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我们来了!——记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0-09-16 11:45 浏览量: 6493

扬帆起航,追逐梦想

MBA0177班 蓝梦雨

九月的风凉爽惬意,在交大西部创新港的校园内荡漾,MBA的学习生涯即将从今日开始,如今的我与众多新同学们一起走在交大创新港校区崭新的主干道上,我们即将在校园里感受新的环境、新的面孔、新的知识,这样一个崭新的开始给了我们所有人非凡的体验。

2020年9月12日,我们的开学典礼上,在各位校领导和教授们的演讲与介绍中,我知晓了交大在这建校一百多年的岁月里,经历了风风雨雨并与命运不断抗争,如今的成就来之不易,在《我的祖国》那壮阔的旋律中,我感受到交大对学子的殷切期盼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同学们并肩走在校园里,我感受到交大新生的激情与活力,身为西安交通大学新入学的学子,我无比自豪与骄傲!

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我第一次深入的了解到交大西迁的故事,自西迁以来,西安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艰苦创业,先后培养出近三十万名服务于社会各界的优秀人才。交大的西迁精神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它激励着一代代先驱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如今的我也即将成为这所西北第一学府中的一员,我必将尽自己所能,努力进取,在学业上提升自己,同时提高自己在工作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就像王校长提到的,交大是有灵魂的,交大人是有灵魂的,我们始终怀揣着家国情怀,以更加长远的角度分析当下、展望未来。也正如管理学院各位领导的深情寄语中提到的,我们作为工作多年再重返校园深造的学生,更应该学有所用,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担当。

今天的开学典礼是我在交大的第一堂课,交大用她历久弥新的西迁精神教导着我:饮水思源,砥砺奋进,经历风雨,终见彩虹。

不忘初心逐梦想,扬帆破浪再启航!西安交大,我来了!

刷新人生坐标 见证彼此锋芒

MBA0179班 梅馨予

很荣幸,能够在这个美丽的9月和大家相聚在绿茵如画的交大创新港,一起感受收获的喜悦。相信每个人都一样,在这样大场面的开学典礼面前会感到激动与自豪,因为我们终于做到了凭着自己的努力脱颖而出,得到这个在全国名列前茅的高等学府继续进修的机会。

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畅想过自己入学时候的样子,而今天,正如我们优秀校友导师讲话中说的那样,“将至已至,未来已来”,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加倍努力,不负众望”。

作为一个在交大附中度过自己6年中学时光的交大学子,我对这所学校的认识和感情从十几岁起就一点一滴地建立了起来。1955年,为了适应新中国大规模工业建设的需要,交通大学着手准备内迁西安。西迁六十载,西安交通大学在“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校训的指引下,逐步成为一所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知名度的大学。这60年,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子,为祖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人才,在各自岗位上成为国家的栋梁。而在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西迁精神喷薄而出的新的生命力,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她让所有有梦想的人克服彷徨与挫折,大胆开拓进取、不断创新,正如今天的我们,已然稳稳踏上了这片知识的沃土,能够得偿所愿地听到王树国校长在演讲台上的谆谆教诲,告诉我们要“做一个有灵魂、有家国情怀的人”,我认为这也正是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落实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的最高体现。

经过工作磨砺的我们,更加成熟、慎重而自信,选择交大MBA,成为一名交大Mer,相信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各自最好的安排。我非常认同管理学院杨教授所讲的,“学习,可以让人增长知识、改变观念、提升能力、解决问题”,这正是一名管理人在追求事业发展过程中所亟需的。接下来在交大管院学习的几年里,我们要努力巩固知识结构,研究理论内涵,丰富实践经验,以管理学院马书记提到的“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创新,积极合作,强化使命担当”为原则,提升自己的同时,也为西交大、为管院做出自己的贡献。

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质;暴雨冲过,更见青松巍峨。如今,我们刷新了人生坐标,站在“研究生”的新起点上,开启了这一段征程。我期待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期待着结交各方英才,期待着更加硕果累累的3年。在不久的将来,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披荆斩棘,显露属于各自的锋芒,展现交大管院的风采,一路引吭,向西而歌!

交大学子之爱国心 民族魂

MBA0178班 全佳佳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微风拂面,彩旗飘扬,成群的白鸽在创新港涵英楼南广场上空的晨曦中盘桓飞翔,伴随着这如画的美景,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正在举行。

副校长郑庆华作为会议主持人,表达了对我们2020级新生的祝贺和欢迎;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视频为我们上了思政第一课: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新贡献;五名学生代表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交大历史,将交大人以国为重、爱国爱校的情怀,拼搏奋进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教师代表郗平、保卫处刘勇恳切的告知我们该如何精彩得度过这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

然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王树国校长的讲话。王校长说,每个大学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和历史,每个民族都有灵魂,没有灵魂的民族无法长存于世,没有文化的大学走不长远。不爱自己民族和国家的人注定会被时代抛弃,家国情怀是支撑一个人终生孜孜不倦前行的最大动力。这和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对交大西迁精神的指示和肯定不谋而合,激励了我们2020级新交大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重托,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更加执著的奋斗,把总书记的肯定和期待,转化为拼搏奋斗的不竭动力和实际行动,在新时代的进程中,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新贡献!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们虽来自不同行业,不同专业,不同城市,但从今以后,我们拥有同一种身份,我们都是交大人!西迁一甲子,为世界之光;荣耀三十载,为民族立业!

对别人多点爱,对自己多点肯定

MBA0176班 曹婷婷

离开学校几年,今次报读西交大MBA的新生开学典礼,让我重温了学生时代的欢乐时光。

在内容丰富多彩的典礼上,我强烈的感受到了浦江到渭河的西迁精神,以及老一辈的家国情怀,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有灵魂、有担当的人,从而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听了不同的研究生代表、教授们的不同角度的谆谆教诲,渐渐明晰今后努力的方向。在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动荡不安,深刻体会到王校长所言“人类文明真正的进步所在是相互关怀”。

是的,正是那些无名英雄们用他们的关怀,尽快地解除了疫情危机,让我们能够更安全地在蓝天白云下更加多姿多彩的生活着。对于他们,我满怀感激,同时,也要在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随手播撒爱,用自己的力量去温暖身边的人。

很幸运地,我荣获了今年MBA新生一等奖学金,当老师通知我的那一刹那,激动万分,感觉是上天对自己的十万分眷顾。

首先,非常感谢西交大对我的努力的认可。其次,它让我更加坚定的相信自己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对自己充满信心,相信自己“我能行”。最后,这笔奖学金将一直激励自己在人生旅途中加倍努力,奋勇前进,不负众望。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