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千企 | 疫情下中小微企业经济现状调研

西安财经学院商学院
2020-08-07 18:45 浏览量: 4544

2020年年初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都是艰难的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了全国,在新冠病毒的冲击下,不少的企业都面临着经营危机,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力量不够雄厚,面对疫情的冲击,缺乏应对的实力。

因此,我们社会实践队决定以“疫情下中小微企业经济现状”这一课题展开调研。受疫情影响,社会实践队选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完成本次调研活动,队员们分别选择了离家较近的中小微企业进行调研。

7月20日,实践队队员前往位于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潼关路的陕西恒远华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社会调研。陕西恒远华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经铜川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市财政局批准成立的专业会计服务公司。公司拥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精通工商、税务办事程序,提供代理记账、财务规划等专业服务。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由于疫情影响,公司在一月底到三月初都没有开工,公司没有收入来源,办公场地租金压力较大,现金流不充足,支付员工的薪资成本高,目前公司也是积极在进行调整,度过艰难时期。

7月24日,社会实践队队员前往陕西省咸阳市的部分小微企业进行了走访及调研。

第一站来到了陕西省咸阳市鑫彩虹眼镜行,鑫彩虹眼镜行于2015年5月成立的一家集验光、测视力、配镜、眼镜保养为一体的私营企业,因其服务态度好,眼镜质量及售后服务优良而广受群众喜爱。

受疫情影响,今年鑫彩虹的上半年营收降幅10%,且现金流只能维持3-6个月,目前存在的困难有订单较以往大量减少、丧失了一定的渠道以及面临租金、人工成本的压力。经过询问,鑫彩虹眼镜行的负责人指出希望得到政府资金的扶持以及房屋租金适当减免来维持收支平衡。

第二站来到了陕西省咸阳市黄福商行,黄福商行是于2014年8月成立的一家售卖茶具、办公文体用品、烟类、工艺品、电脑配件、服装鞋帽等等一系列日用品的私营企业,凭借老板待人热情,产品质量好而生意兴隆。

通过采访,在今年疫情影响下,虽然经营困难,但是能维持正常的开支。目前遇到的困难有订单比预期要大量减少,销售方面缺少渠道以及租金、人工成本的压力。在疫情持续期间,黄福商行表示希望房东在房屋租金方面减免来帮助自己度过难关。

与此同时,身处云南的实践队队员前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海口五纳厂天外天水站进行调研。该企业是加盟的私营企业,主要营业渠道就是给消费者提供优质的矿泉水,满足周围居民的用水需求。产品有桶装水和瓶装水,其中桶装水可以提供上门送水的服务,也支持自取。

我们了解到,疫情期间,以前广泛被采用的桶装水送不到小区里面,给该企业的矿泉水销售带来了不利影响,随着疫情的好转,矿泉水销量也逐渐恢复。

随后,渭南市的队员们也开始调研,在7月25日和7月27日社会实践队队员分别在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零公里与西安市国际港务区西航花园的人人乐超市,雅博书店及莲花药店展开调研。

潼关县零公里的经济相对落后,实践队员选择对处于潼关县零公里最大的超市——人人乐超市展开调研。人人乐超市在2009年12月正式成立,该超市属于私营企业,该超市所涉及的范围是东桐峪生活区以及附近的村子。

在和老板交谈过程中,了解到在疫情开始蔓延之后,超市选择停业一段时间,这期间没有任何收入。在此之前附近的居民外出务工较多,来超市购物的人数较少,所以本次疫情对本超市的影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在恢复营业后,超市的生意的逐渐好转。

博雅书店在疫情期间也暂停营业了一段时间,在疫情好转后,学校的开学复课,处于线上教学,学生选择线下买书的人数较少,书店的经营收入有所降低。

在疫情期间,口罩等医疗用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但是大多数人选择线上购买,这导致莲花药店药品销售困难,销售量大不如前,并且口罩、酒精等疫情中必备物品利润较小,药店经营面临困难。

在调研的过程中,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发现,在本次突发的疫情中,不同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在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企业都在慢慢度过难关。我们始终相信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我国的经济也将克服困难重新崛起。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西安财经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