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MEM“网友们”一起上课的周末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10 20:57 浏览量: 3817

西安交通大学MEM“网友们”一起上课的周末

01

经过长长的寒假,西安交通大学MEM终于开课了,这个周末学满两天,王亮老师七点半就开了腾讯会议等着我们。

八点二十七分醒来,马上登入会议,开始上课,两天下来信息量还是很大的,趁着记忆还比较鲜活,先把印象深刻的部分记录下来吧!

首先是,课程开始,王亮老师给大家推荐了一些书,我被《美学散步》这本书吸引了,于是百度了一下电子书。

果然很美,摘抄一两句感受一下:在细雨下,点碎落花声、在微风里,飘来流水音,在蓝空天末,摇摇欲坠的孤星。这种场景的描述,仿佛让人身临其境。

02

第二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点,画面突然变幻,来到了科技。

科学技术在发现,很多人产生了技术依赖,像图中的人,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对着电脑,就连晚上做梦也梦到电脑。

而旁边的这个未来人,我们生活中已经有一些长得很接近的了。摸摸我的富贵包,再看看含胸驼背的样子,心里也产生了一丝的不安。

课程里说到抖音这些小视频的成瘾性。刘辉同学的观点让我印象深刻。在面对新科技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点是,我们要掌握主观能动性。

就像我们不是不能看小视频,而是要给自己注入意识,看多久,看什么。比如周末上完课允许自己看半个小时放松,而不是系统推送给我们什么,我们就看什么。

03

第三个让我好奇的点是,老师讲到的中国的五行、八卦、否极泰来等等中国的哲学。

家里就有长辈很信这个,比如前段时间我们在摆放家具时,他就说家具要左高右低,床头上方不能有东西压着等等。

对于这些知识,由于涉猎真的太少,只是一直凭本能去排斥。很想知道,这是一本科学吗?

这节课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在“玄乎”的东西和科学之间来回切换。比如,让我印象深刻的下一个知识点,画风突变,说到了熵增的问题。

老师举的例子很形象地让我们知道,一个系统如果被封闭起来,那么熵增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无序,矛盾也会越来越多。

大到国家为什么要开放?小到房间为什么不打扫就会乱?疫情期间为什么离婚率上涨?这些都是这个规律所表现出来的现象。

老师还说到了科学的几个方法。归纳法和证伪法都让我印象深刻。

今天晚上,我爸爸说,我阿姨名字有个晶字,阳气重,因为这个名字,她在婚姻中比较强势,所以这个名字并不适合。又提了几个类似的例子。我就反应过来,这不就是归纳法吗?

于是我决定用证伪法来推翻一下他:那郭晶晶不是也过的不错嘛?

通过现实生活,把课程的知识做个联系,也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还有,老师说到了思维在信息传递中的作用。也让我想起来学习思维模式的重要性,古炎在她的公众号里也说到了,具有固定性思维和成长性思维所表现出来的差异性。

看过一种说法,学习一百种思维,那么人生将会开挂。那回到底层逻辑,不正是因为好的思维模式对信息的传递更高效嘛?

比如,固定思维的人,他接受新事物的速度就比较慢,认为事情是一成不变的。而成长性思维的人,他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对信息的接收和传递就快多了。

04

最后,同学们关于如何进行科普工作进行了展示,大家的表现都非常的棒。

邱国斌同学演讲节奏特别好,稳稳的,不疾不徐,涉及的知识也很前沿。

叶鉴尧同学结合了很多最新的现象以及自己身边的例子来讲解,吸引力特别强,我们组给了他29分的高分。

而且很好笑的是。由于他是从事核电工作的,他说经常有人问他:你在核电工作,会不会很危险啊,会不会变异啊?

这个时候,正好信号不是很好,他的声音断断续续,有点变声。

老师和同学们就调侃他:这不,果然变异了啊,声音都变了。这个上课中小插曲也值得让人一乐。

最后的最后,老师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经常讲着讲着,就发现原来已经过了一个半小时了。

羡慕老师这种沉浸在自己喜欢的事业中的感觉,感觉到老师对自己研究领域的热爱。

两天的网课,大家都很辛苦,今晚班长还发了朋友圈说,以后要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周末了。

我除了上学期挺着大肚子上课的体验之外,也有了一个新体验:抱娃听课。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