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在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组织工作坊 探讨错误信息与媒体素养

西浦国际商学院
2020-01-11 09:00 浏览量: 2004

MBA中国网讯】在第十四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上,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介与传播系钱忆亲博士联合组织的工作坊的讨论中指出,仅凭技术不足以解决错误信息所引发的一系列复杂社会问题,提升民众的媒体素养和加强事实核实的措施和资源对于应对这一挑战非常重要。近年来,互联网上的信息传播出现了很多问题,如信息泄露、错误信息大范围传播等,这些问题不仅对社会的正常治理带来极大挑战,在欧美国家甚至影响到政治活动的结果。 这场工作坊主题为“错误信息、社会责任和信任问题”,由钱忆亲博士联同印度网吧协会(Cyber Café Association of India)会长Amrita Choudhury女士共同组织,邀请了八位不同背景的利益相关方代表来探讨互联网时代错误信息的产生原因和解决方法。

“我们想通过讨论进行反思,找到治理的方法,并为制定政策提供建议方向。”钱忆亲博士说。她指出当前中国互联网上的错误信息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很多人没有分辨虚假信息的能力、媒体素养不高,尤其是老人和青少年;二是缺乏核查信息的机构或数据库,导致无法对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检测和核实;三是越来越多人选择用网络平台或手机软件浏览新闻,算法会根据用户偏好和浏览历史推荐用户更感兴趣的内容,这会导致用户无法全面地了解更多信息;四是部分错误信息会在社交媒体进行广泛传播,而这些平台涉及到隐私等问题导致错误信息很难被探查。 “想要解决这些问题,从个人角度来说,要提高媒体素养和分辨信息的能力。”钱忆亲博士分享了辨别信息准确度的三个步骤:“当看到一篇新闻或者其他各类信息的时候,首先要看作者,了解作者的背景和信誉度;其次要看这篇报道中有没有可信任的信息来源,是否进行过求证;最后要进行‘交叉验证’,也就是要多看几篇不同出处的相关报道来全面了解同一事件,不能只听信一面之词。”

此外,钱忆亲博士也针对国家及社会层面建议了另外两个措施,“要建立可以核实信息的机构或数据库;同时要培养可靠、可信赖、有质量的媒体和信息源,提升民众对媒体的信任度。” 在工作坊上,其他嘉宾也就不同国家的错误信息发表了观点。来自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Minna Horowitz强调错误信息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府议程上的一个紧迫问题,且不同形式的错误信息会有不同的表现。 她指出在探讨错误信息问题时,应该从宏观(国家)、中观(媒体)和微观(个人)三个层次来分析语境的脆弱性。“关于宏观脆弱性,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如果一个社会正在经历动荡,错误信息就会有更多的传播机会;而从微观脆弱性的角度来说,如果公民的媒体素养不高,他们相信错误信息的可能性也会更大。”

来自印度和肯尼亚的代表指出了民主进程得不到保障的特殊国家背景,“在一些法治脆弱的国家,公民是很难辨别真假新闻的。有些你想象不到的荒诞新闻,公民们反而选择相信。” 钱博士介绍说,大家通过此次工作坊达成了一个共识——解决错误信息需要多方利益相关者和不同学科的学者共同参与,“但仅凭技术是不足以解决这一复杂社会问题的, 媒体素养和事实核实也非常重要。”她说。 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互联网、同一个愿景”为主题的第十四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近日在德国柏林落下帷幕。161个国家的3400多名与会者作为政府、技术社群、研究学者和互联网公司四个利益相关方代表出席论坛,交流分享与互联网治理和互联网通信技术相关的政策和做法。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