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MBA学习心得体会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0-05-06 16:31 浏览量: 3790

西安交通大学MBA学习心得体会

MBA7161班王冠

西安交通大学的MBA学习马上就要结束了。从2016年的开始备考,到课程学习,再到日夜奋战的论文,将近三年多的点点滴滴都能清晰地浮现在脑海中。离开大学校园将近10年的时间后,再次选择进入课堂,主要是因为即便拥有丰富的实操经验,自己也越来越感觉到知识的瓶颈在影响我进步的速度。整个学习的过程中,西交老师们用他们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战经验,带领我们感悟每一个不一样的领域。课程中的内容也会经常拓展到生活领域、人生问题,让我最大的感悟是:

西交的老师不仅是工作的导师,也是我们人生的导师。

对于MBA课程的感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MBA课程让我掌握了科学的管理工具

从毕业开始,我就在一家外贸企业中工作。从最初的业务助理,到后来的业务经理,我越来越熟悉业务操作流程,这也得益于我语言专业的背景。但在自己开始带领团队开拓市场时,就会慢慢发现自己工作的短板。语言仅仅提供了一个沟通工具,而在外贸市场中的营销知识、金融知识、财务知识却一直困扰着我。加上带领团队后,如何让管理的效果达到最优,如何激励团队,也是让我隐隐约约觉得存在,但又全然没有关注的领域。西交的《管理学》、《市场营销》、《管理经济学》、《公司理财》、《人力资源管理》都让我受益匪浅,我开始慢慢理解原来懵懵懂懂的一些问题,都是有系统的理论支撑。并且老师在阐述理论的同时,结合他们丰富的实战经验,让我们了解到,原来自己碰到的这些问题其实行业都早已开始研究,而且已经有系统的方法论来指导解决。

其次,MBA课程改变了我思考方式

MBA课程完整地给我们展现了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从战略角度、管理角度来看一个公司的运营,让你不再狭隘的从自己的角度来理解问题。从经营的方面让你理解每个模块运作的逻辑,让你深刻理解了每个模块工作的必要性。

MBA课程不会给你提供一个个具体的解决办法,它提供给你的是一种方法论。在学习课程之前,我仅仅会从问题本身出发,虽然能快速解决眼前的问题,但是并不能从更加长远,大局,全模块的角度来思考。而现在遇到问题时,我能清晰地感觉到解决问题的框架会自动跳入我的脑海,在这个框架的指引下我会从全局考虑问题,把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

最后,MBA课程让人终身受益

西交的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也从来不忘将自己的人生体会,思考问题的思路传授给我们。老师告诉我们“让自己忙起来,你的思路会更开阔”,“一个人对过往的事情纠结太久,会影响他对未来的判断和决策。大家要活在当下,做好当下的每一个决策”。老师们的人生态度也无时不刻影响着我们,让我们时刻以一个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学习。

课程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对我们的影响却一直存在。感谢西交管理学院为我们提供的平台,让我们也结实了许多非常优秀的老师、同学、校友。课程结束但不代表我们联系的终止,同学们的情谊也将会一直延续下去。这是一个优秀的群体,要想让自己变得优秀,需要一直与优秀的人为伍。感谢老师们不辞辛苦每个周末的陪伴,感谢班干部们对班级的付出,感谢7161班每一位同学参与到我这两年半的记忆中。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