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心在西安交大揭牌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19-05-30 10:28 浏览量: 2285

MBAChina网5月28日上午,陕西省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心在西安交通大学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我省服务型制造发展迈入新阶段。中心立足陕西,服务全国,推动服务型制造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全面发挥服务型制造在陕西经济创新发展中的助推作用。

陕西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副厅长原忠德、副巡视员黄振理,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陕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秦川机床集团、西电集团、陕西有色集团、深圳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汽天行健车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来自全省工信系统的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会议,共同见证“陕西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心”的成立。

服务型制造是促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型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方式,是实现制造强国的重要战略任务。现阶段,我国的服务型制造已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一批制造企业积极向服务环节延伸,新兴的服务型制造企业不断涌现。发展服务型制造,已成为中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有助于推动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陕西省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心正是在这一机遇中应运而生,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2019年3月4日批准在西安交通大学成立。作为全省推动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的专业化支撑平台,发展中心将依托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省内外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和政府机关,共同打造开放、合作、创新、共赢的智库平台、社会服务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推进陕西服务型制造向价值化、专业化、协同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激发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氛围、推广先进制造理念、培育高端化复合型人才、深化国际服务交流、增强制造业创新发展能力,聚焦陕西传统优势产业,通过服务型制造重要抓手培育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新动能,进而在实现制造强国战略进程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席光副校长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对陕西服务型制造的产业实践和学术研究做出的积极贡献。他在致辞中谈到,早在2007年,汪应洛院士带领着管理学院的研究团队率先在国内外提出服务型制造战略,并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工程院重大重点咨询课题,以及陕西省软科学重点课题、省决策咨询重点课题等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系统研究并取得突破性成果,在行业探索应用和学术研究方面均产生重大社会影响。期待社会各方共同携手,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强化陕西省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心的平台作用,形成合力,共同促进中心的快速发展,将其真正打造成为一个创新的高地,改革的高地,服务的高地。

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原忠德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发展服务型制造对陕西制造业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实现制造强省的重要推手。陕西在服务型制造发展方面起步较早,但是与兄弟省份相比,在统筹谋划,综合施策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亟需加力赶超。在陕西发展服务型制造,需要从发展导向价值化、产业服务专业化、组织形式协作化,运行方式智能化,业务层次高端化等角度入手。陕西要加强服务型制造政策引导,推动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夯实服务型制造发展基础。同时,要注意把握好四个方面关系。一是把握好强化制造与提升服务的关系;二是把握好全面推动与重点示范的关系;三是把握好扶持领军企业与服务中小企业的关系;四是把握好普及补课与同步创新的关系。陕西省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心的建设,要以国家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总体部署为指导,以开放,合作,共赢为宗旨,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为重点进行建设。要充分发挥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心的平台作用,开展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的理论、实践和智库探索,为省内外企业发展服务型制造提供专业化的知识服务,为政府机关提供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智库服务。各级政府部门、工业行业组织、企业和高校等要做好和省级中心的对接,共同建设好陕西省服务型发展中心。

揭牌仪式结束后,陕西省工信厅召开了“陕西省服务型制造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陕西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处长宋亚朝就加强服务型制造政策引导做了指导发言。强调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要协同发展。希望各方群力群策,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弥补我省工业短板,提升我省制造业的综合实力。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表示学院将整合各类资源,全力支持陕西省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心的发展,希望能为政府、产业、社会提供集聚交大力量和全球智慧的创新方案,共同促进中国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心主任苏秦汇报了中心建设与发展规划;陕鼓集团董事长李宏安、陕汽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刘科强、秦川机床集团、西电集团领导,以及深圳易流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黄滨分别作企业发展服务型制造经验交流报告;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车阿大、西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胡海青等代表兄弟院校汇报了各高校在服务型制造研究与智库服务等方面的工作。随后,参会嘉宾与代表就陕西省服务型制造的现状和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心今后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一致表示各高校将齐心协力,共同推进陕西省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心建设。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