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斜杠青年”秦皓楠获评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7-29 17:48 浏览量: 2953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

通信工程学院秦皓楠获评

第二批全国高校

“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坚守科技报国初心,

担当航天强国使命!

7月23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关于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评审结果的公示》,西电通信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秦皓楠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三代人共铸航天魂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这正是秦皓楠所在的科研团队——西电图像所师生三十余年来始终坚持的方向。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像传输与处理研究所部分师生(前排左四、左五分别为李云松教授、吴成柯教授,后排左四为秦皓楠)

1984年

西电图像所由吴成柯和陆心如教授创建,并建设了国内首批图像传输与处理专业

1995年

吴成柯教授带领图像所开展卫星遥感图像压缩算法和硬件系统研制工作。

2004年

团队受托正式开始“嫦娥一号”实时干涉多光谱图像压缩系统的研制工作。

2007年

我国第一个在深空探测中应用的高性能图像压缩系统在图像所诞生。

2013年

李云松教授带领团队提出并实现的压缩系统成功应用于“嫦娥三号”

2017年

秦皓楠在导师李云松教授的指导下,参与到宇航级高速图像压缩芯片的工程应用工作中。

2018年

该芯片成功应用于“高分十一号”卫星,帮助我国首次获得世界最高分辨率水平遥感图像。

2019年

秦皓楠创立“星智云图”工作室,负责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项目孵化。

2020年

宇航芯片项目入选高分专项十周年标志性成果并对外发布。

2021年

秦皓楠作为申报团队核心成员入选2020年中国高博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全国典型案例,并携项目代表团队受邀参加第5届丝博会、第56届高博会以及第27届兰洽会。“星智云图”工作室正式入驻西电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秦皓楠代表西电参加首次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活动并向省长赵一德汇报项目

研究生期间,秦皓楠作为IEEE、SPIE、CSIG学生会员以及MEIE等国际学术会议审稿人,以第一作者或学生一作发表SCI/EI检索论文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主持西电研究生创新基金1项,并参与“十四五”GF基础科研计划项目等多项重要任务,并于2019年荣获西电在校生最高荣誉——校长奖学金,在校期间还曾获西电“CASC(中国航天)奖学金”“国睿奖学金”“博士/硕士学业一等奖”等十余项奖学金。

秦皓楠主要负责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入选2020“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先锋模范

辐射引领团队积极进取

在秦皓楠眼里,作为一名党员,应始终考虑如何引领周围同学共同进步。从本科生阶段到研究生,他先后担任团支书、党支书、硕士班长、博士班长、党支部宣传委员等职务,在党团工作中以身作则、勇挑重担,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曾两次荣获西电“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于2021年7月入选共青团西电通院第二届委员会。

在支部建设方面,他积极参与党支部改革试点工作,于2020年联合西电18级本科生辅导员成立“本科18级党支部”,该支部先后入选校级先进党支部、全国双创示范样板党支部。2020年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还作为主讲人参与中国科协与教育部《2020云上高校科学营》、西电《创业公开课》线上讲座等主题活动,助力抗疫。

秦皓楠向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一行汇报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秦皓楠于2019年、2020年两次登上央视《创业英雄汇》栏目

秦皓楠荣获中国“互联网+”大赛国家金奖、陕西省金奖(冠军)

在团队引领方面,2019年,秦皓楠带领学生双创团队斩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赛全国金奖与陕西省冠军殊荣。同年,他代表学校向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等汇报团队工作并获高度评价。2019年至2020年,秦皓楠携团队两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栏目,并受邀出席《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2021年5月,秦皓楠携团队受邀做客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广播评论节目,同年7月,由他担任导师的本科生创业团队在第四届中关村人才创客大赛中斩获创新赛道全球总决赛第四名。

此外,他的个人求学经历被央视、澎湃新闻、搜狐网等国内主流媒体报道近百次,“三代人共铸航天魂”的故事在全社会范围内引起高度认可与关注。

敢于担当

用党员初心扛起社会责任

秦皓楠同志在做好党员、学好本领的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承担社会责任,曾获校级大学生社会实践“标兵团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他作为西电“西电之窗”志愿者队长,带领志愿者团队负责校外来访人员讲解工作,打开了外界了解西电的“一扇窗户”。在校期间,秦皓楠带领“西电之窗”团队为包括李默芳、杨宏、徐晓兰等众多业界知名校友,以及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西安市高新一中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高中学生在内的访校团体提供志愿讲解服务百余次。

本科期间,他联合校友总会,组织拍摄校史讲解纪录片,参与编撰西电校史馆讲解稿。招生宣传期间,他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带队回高中母校进行宣讲,为高中生答疑解惑。研究生期间,他作为“西电之窗”的顾问,定期参与志愿活动的策划和指导。

西电“星智云图”团队荣获第九届“陕西好青年”集体荣誉称号

此外,作为一名竞赛经验丰富、技术能力突出的研究生,他经常走进学院和书院,通过报告会和座谈会的形式,向低年级本科生分享自身学习经验,科普前沿技术发展,指导学涯规划。2021年起,秦皓楠担任西电中英合作办学的课程助教,在教学一线负责课程内面授部分的内容讲授、答疑及指导实验等工作。同时,秦皓楠还作为志愿者,为西电ISN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对外讲解服务。2020年,秦皓楠入选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21年,秦皓楠与团队荣获第九届“陕西好青年”集体荣誉称号并获表彰。

秦皓楠为西电海棠8号书院的本科生进行前沿技术科普讲座

秦皓楠

秦皓楠,男,汉族,2015年入党,IEEE、SPIE、CSIG学生会员,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栏目选手,首届西电“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现任全国双创示范样板党支部宣传委员、共青团西电通院第二届委员会委员、西电通院博士012011班长、西电“星智云图”工作室创始人兼负责人,曾担任国际光学工程学会西电学生会主席、MEIE等国际学术会议审稿人,以及本科团支书与党支书、硕士班班长等职务。研究生期间,主持西电研究生创新基金1项,参与“十四五”GF基础科研计划项目等多项任务,以第一作者或学生一作发表SCI/EI检索论文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并以第一获奖人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赛全国金奖、陕西省冠军,同时作为核心成员入选2020中国高博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此外,曾荣获第九届“陕西省好青年”、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西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楷模”“杰出创新创业团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研究生干部”“通院十佳学长”等荣誉称号。

供稿:通信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格出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融媒体中心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