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30周年征文】三十三岁交大毕业,再出发!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0-08-16 20:40 浏览量: 2661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三十三岁交大毕业,再出发!

1

朱颜空自改,向年年、芳意长新

遍绿野,嬉游醉眠,莫负青春

2020年,正式从交大毕业,没有想象中的情绪涌动,也没有太多的欣喜和释然,反倒是觉得这是一段新的征程开始。在咸宁西路28号学习的几年时光,真正培养了我系统性思考生活、工作的思维模式,为我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

瑞典作家弗雷德里克·巴克曼曾说:到了一定的年龄,人生的所有疑惑几乎可以全部浓缩成一个问题:应该如何生活。2015年时的我,创业历程刚刚展开,各种琐事乱麻一样扑面而来,心中的困惑不断凝结,心中深刻感知大量的精力不能耗费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而是应该为创造未来做基石铺垫,于是涌起了去交大这样的学府进修的想法。

理想很美好,然而现实非常的骨感,公司初创期间很多事自己不得不亲力亲为,为考研备考的时间非常的碎片化,我自认为聪明才智只能算中庸水准,于是在24小时的肯德基餐厅、在去青海西宁的火车卧铺上、在出差宾馆的酒水吧里,都留下了复习的背影。正如黑石的CEO苏世民说:“如果你足够渴望一件事物,即使没有条件,也总会找到方法达成所愿,只要你坚持,就会变不可能为可能,就会功到自然成。” 2016年,交大录取分数线出来那天,我发了一条微博: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图:参加交大管理学院赛艇队-灞河争渡赛艇挑战赛

很多人认为上MBA就是为了人脉或者学历漂亮,但是在交大这样严谨的学府和老师教育下,认真经历过课程和科研体系的深度思考,会发现在根本上是提升了你的认知能力和学习水平。考研是一种开始,读研也是一种开始,毕业更是一种更宏大的开始。《礼记-大学》中说:“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在交大的学习让我深刻体会,真正影响一个人的,不简单是家境、财富、学历、机遇这些看似重要的外部因素,而是一个人内生的认知、坚韧、思维和胸怀。

正是在交大的学习中,让我开始审视自己工作的行业。于是2017年从传统的手机渠道分销跳转到了物联网,在2020年又来到深圳,负责公司的SaaS新业务。

这个过程中,我也是带着对长租公寓行业数字化、SaaS业务的思考撰写毕业论文,其实从中期审查到毕业答辩再到论文盲审也是一波三折,但是这更让我对思考深度产生敬畏,锤炼严谨的科研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学会熟练掌握各种辅助工具,如Visio、OmniGraffle、Mindmanager ,借助这些工具更好地呈现思考框架并不断审视自己的思维逻辑。也正是刻骨地经历了毕业论文的全流程,给了自己面对SaaS新业务的一份自信和从容。从拉新获客、留存续费、增购流失等角度梳理新业务的运营框架,不断地盘问自己“这个产品是否解决了用户的真实需求,我是否热爱这个事业并有足够能力做好?在这里面用户需要是根本,热爱是源头,因为风口会消失,风向会变化,只有人心不变,用户需求长存。”明确了基于在线化运营,推进长租公寓运营方案、建立规范财务管理模式和清晰的在线化业务流程,帮助经营者提升管理效率和边际增长动能。从单纯的销售业务管理到需要拥有产品视野,对自己还是巨大的转变,但是源自交大学子的自信和为行业创造价值的使命感让我对新的挑战义无反顾。接手新业务那天,我也发了条微博:

弱冠系虏请长缨,羽檄争驰无少停。

有人这样总结道: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金牌。对于金牌的归属我不太认同,我认为一定是最强最有把握的才能称得上金牌,你最有把握的不能放在别人身上,只有自己的东西才最能把控住。所以,我觉得认知和价值观才是金牌。而在交大求学的三年中,正是不断地提升自我认知和塑造价值观的过程。关于价值观,李笑来在一次演讲中说的话感触非常深刻:

“所谓价值观就是知道什么重要,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价值观决定命运”

再次感谢三年学习过程中老师的指导和培养,交大“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深深地影响了我,去除了自己的一些浮躁,多了一份自省,历练了自己的思维,给了我一份自信去追求一个不让自己后悔的人生,更从容地向新的里程碑再出发。

排 版 | 张美娇文 字 | 罗 洋文章审核 | 孟 莉最终审核 | 郑 莉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