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精华】异业联盟第一期 |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03 15:49 浏览量: 3578

质量之魂

存于匠心

“异业联盟”第一期讲座

现场纪实 ◇

为给不同行业和专业的同学提供更多交融合作的机会,拓宽大家的思路和视野,由社团管理部组织的“异业联盟”系列活动首场讲座于2020年11月28日晚17:30在管理学院517会议室举行。

讲座嘉宾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西安天众新材料控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曹晶先生。曹晶先生曾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技术状元、陕西省首席技师、西安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曹晶先生还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数控加工工作,在生产实践中努力钻研产品加工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方法,先后攻克产品加工制造中的多项技术难题。

曹晶

西安天众新材料控股有限公司

技术总监

成长和职业生涯分享

曹晶先生先后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职业生涯。1990年考入技校的车工专业,看到一排排亮晶晶的金属加工件,职业生涯中产生了第一个梦想,就是什么零件都会车,掌握高超的车工技能。1993年毕业后参加工作进入陕西汽车齿轮总厂(今法士特公司),进入机修班组,靠着勤勉的态度不断得到公司和行业内其他单位的认可,从自己学习加工零件,到帮助其他工厂加工复杂的进口零件,从蔡家坡的山区厂区调入西安厂区,从老式手操车床到数控车床,曹晶通过不断的努力,一步步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梦想。

2004年曹晶先生在父亲的建议下,参加第一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陕西赛区的比赛,因不了解报名流程,遗憾错过比赛。两年后,曹晶先生不断的提升技术水平,于2006年报名参加了第二届数控大赛,获得了陕西省第五名,并被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但是对于这个成绩,曹晶并不满意。2008年他再次参赛,一举夺得陕西省第一名,并代表陕西省参加在大连举行的全国大赛,最终获得第18名,被授予“全国优秀选手”,为陕西省和法士特公司赢得了荣誉。

2012年以后,曹晶先生受聘为数控技术专家参与陕西省第五届数控技能大赛的命题工作,并在第五届大赛中带出了众多成绩出众的高徒,他指导的徒弟分别获得陕西赛区数控铣第一名和数控车第二名的好成绩,分别获得“陕西省技术状元”,“陕西省技术能手”等称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门为曹晶先生组建了“曹晶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后续的工作中,曹晶先生发表多篇专业论文,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多本数控培训教材,通过不断努力考取了大专,本科学历。曹晶先生的成长历史和职业生涯堪称传奇,励志笃行,催人奋进,令人肃然起敬。

2013年曹晶先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代表陕西省制造业在全国大会上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2004

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

2008

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

决赛现场

2013

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6

个人先进事迹现场采访

理念分享

曹晶先生还分享了自己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他认为工匠精神就是对待工作认真敬业、一丝不苟,就是要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工匠精神就存在于我们日常的工作与学习中,避免盲从,坚持实践,在技术技能面前不断探索,不断磨练,使全社会范围形成认真严谨、精益求精的氛围风尚,就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弘扬和诠释。20多年专注于机械加工技术,让他深深体会到:坚持工匠精神,敬业爱岗、树立理想、不懈奋斗,不仅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好的践行,更是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必经之路。曹晶先生呼吁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讲座的最后,曹晶先生和交大来自制造业的同学关于制造业目前存在的人才流失,年轻人越来越少愿意从事制造业的困境进行了探讨。曹先生认为我国当前在不断的发展中,这需要一个过程,从机械化向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要对智能化人才提高待遇,另外也建议当前社会应建立起一个综合评价体系,高水平的工人如何受到全社会的认可,待遇不仅仅是依靠企业的利润,国家层面需要给予认可和引导。

后续精彩,敬请期待

本次活动是“异业联盟”首期讲座,后续还将进行“数字化时代的精益生产”等精彩纷呈的讲座,欢迎同学们持续关注,并期待更多同学参与“异业联盟”。

END

撰文 | 陈 实

拍摄 | 吴治俭 张亦蕤

排版 | 张海林

审核 | 黄 婕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