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联合会主席论坛】高校联合会主席团齐聚西安交大,畅谈变革时代联合会创新与展望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0-09-24 16:30 浏览量: 4611
高校联合会主席团齐聚西安交大畅谈变革时代联合会创新与展望胸怀天下 敢为人先

2020年9月20日,MBA联合会主席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成功举办。值此西安交通大学MBA办学30周年之际,来自全国C9、A9院校及其他重点大学MBA联合会主席团齐聚古城西安,共同探讨《变革时代的联合会创新与展望》,发出共同倡议,成立以“开放、创新、合作、共享”为理念的C9+MBA联谊会。

大会由西安交通大学MBA暨专业学位联合会秘书长贾玖文主持,以配乐诗朗诵《管院颂歌》开场。

大会伊始,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军回顾了交大建校背景,强调交通大学建校初心即承载国家与民族的强国兴学梦想,在既往发展传承过程中,一代又一代交大人承担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并躬行实业兴国,实学兴邦,支持西部发展。而同样紧扣时代命题,交大管理学院的建立以及MBA专业的设立及发展,也同样体现爱国精神及务实初衷,从最初的借鉴西方管理思想,继而与国际接轨齐头并进,以及旨在未来走出国门引领世界“为世界之光”的国际化战略3.0版本,交大管理学院为中国乃至世界MBA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着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全球管理教育的重心也逐渐向中国偏移。如何为中国的管理人才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让管理人才更好的服务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在世界舞台上具有持久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是每个MBA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田院长号召各参会代表及同学们,在时代发展中,胸怀天下、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为社会做贡献,立足于自己的行业和岗位,树立行业楷模。同时,号召各参会院校MBA联合会(俱乐部)之间建立紧密联系,加强合作交流,形成优势互补,为广大MBA同学提供更加广泛和高效的交流合作和价值叠加的平台。

接下来,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的MBA联合会主席或俱乐部负责人,围绕联合会及俱乐部发展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胸怀天下,敢为人先,

MBA人的时代与使命担当

西安交通大学MBA暨专业学位联合会主席袁超

第一位登场的是西安交通大学MBA暨专业学位联合会主席袁超。袁主席向与会的各位嘉宾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MBA敢为人先开新篇,砥砺奋进创辉煌的30周年办学史,并就西安交通大学MBA暨专业学位联合会的发展历程、组织结构和品牌活动等做了说明,在联合会的运营管理上,袁主席分享了活动组织经验与心得体会。发言最后,袁主席再次对各高校主席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鼓励大家在论坛上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共同提高。

MBA联合会发展机遇与挑战

北京大学MBA联合会主席荆志昂

北京大学MBA联合会主席荆志昂发表了题为《MBA联合会发展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深入分析了新形势下MBA联合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荆主席指出,随着管理是生产力已成为社会共识,整个社会对管理专业的关注度逐日提高,联合会应顺势而为,服务好在校生并搭建好校友和在校生的交流平台。联合会活动不在数量而在质量,应实施足够的个性化调研满足不同群体学生的需求,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应加强兄弟院校间合作交流,共同面对新形势下联合会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MBA联合会的价值

南京大学MBA联合会主席李志强

南京大学MBA联合会主席李志强以《MBA联合会的价值》为话题,探讨了MBA联合会的价值打造,立足时代大背景,探讨在“数&智”时代下,联合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强调联合会工作要以项目管理的方式,专注于价值打造,持续迭代优化与时俱进,建立行业社群,开展年度行业论坛,挖掘共性核心诉求,加强国际交流,实现MBA学习的收益(价值)最大化,让联合会成为MBA同学终身受益的团体。

精品俱乐部的养成之路

复旦大学MBA读书俱乐部主席尚召辉

复旦大学MBA读书俱乐部主席尚召辉,做了题为《精品俱乐部养成之路》的演讲。分享了复旦MBA读书会、MBA创新创业联合会、MBA.AMO艺术俱乐部的建立发展历程,提出俱乐部旨在搭建课堂与课外的双线互动平台,实践MBA人特有的知行合一理念。俱乐部贯彻独立精神,自由意志,处处体现复旦“自由而无用”之大智慧,营造商学院灵魂的栖息地。除了无比热爱,精品俱乐部的发展更离不开使命必达的执着精神,以及“系列化,常态化,趣味化,创新化”的俱乐部活动组织。

MBA创投俱乐部的创新与创业

清华大学MBA创投与创新俱乐部副主席祝箐

最后,清华大学MBA创投与创新俱乐部副主席祝箐发表了题为《MBA创投俱乐部的创新与创业》的演讲。祝主席根据自己亲历的创业及学习经验,强调资源整合的重要性,特别是到资源最优势的地方发展,倡导MBA人一定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借助信息数据高速运转,创造性地整合资源,同时创新合作模式,挖掘合作潜力,实现合作共赢。

主题报告之后进入圆桌会议环节,圆桌会议以“变革时代的联合会创新与展望”为主题,由西安交通大学MBA暨专业学位联合会主席袁超主持,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联合会主席刘佳源、北京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联合会主席李鑫涛、大连理工大学MBA联合会主席王晓宇、浙江大学MBA联合会主席王婷、中国人民大学MBA联合会主席王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MBA联合会主席郑小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联合会执行主席王力鹏、四川大学商学院MBA联合会主席袁嵩等8位联合会主席作为嘉宾上台,共同参与了圆桌会议的讨论与交流。

▲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倡议下,大会发布共同宣言,并宣布正式成立C9+MBA联谊会。

启动仪式后,C9+MBA联谊会召开第一次联谊会代表大会,大会选举北京大学MBA联合会主席荆志昂为第一届C9+MBA联谊会主席 ,选举西安交通大学MBA暨专业学位联合会主席袁超为第一届C9+MBA联谊会执行主席。

同时,会议通过共同宣言,共同宣言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 坚守初心使命,胸怀天下。自1990年国家第一批试点MBA办学,MBA教育即与国家民族之前途命运紧紧相连在一起,三十年风雨兼程,MBA人为中国经济的繁荣昌盛源源不断输送高精尖管理人才。当代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MBA人在与时俱进的同时更应不忘初心,主动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使命。适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国所有高校MBA人应携起手来,立足中国经济,放眼全球,高瞻远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第二, 坚定专业精神,科学为先。站在新时代起点的中国MBA人既要继续追求真理,不断钻研,用科学的管理知识武装头脑,还要创新务实,将所学理论积极与实践结合;既要积极融入到时代潮流,还要做时代的弄潮儿,自树立,不因循,从而引领时代的步伐。

第三, 坚持交融共生,共筑梦想。当代中国MBA人应当志存高远以开放的胸襟,站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时代高度,相互赋能,取长补短,求同存异,构建健康、开放、兼容的中国MBA生态系统,为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MBA教育事业发展以及MBA群体综合能力的提高贡献更多的力量。

至此,MBA联合会主席论坛圆满结束,C9+MBA联谊会落地生根、蓄势待发。联谊会内各院校MBA联合会(俱乐部)将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享”的理念,以使命、责任、品质、价值为导向,引领广大MBA同学在时代发展中,胸怀天下、敢为人先,担社会责任,为社会贡献,做社会榜样。同时,进一步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凝聚优秀MBA力量,实现广泛的智力汇聚,大力推进MBA群体资源的深度整合,为广大MBA同学提供更加广泛和高效的合作交流和价值叠加的平台。

End

文字 | 李碧维

排版 | 黄 婕

审核 | 黄 婕

终审 | 郑 莉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