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刘人境: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19-05-21 09:38 浏览量: 3619

MBAChina网讯】“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这是刘人境从教32年来,始终坚持的育人理念。

刘人境是西安交大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博士导师,西安交大战略与决策研究所所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而在这众多充满光环的头衔中,他最重视的身份,是教师。

“教师是知识的化身,是智慧的灵泉,是道德的典范,是人格的楷模,是学子们人生可靠的引路人”,这是刘人境对教师的理解,也因此,他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八个字提醒自己,在工作中无私奉献,以德立教、以身示教,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和塑造学生。

“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这在刘人境的育人理念中,既包括学术研究上的,也包括思想和心智健康发展上的,“思想和心智健康发展上更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

刘人境认为,导师是研究生立德树人教育的第一责任人。他时刻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情况和心理健康状况,针对个别心理上有弱势的同学,一旦发现“苗头”,就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认真调查分析原因,帮助同学心理疏导,让他们重树自信,健康成长,小张(化名)就是其中的一员。

保送至西安交大读书的小张成绩一直很优异,也因此有一些心理上的优越感,但读研后却在学习和项目管理中遇到了一系列挫折。观点和思路经实践发现总是错的,同学都发文章了自己却屡屡被拒,同级的其他同学都能胜任一个小项目负责人,把该项目管理开展得非常好,而他自己却不行……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不安、内疚、忧郁、失望等情绪交织而来,小张逐渐产生了强烈的自卑心理,对自己没有信心,害怕来到学院,害怕见到团队伙伴,逐渐开始自我封闭……

导师刘人境及时发现了小张的问题。“不能让孩子就这样沉陷下去,同学的问题就是导师的责任,是团队共同的责任。”刘人境深入调研,动员社会、家庭、学校和团队的所有力量从不同角度、以不同的方式对其展开心理的疏导和帮扶。

要能真正帮助学生,首先要弄清楚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刘人境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和相关问题专家针对小张现状开展讨论,探索帮扶路径和办法。他还多次和家长沟通,了解到在小张成长的过程中,其家长坚持“只要成绩好,其他都不重要”的观念对其影响很大,导致他严重缺乏与外界沟通交流的能力时,及时帮助家长意识到教育的问题,获取家长的力量。

找到问题根源,就要“对症下药”。刘人境专门给小张定制了一个接触社会的科研项目,由小张担任项目组组长,手把手教他如何带领团队,指导其研究内容、技术方法,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小张的自信心逐渐增强。同时,刘人境邀请校外力量,比如企业家和政府部门领导等,分别从企业和政府的人才聘用和需求状况、实际的工作中应具备的能力,以及如何与同事及社会沟通融合等方面和小张进行交谈,让小张对社会实际情况更加了解;鼓励团队同学主动利用学习、活动聚餐等时间,和小张多交流沟通,帮助其放下心理负担。

而团队的抗压抗挫能力训练,则借助社会热点事件,以研讨会、思想交流会等形式引导和帮助学生从多方面、多角度去看待和分析问题,使学生在科学研究及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能更理性、更成熟地面对和处理各式各样的困难和挑战。

在帮助小张的过程中,刘人境也和心理咨询专家保持密切联动,建立联动辅导机制,根据小张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帮扶计划,帮助小张更快地走出低谷。

用心的浇灌,有爱的帮扶,让小张从自卑的泥沼中坚强地走了出来,他更新了对自我的认知,也重新找回了自信,并且以崭新的面貌融入到了团队中。

对于这个结果,刘人境很欣慰,因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是他最愿意看到的。而对于他自己来说,只是尽到了一个教师应尽的责任。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刘人境第四个转变的研究生了。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