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悟道价值投资”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16 12:06 浏览量: 3274

“悟道价值投资”

12月11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创投俱乐部承办的“悟道价值投资”主题讲座顺利举行,讲座特邀校友崔波先生做精彩分享。崔波先生为陕西九九投资合伙人,大连理工大学工学硕士,西安交通大学MBA,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西北同学会常务副会长,西安新西商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崔波先生本次分享围绕其作品《悟道价值投资》的写作过程和个人投资经历,分享价值投资相关理念,整个分享大致分为七个部分:

关于《悟道价值投资》

“悟道不分早晚,渡人就是渡己”

价值投资理念鼻祖是格雷厄姆的“捡烟头”理论,随后经过费雪、巴菲特和芒格等投资大家对该理念不断发展,将投资上升到企业价值挖掘的哲学思考。崔波先生从事投资十余年,其中十年从事专业投资,在其投资经历中也经历过失败的折磨和对自己的质疑,直到价值投资理念成为其投资的主旨。二级市场股票投资是一门职业,投资是人生最大的修行,可以帮助解脱人生的烦恼,面对投资中的问题要勇于面对,不要逃避,回归现实,寻求方法。崔波先生希望通过《悟道价值投资》这本书帮助其他投资人少走弯路,这本书的写作历程也帮助他自己化解生活中的烦恼,寻找到更多人生价值。

为什么要做投资

“在信用货币时代,我们穷其一生都在对抗通胀”

崔波先生指出,自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全球进入信用货币时代,以美元为首的世界主流经济体货币长期处于超发状态,要跑赢货币贬值、跑赢通胀,投资成为了每个人财富管理的必修课,对每个人都有着重要的价值。中国中产阶级目前已达到2.3亿人的规模,未来8-10年可能增长至5亿人,跑赢通胀对抗货币超发是这一庞大群体都应重视的,也凸显了做投资的必要性。

如何做好投资

核心要点:“宏观有视野,微观有方法”

崔波先生回顾其证券从业经历,发现很多客户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处于较低水平,简单盲目将股市投资赔钱归咎于运气因素。投资人应首先了解投资标的基本面,学习理论知识。财富管理是智力资本的积累,投资人应在付出和收获之间学会取舍,要仔细研究,理解资本市场的内涵,放弃赚快钱的博弈思维。投资要先确定宏观定位进而到方法的选择,即从理念到方法,从策略到执行。基于投资理念,形成方法论,再落实到投资策略和执行环境。

创如何理解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理念已有100多年历史,其内涵逐渐丰富。随着资本市场的有效性逐渐增强,现在不宜再生搬硬套几十年前的理论去等待纯粹的价值低点。近20年来,仅有08年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两次整体的价值错杀,将等待价值错杀理解为价值投资的买点是片面的,好的投资标的永远有好的价格。

崔波先生认为价值投资是对企业内在价值的判断。巴菲特虽然在投资领域非常成功,但其投资也有局限性,巴菲特遵循投资自己理解的传统企业,较少涉足美国以FANG为代表的美国新经济。即便如此巴菲特还是取得了引以为傲的投资业绩,主要归功于其对商业价值的理解,对自身能力圈有充分的认知。商业价值与投资价值不同,投资价值可能是根据某些模型推算出的具体数值,但并不能反映一家企业的未来商业预期。

“所有的交易都不创造价值,价值投资是时间的函数”

交易提高了资产的流转效率,但交易并不创造实际价值,交易对投资甚至可能是负影响的,因高频的交易带来了高额的投资成本,且容易让投资人忽略投资的本质。交易并不是投资的必要要素,不懂可以不动。

“赚慢钱是和人性为敌的博弈,也是一场人生的修行”

价值投资不仅是财富的实现,也是对人生的实现。长周期的价值投资与短线的人性欲望相悖,赚大钱与赚快钱相矛盾,投资本身是反人性的。有的投资人总是高估做短线的成就,把资本市场当做是短线理财。

“投资价值的实现,不是靠投资者,而是靠经营者”

今年中国核心资产标的调整较多,价值投资者要学会忍受市场的波动。牛市容易给投资人带来错觉,进而高估自己的投资能力,但要意识到交易行为并不影响企业经营的内在价值。对投资的理解应降维到企业经营层面,投资价值的实现是依靠经营层不断创造价值。

“不是价值投资错了,而是很多人对价值投资的理解错了”

内在价值的验证需要更长的时间,甚至是三年以上,投资者需理解资本市场投资的长周期特征。

投资应采用合适的工具,某些投资工具如定增基金,本身意图并非长期持有,而是以交易为手段、退出为目的,与价值投资属性相违背。

“唯有价值投资,可以带领我们穿越历史的迷雾。”

投资应关注价值本身而非价格,过于关注价格会失去锚定标准,无法把握投资实质。

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职业投资人

1. 基础知识的积累

投资人应学习了解财务知识、宏观经济知识、技术分析知识和基本面分析知识四种知识。财务知识应站在投资人角度而非企业财务角度,具有宏观视野,从增长性、规模、ROE三个角度去判断一个标的的投资价值;宏观经济知识可以提供经济学视角,帮助投资人理解现实社会的经济学原理,对宏观经济知识的掌握程度决定了一个职业投资人的职业高度;技术分析知识作为投资体系的辅助,是一种对概率的分析而不是归因,可为投资体系提供一定的帮助,但不可片面依靠技术分析主导自己的投资策略;基本面分析是最重要的,需沉淀到对行业体系性的认知。

2. 投资体系的建立

要形成自己的投资逻辑闭环,形成对应理念、方法,做到知行合一,以价值投资取向,落实价值投资的操作。

3. 长期实战的检验

投资需用真金白银实战,人在有压力的环境下难以保持始终理性,需用能对自己产生影响的一定规模资金实战投资才能形成有效刺激。

4. 足够的人生阅历

足够的人生阅历可以帮助投资人深刻理解一些投资理念,经历可以启发投资,是个人的宝贵财富。

5. 正向价值观塑造

投资价值观与价值投资一致,要坚持个人欲望的底线,不去挣不该挣的钱,坚持长期主义。

从价值投资到“价值观”投资

1. 企业属性:实控人和管理层的价值取向

投资应选取为人正直、无投机心态的实控人和管理层经营的企业

2. 商业属性: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

投资应选取帮助人们实现美好生活需求的行业,应谨慎选择如电子烟、电子游戏等行业进行投资。

3. 文化属性:具有时代使命和家国情怀

顺应政策鼓励的投资方向,当下在北交所设立、鼓励“专精特新”的科技兴国环境下,投资科技类企业就是被鼓励的方向之一。

新资本时代下如何做好资产配置

中国资本市场的证券化已经完成(一切套利都会结束,唯有成长生生不息),以往Pre-IPO轮的套利性质投资已没有空间,以后的投资要回归内在价值,回归产业投资。

金融资产价格的变化趋势(宏观经济增速趋缓,资产收益率必然下降),要正确认识投资环境变化,意识到相应的投资风险。

真正的好公司是人类智慧和劳动的结晶,投资好公司也是在投资自己。

最后,崔波先生向在场校友寄语:“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方见手段。风狂雨骤时立得定,才是脚跟”,结束了“悟道价值投资”的主题分享。在场校友反应热烈,积极与崔波先生交流价值投资心得。

对接学校优质项目、对接投资机构请扫描以下二维码

王 岩

丁健鹏

文字 |毕宇飞

编辑 |余 静

审核 |赵泽宇、郑 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