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大使】伉俪情深,相伴意长 | 他在仙交等我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1-10-15 10:42 浏览量: 2143

张明 20级MBA0178班 刘哲媛 21级MBA1176班

某燃气安防企业总经理 某上市公司董秘

大学毕业第二年,机械专业毕业的我曾跨专业考过交大金融系研究生,无奈铩羽而归,只好收起心中的向往重新投入工作,不曾想十年之后,有幸与爱人携手,重回仙交,那些凌晨三点亮着的灯,成为了这漫漫岁月里最明亮的指引。

2018年老公开始备考交大MBA,那一年他在某企业担任高管,我也刚刚从多年的人事管理转为负责上市工作的董秘,对专业管理知识迫切的需求让交大MBA成为我俩职业发展路途上最迫切的选择。彼时女儿3岁不到,还没有上幼儿园,我们计划老公当年开始备考,我负责照顾女儿,等她入园后再努力圆梦。

老公从5月份开始复习,经常顾不上吃晚饭,工作一忙完就开始看书直到半夜,那一年我们没有周末,更遑论节假日,所有工作之外的时间都只能用来复习,吃饭和开车的时候都会听着相关的课程。参加提面的时候,我还带着女儿一起去给他加油,爸爸在管院楼上参加提面,女儿在管院门口开心不已,懵懂的认为这就是爸爸的学校,于是开心的跳起舞来。

那一年老公提面拿到了B线,然而最终考试成绩并不如意,提面成绩可以保留一年,二战,毫无疑问。

19年老公开始二战,我因为怀孕反应严重,再加上工作压力颇大,思来想去产假可能是我备考的最佳时机,所以20年着手备考。本以为有着一年扎实的复习基础,加上再一年的查缺补漏,考试一定是万无一失,然而人生总是充满了许多未知,临近考试的一个月,成为了我们家最艰难的时光。

在医院生二宝的当天,女儿因肺炎引起高烧只得住院,出院后没两天又开始发烧,前后总计打了一个月吊针。之前早早给女儿做的二胎心理建设都因为这次生病全面崩塌。所以当开始坐月子的时候我决定每天跟老公一起带女儿去医院打针。于是我的月子就成了家和医院的两点一线,本应讲究的月子餐也变成了医院里的稀饭与包子,为了排队,老公和家人更是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得起床。就是在这样全家人都疲惫到极限的情况下,老公迎来了第二年的考试。不敢抱太大的希望,做好了过完年再一起复习的打算,没想到最后竟然顺利上岸,而女儿也恢复了往昔的活泼,并且特别的爱弟弟,每天一放学就冲回家陪弟弟玩。风雨过后终于见到彩虹。

人生路上总有这样那样的波澜,坚持下去,它们终会变成你扬帆起航的动力。

2020年老公拟录取后我开始备考。我们两个是大学同学,同系不同班,大学时并不相熟,毕业两年后才相知相爱,所以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能携手漫步校园。以前不敢奢望,而现在老公考上了MBA,机会也就来了。摆在我面前的现实是,如果想同时上学,就必须在他结课之前考上,也就是只有20年这一次机会,压力瞬间就大了起来,但压力也是动力,我开始认真准备。

20年提面采用线上形式,我在面试前针对自己的工作和个人简介PPT列出了一些可能性的提问,包括中英文版本。在家中线上面试确实能更放松,降低紧张的心情。无论中英文提问,无论你擅长与否,都要做积极沟通,不要放弃,毕竟面试要考察的是综合能力而不是纯粹的应试答题。最后如愿以偿拿到了B线,对我们毕业这么多年忙碌的职场人来说,提面B线非常重要,可以说是最终能否过线录取的最关键一步,所以一定要重视起来早做准备。

提面后正式开始复习,学校开学后我们变得更加忙碌,为了减轻我的负担,忙了一天工作的他只有把女儿哄睡后才能开始学校的作业,而我也要先给弟弟喂奶、哄睡才能继续看书。那段时间,我们两个都会相互陪伴直到两三点,三点半喂夜奶、六点半起床送女儿去幼儿园,白天处理工作的间隙刷题。老公不断地支持鼓励陪我度过一次次累到情绪崩溃的时刻。虽然辛苦,但那些夜里共同亮着的灯,温暖了这艰辛的备考路,也潜移默化的印刻在孩子的脑海里。父母的言传身教能让孩子受用终生,女儿从入园到现在,一直爱看书,也从未出现过对学习和写作业的排斥情绪,在她的意识里,爸爸妈妈都在学习,那么这本身就是一件理所应当自然而然的事情。

所有科目基础课程系统的学习一遍之后开始做真题,反复练习真题中出错的题目,理清每一个知识点。其中英语单词需要从开始复习一直背到考试,真题非常重要,如果备考时间短不能系统的背完单词,也要认真背真题中的单词,重复率还是比较高的。英语作文和中文作文都要多练多写,最好能提前准备自己的模板句子,考试时候节省时间。字迹整齐是无论哪个年龄阶段考试都必须的。数学不难但是知识点比较分散,多总结归纳多做题,尤其是错题。逻辑知识点相对较少,每一个知识点和公式记清楚。考试的时间规划非常重要,做不完题目很正常,提前多模拟,考试的时候合理分配时间。

成绩出来后按前一年录取分数压线的我又开始抱有一线希望,等待的过程有多忐忑多漫长,得知被录取后就有多喜悦。后面政治复试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学校通知上给出了参考书目,线上抽一道题回答,认真准备都可以通过。

女儿问:“妈妈,以后你要跟爸爸一起去上学了吗?”

是的,毕业十二年之后,我跟老公携手迈进了心中最向往的学府。那些过往的艰辛,筑成了漫漫长路上最美的风景,家人一路的支持,像路边摇曳的旗帜,指引着我们踏上一段又一段的旅程。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新的征程,正待启航!

图文 | 刘哲媛

编辑 | 赵泽宇

审核 | 吴治俭、郑莉

-扫码关注我们-

西安交通大学MBA中心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