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 | 走访人间烟火,探寻地摊经济——白马寻风队

西安财经学院商学院
2021-03-07 20:50 浏览量: 2579

贩夫走卒、引车卖浆,是自古有之的正经行当。地摊经济是人类最原始,也是最有生命力的商业活动之一。古时就有“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的商贸景象,现如今,地摊经济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又如雨后春笋,蓬勃而生。商贩的吆喝声,播放的喇叭声,小孩子的欢笑声,摊主与居民的讨价还价声 ……

集市,又再次热闹起来。

2020年,由于疫情的肆虐,不仅是大中型企业生产困难,许多小微企业和零售商家也是经营惨淡。因此,政府为了恢复经济活力,主动为地摊经济“松绑”,地摊经济开始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为了深入探究后疫情时代陕西省部分城市地摊经济的发展现状及其潜在问题,我们组成了“白马寻风调研队”,开展了以地摊经济为主题的社会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不同城市的夜市地摊,向临街商户、流动商贩、社区居民发放调查问卷,着力分析地摊经济现状、地摊经济的意义、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

此次调研活动于2021年1月25日至2021年2月28日,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工作是进行线上讨论制定具体方案、确定调查地点以及设计调查问卷等,其中问卷内容主要侧重摆摊目的、消费经历、销售产品类别、对地摊经济的态度等方面;第二阶段为实地调研走访,队员们先后赴陕西省西安市、咸阳市、汉中市、宝鸡市、榆林市、延安市等地开展活动,并结合今年“就地过年”的政策,探索地摊经济的发展现状;第三阶段主要是进行线上总结,采用数据统计分析等多种方法,对收集上来的问卷进行系统的比对,从而了解新冠疫情影响下“地摊经济”崛起的深层次原因,探寻地摊经济背后的隐痛。

在对摊主的采访中得知,政府对地摊经济的整体态度是放宽的,如开放一些街道用于摆摊、降低摊位费等,但在实际调查中,仍有许多摊主表示,城管依然会对地摊进行与疫情之前的管制处理,不过程度有所减轻。另一方面,在去年六七月份的时候,受到疫情居家隔离的影响,大部分消费者都有报复性消费的心理,地摊收入较之前也有所提升,但是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许多摊主也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现在留下的大部分还是以摆摊谋生的人员。在采访中,许多摊主对于是否长久摆摊是不确定的,不可否认的是摆摊行为可能会随着疫情的消失而消逝,但疫情所衍生出来的地摊生活方式以及 “地摊经济”不会随之消失。

地摊经济在推动经济发展,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还存在一定的挑战引发人们思考。首先是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地摊上食品种类繁多,有一些价格虽低廉但质量难以保证,甚至存在假冒伪劣产品,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同时,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其次,环境问题较为突出,一方面来自消费者没有吃完的食物乱丢乱扔,另一方面是摊主们对自己制造的垃圾不予处理,导致地摊区域的环境污染。此外,还存在影响交通秩序等问题,这些都亟待解决。

地摊经济既要火热,更要有序,这无疑是对城市治理能力的又一场考验。这就要求政府部门要进—步强化服务管理,注重柔性执法,适当放宽夜间消费集聚区特定时段摆卖管制,确保"放"而不“乱"、“放"而有“序";市场监管、食品安全等相关部门更需要创新工作思路、转变执法方式,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进—步加大扶持力度。同时,加强地摊摊主诚信教育,使其提供合格商品和优质售后服务,强化对地摊摊主进行严格考核的管理制度。最后,我们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避免出现疫情风险,推动地摊经济安全有序发展。

会计1801王凤

通过这次的调查活动,我也对于除了自己的专业外的其它工作有了一些了解,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调查活动中能够及时的发现自己的长处,弥补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大学生的调查活动是我们锻炼自我、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机会。在这里我们真正的锻炼了自己,为以后踏入社会做了更好的铺垫。

会计1801王怡璇

近日走访汉中市汉台区前进西路、前进东路以及椰岛广场附近的夜市,大部分原因由于是过年期间,这些夜市的人流量不少,除过部分汉中本地人,还有不少外地游客,并且烟火气息十足,大大满足了人们夜宵的需求。经过走访,我们了解到了部分商家坚持地摊经济的诉求,以及地摊经济迅速的发展趋势,从商家的口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对于地摊经济前景的期望以及自己未来生活的憧憬。我们也倡导大家能够发挥自身的作用,支持地摊经济,将自己微小的力量汇聚起来,推动祖国经济发展!

会计1801王佳琦

这几天的实地走访,让我真切的感受到地摊经济带来的烟火气。人声鼎沸,熙熙攘攘,是地摊集市的真实写照。我在和摊主与消费者的沟通中,深入的了解了咸阳市部分地摊存在的问题,同时也认识到地摊经济的存在不仅拉动了城市实体经济的迅速增长,还为社会弱势群体、低收入阶层提供了生存空间以及增加了就业的机会,我在实践活动中倾听着丰富的地摊故事,感悟着社会的生活百态,相信这一段烟火记忆会一直留存在我的的心中!

会计1801赵雪莹

“地摊经济”能够更好的发展,强有力地说明了国家政策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不同阶段的要求作出相应的改变。很多相关的规定不再是“一刀切”,变得更加有温度有人情味。在疫情之下,使城市多了一些烟火气息。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跟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所有人足不出户,街巷空荡冷清的时候相比,城市的烟火气、街头巷尾的欢声笑语给受过创伤的城市无疑是带来了安慰。

会计1801马文婷

地摊经济是市场的“毛细血管经济”,对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过去一味注重环境的整洁,忽略地摊经济的重要性,让小摊贩成为了牺牲品,“堵塞”了毛细血管经济,城市少了活力,生活没了烟火气。李克强总理在两会表示,地摊经济应该存在,兼顾环境整洁也是可以做到的,不分青红皂白一禁了之是不合理的。地摊的存在为人们提供了许多便利,弥补了网购和实体店的缺漏,将经济成分多元化,丰富人们的购物方式,提升了人民生活幸福指数。

物流1901陈悦

在2020年地摊经济兴起,掀起了“全民地摊”的热潮。在调查中发现,地摊经济切实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好处,使商户拥有了可观的收益,但是也有很多问题暴露出来,需要进行整治,才能使地摊经济长期发展下去,拥有新的活力。

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通过这一次实践调研,队员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地摊经济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复苏提供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惠及百姓的地摊经济能够持续向好,让城市良性发展的同时,地摊经济能够释放更多原有的活力,继续得到长远的进步和发展!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西安财经学院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