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看待焦虑这件事

西安财经学院商学院
2021-05-06 21:18 浏览量: 4244

你是否因为生活中的琐事

无法处理而感到焦虑?

你是否有过因烦心事而寝食难安?

你是否会经常性出现

心悸、手抖、出汗等情况?

当你出现这些症状时,你会不会突然问自己:

我是不是得焦虑症了?

什么是焦虑症?是不是只要有焦虑表现就代表自己患有焦虑症呢?

国家卫健委调查显示,我国焦虑障碍患病率目前在5%-6%之间,按照这个比例,中国有5000-8000万左右的焦虑症患者。焦虑症的发病率比较高,患病率也比较高。

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现代人的焦虑情绪大大增加呢?

1、由于科技的发展,网络致使我们了解距离变短,心理距离变远,他有我无的攀比心、落差感日益增加。

2、社会道德体系一次次被挑战,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逐渐丧失。

3、一个人的社会价值和地位往往要用财富来体现。

但总有人会说,为了生活谁没有压力,谁不累,干嘛要这么“矫情”说自己得了焦虑症。

可事实就是,焦虑症患者们会产生终身常人无法理解的痛苦:

广泛性焦虑障碍的终身患病率为4.1%~6.6%;

社交恐惧症的终身患病率为13.3%;

分离焦虑障碍在儿童青春期前发病率为3.5%~4.1%。

主要会表现出过度担心的心理体验和感受。此外,患者还经常会出现紧张、不安、难以控制的忧虑,即将来临的危险、恐慌或厄运感,心律加快、呼吸加快、出汗、发抖、虚弱、疲倦、睡眠困难以及肠道问题等症状。

除了正常的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外,为焦虑症患者提供一些生活中缓解焦虑的好方法。

1、慢一点

当你放慢你的身体动作时,你也在让你的大脑慢下来。你可以花时间做一些日常工作,比如散步、洗碗或洗澡。

2、对新闻和社交媒体持保留态度

在阅读当天的头条新闻时,很容易被焦虑的想法淹没。我们可以通过浏览标题并阅读整篇文章来限制不必要的恐惧和恐慌的蔓延。

3、为你的一天建立确定性

试着创造一个新的日常生活方式来适应你现在的生活。可以通过锻炼、睡眠或冥想来养成健康的习惯。

4、清醒觉知

为了减轻你的忧虑,试着三对三的练习。注意三件你能看见的事,三件你能听见的事,三件你能感觉到的事。或者将练习扩展到所有五种感官,或者一次将注意力集中到一个感官上。

5、放下评判

看看你能不能意识到自己在和别人比较。温柔地提醒自己,你不需要将自己处理危机的方式与他人应对危机的方式进行比较。

6、做一个现实性的检查

焦虑常常混淆可能性和现实。问问自己:“这想法是真的吗?“这个想法让我有什么感觉?“这让我想做什么?“如果这个想法不在这里,我该怎么办?”“考虑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你应该能够对可能性做出更明确的区分。

7、仰望和聆听

如果可以的话,到外面去,躺下,仰望天空,倾听。让你自己感到舒服,接受周围所有的声音和视觉。

最后想说,希望大家可以对周围患有焦虑症的朋友多一份宽容,多一份理解,也许你的一点关心就可以给他焦躁不安的内心带来一点平静。

更希望每一位患有焦虑症的朋友,不要悲伤,不要气馁,宁静致远,热爱生活。种自己的花,爱自己的宇宙。慢下来,就会发现,沿途也有美好风景。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