样做对公司的不断壮大和发展也有好处,也让愿意和公司一起走的员工更好的留下来,这是一个双赢。

母校(西安交通大学)可以从哪些方面助力企业发展得更好?

去年的一个项目是跟交大空间视觉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的。目前我们有两个项目,一个机器人的项目,另一个是电子封条项目。

您对师弟师妹的寄语。

交大的平台非常好,不仅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还能获得很多交流的资源。所以如果在课堂外有机会和交大的老师们接触,师弟、师妹们一定要抓住机会。不管在体制内,还是自己创业,大家要扎扎实实做自己想做的事。这件事是我喜欢做的,那么我一定要去全力以赴去做。当然你想做的事能够给自己、给周围人、给社会创造价值、产生贡献,就更加了不起。

文章来源:西安交大管理学院校友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