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创大赛】如何让项目更容易获得投资——西部睿创第一期线下训练营圆满成功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1-05-01 09:00 浏览量: 2962

如何让项目更容易获得投资

嘉宾听众合影

4月24日,西部睿创第一期线下训练营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举行。西安交大2020级MBA同学、曲江金控张苓女士受邀出席并分享了她的观点。

张苓女士由浅入深地分享了股权投资行业概况、投资流程及从项目本身和路演两个角度剖析如何获得投资。

股权投资及行业热度

张苓分享,从企业成长路径及融资方式角度,股权投资分为天使轮、A轮、B轮、C轮、D轮、Pre-IPO。截至 2021 年 3 月末,中国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 24533 家,管理基金数量3102852 只,管理基金规模417.22 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8928 家,占比36.39%;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14984 家,占比61.07%;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9家。从以上数据来看,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仍占比很大。

从基金类型来看,成长基金在数量与金额规模上仍保持绝对优势,共新募集83支基金,占比达到52.9%,募集金额159.12亿人民币。从2021年2月中国VC/PE市场行业与轮次案例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互联网、半导体及电子设备、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金融、连锁及零售、食品及饮料、娱乐传媒为VC/PE市场热投的TOP10行业。

投资流程

谈到投资流程,张苓分享了股权投资涉及的募、投、管、退全流程的操作要点,并着重分析了如何进行项目初筛和项目尽职调查。

如何做好项目初筛?张苓认为项目初筛的四个关键为项目来源、行业、团队及项目阶段。项目来源可以从公司层面的老板、LP、合伙人、FA、公司官网,个人层面的会议、论坛、路演活动、人脉搭建等渠道来获得。诚然,好的项目最重要的是自己寻找挖掘。好的项目还要看是否符合基金投资方向、集团战略、投资人诉求,是否是自己感兴趣或充分了解的行业,行业细分赛道是否是主流领域(国家政策、社会环境、细分行业所处阶段等)。好的团队对项目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要看创始人背景、核心团队背景。创始团队是否有行业背景、管理经验、创业经验等对一个项目的未来也起着推动作用。最后,一个项目的阶段是在概念验证期、天使轮、VC还是PE期也对投资有很多的参考价值。

如何获得投资

张苓表示,从项目方或融资人的角度看一个项目的质量好坏,维度非常多,行业、创始人、合适的价格、细分赛道等至关重要,核心竞争力、行业壁垒、可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政策背景、商业模式等也密不可分。

成功的路演在展示项目上也非常重要,内容涵盖公司现状、盈利模式、可持续盈利能力、财务预测等核心点。

最后,张苓向大家分享了多个项目的BP案例。从理论到实际运作,参与到此次培训的校友均表示受益匪浅,大家对张苓女士的精彩分享反应热烈,纷纷提问。张苓对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由于大家提问热情太高,互动环节一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本次西部TOPMBA睿创大赛第一期线下训练营取得圆满成功。

嘉宾风采

张苓,东南大学金融学学士,西安交大2020级MBA学员,注册会计师,目前就职于曲江金控。曾就职于四大、农商行、民营/国有背景私募基金,成功投资项目有美团点评、万达影视、宏良皮业、维纳股份、蓝极医疗等,具有多年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及管理经验。

扫码关注我们

西安交通大学MBA

专业学位联合会

文字 | 房杨凯

图片 | 房杨凯

编辑 | 吴治俭

审核 | 黄 婕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