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放+总结 | 西交大管理学院冯院长带你“再思考”MBA领域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0-07-08 11:33 浏览量: 2512

文章| 中国MBA教育网原创

数字经济的到来,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加肥沃的土壤。

对于培养商科管理人才的MBA教育来说,其教育实践与区域经济及世界经济的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数字经济时代,MBA教育应当如何顺应全球市场变化,紧跟时代变革,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顺应经济潮流的综合性新型商科管理人才?

2020年7月4日,中国MBA教育网特邀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耕中教授走进【MBAedu疫后云课堂】就《数字经济时代MBA教育再思考》主题进行在线分享。

冯耕中

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企业家学院院长;过程控制与效率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发展监测预警基地主任。兼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等。

▲点击观看讲座回放

讲座主要内容回顾

中国MBA教育的诞生

中国MBA教育起源于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加拿大管理教育交流项目。1989年,在举办两期中加联合培养MBA班的基础上,西安交大汪应洛院士等向国家教委提交报告,建议在中国设立自己的MBA学位教育,国家教委批复由西安交大会同其他六所院校试办MBA。1990年,西安交大首先试办MBA项目,当时只有15位企业家报名,12人参加考试,最终录取9人,1990年9月入学。1991年,国家教委批准9所院校招收MBA,从此,中国MBA教育正式拉开序幕。

02

为什么攻读MBA学位?

▲国际经验:全球500强企业中印度裔CEO很多,这得益于印度教育中技术学习与MBA教育并重。在大多数国家,商科学生往往从始至终处于商科轨道,但是在印度,MBA几乎成为所有学科必修课,学生同时学习专业技能与管理知识。因而管理人员既能够理解技术方面问题,又通过MBA学习强化对市场需求、行业发展等方面的认识,大幅提升管理中的沟通、表达等多维能力。

思维改变:思维决定高度。任正非曾言“华为要产生越来越多的大思维家、大战略家,今天若不培养,到大数据时代,战略机会点就可能一个个丢掉”。我们要重视管理者管理思维的塑造。通过MBA教育,培养学员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思想、树立服务意识、改善管理流程等。

终生学习:国际政治局势变化多端、全球经济发展迎来变革、疫情突发事件影响深远,社会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只有持续、终生学习,才能在这前所未有的变革中保持自身的敏捷性与抗风险能力。

03

MBA教育注重培养什么?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人类生活方式发生重大改变,经济社会活动方式发生改变,创新与发展成为永恒的命题,这也给全球高等教育带来全新的挑战。只有改革我们的教育模式,才能培养出新型劳动力。我国的高等教育包括MBA教育一定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MBA教育应特别注重人才素质的培养,即全球化视野的培养、创新创业思维培养、系统性思维的培养、企业家精神的塑造。

04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为MBA带来什么?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始建于1928年,1984年12月恢复重建,是我国最早的管理学院之一,也是国家第一批工商管理硕士(MBA)和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试点学院之一。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国家双一流学科。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以创造和传播管理知识为中心,致力于培养追求创新、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的杰出管理人才;以适应未来发展为导向,致力于开展科学研究、贡献前沿学科知识;以服务国家为己任,致力于智库建设、产出服务社会的重大智力成果。

秉承西安交大百年办学的优良传统,西安交大MBA等专业学位项目以“中国根基、全球视野”为定位,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先天优势,坚持不懈走“国际化道路”,积极开展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不断增强学员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能力,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