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杨心惠 —— 非学无以广才

西浦国际商学院
2022-03-17 20:14 浏览量: 4660

杨心惠是西交利物浦大学2010级金融数学本科、2015级经济学硕士及2017级会计学博士校友,目前就职于中国矿业大学,担任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讲师。

“缘分让我选择了西浦”

上大学前,杨心惠就对中外合作办学大学有浓烈的兴趣。在报考大学上网查找资料时,她得知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这所刚成立不久的大学。作为一名山东考生,当时西浦在该地知名度并不高,鲜少有人知道这所大学。她做了一番调查后,被西浦的办学理念和国际化的教学环境所吸引,于是她坚定地报考了西交利物浦大学金融数学系。正是这份莫名的缘分,改变了杨心惠的人生规划。

“在西浦,学业和兴趣可以平衡”

在四年本科学习期间,杨心惠感受到了学校张弛有度的氛围,学生可以自行规划学习和生活。在学术上,她以一等学位的好成绩毕业,同时也在这里结交到兴趣相投的好友。平日里,杨心惠喜欢在闲暇时刻看动漫,也对声优方面很感兴趣。想到平时接触到的广播剧大多来自日本,在中国本土的广播剧颇少,于是她找了志同道合的校友,共同创办了西浦第一届广播剧社。

“西浦的学习生活中,我对学校各方面都非常满意,也很庆幸当时自己的选择。”这也是她一直选择西浦的原因,她共在西浦学习生活了近十年之久,也看到了母校的不断壮大。在这期间,她见证了学校从几栋楼到几个校区的成立,从鲜少人知到国内国际认可度不断提高。她谈道:“西浦的学术氛围以及人文环境都很吸引我,在这里,我们较传统大学更自由,也拥有了更广阔的舞台。”

“亦师亦友”

起初,杨心惠并没有想选择读博这条学术道路,她也收到了不少名企抛来的橄榄枝。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读研期间,陪同好友去听了一场博士项目宣讲会,使她对读博有了新的认识。与此同时,她与本科毕业项目的导师张捷博士始终保持着生活及学习上的联系。与张捷老师交流自己萌发的读博想法后,她更加坚定了读博的态度,决定回到西浦攻读博士。为了强化自己的研究型技能,杨心惠回到西浦后,选择了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经济学硕士作为二硕。除本科外,她的两个硕士项目也均以一等学位的好成绩毕业,为她博士生涯的开启做了良好的铺垫。

在博士期间,杨心惠的研究领域为人工股票市场(仿真研究)方向,运用了计算机、数学及金融方面的知识。得益于之前的学习,数学与金融对她而言难度尚可,但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可以说完全从零开始自学。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她于2020年作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于会计、金融和管理学中的智能系统(Intelligent Systems in Accounting, Finance and Management)期刊上发表了论文,该论文运用人工股票市场模型研究股市最小报价单位对股市质量的影响。她说:“我和导师张捷博士的关系更像好朋友一样,生活与学习皆密不可分。她会在圣诞节给我准备礼物,也会跟我一起做科研。我的整个博士学习期间都非常顺利,也觉得非常开心。”

“IBSS给予学生全方面培养”

杨心惠仅用了3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她的博士学位。在这紧凑的时间里,她还有另一个身份 ——西浦学生党员支部书记。除投身科研以外,她会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帮助老师整理资料,管理成员等。她还作为志愿者,帮孔子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组建了一个志愿者翻译组,帮他们翻译了博物馆的讲解词。此外,她说:“IBSS给予我的培养不仅仅是学术上的,在此期间,学校提供了可以给学生上课的机会,在这三四年中,我的授课技能得到了全面的锻炼及提升。不仅如此,由于国内211大学正推行全英文授课,而西浦全英文的授课环境,使得我在当下的教学中,更得心应手。”

最后,她希望学弟学妹们早做人生规划。她说:“读博确实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但是只要保持对学术的热情,最后终有回报。”另外,她也鼓励大家在学习期间尽可能多发表论文,也许当下做的事情不会使我们立即受益,但我们应多学习多做准备,未来才会更具竞争力。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西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