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学院 | “李”阶而上,“钊”气蓬勃

西安财经学院商学院
2020-06-12 20:21 浏览量: 4020

我是西财信纸

是商苑传媒的一份子

一个即将毕业的财大学子

我有一个好朋友,他和我同一级,一个专业,一个部门,一间宿舍。我们形影不离了四年,从拥挤而繁华的雁塔校区,到嘈杂而烟火气的长安校区,我们一直互相陪伴。他是李钊,部门里认识他的人多一些,公众号里认识我的人多一些……

马上毕业,我的任务是采访他!

在大学生活中有什么志同道合的朋友吗?可以分享一下这些志同道合的同伴对自己未来的的发展有哪些帮助吗?

我觉得大学中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良师,一种是益友,你所接触到每一个人,不分年龄,不分身份都有可能是你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你的良师益友。我有幸遇到了他们。我的良师,教会我感恩很重的道理;在我的困苦之际施以援手;为我传道授业解惑。我的益友,教会我与人相处的坦诚,陪伴我的每一个孤单的时刻,更让我懂得如何去爱去接纳。他们都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在我还未踏入社会之时,帮助我完善性格的缺陷,教会我为人处世,包容我许许多多不好的习惯,感恩他们。

你认为在部门的任职经历会为你日后的工作实习提供了怎样的基础?在商学苑文化传媒与交流中心的学习和成长中,ps、pr、id等软件的使用算得上熟练,因此这些附加工作完成起来也轻而易举。所以要相信,坚持在部门中探索学习,一定能为你之后的经历锦上添花。

如何确立的自己的方向,并为之付出过哪些努力?

我对我自身的定位也算不上明确。在求职之前,我只问了自己这几个问题。一是我讨厌我所学的专业吗?我的回答是不讨厌,甚至觉得会计和审计很有趣,所以这坚定了我从事与专业相关的行业。二是我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职业人?在我实习期间我十分憧憬成功考取CPA的注册会计师和财务财务总监,他们谈吐简明扼要一针见血,又气宇非凡,所以我想成为一名注册会计师或者一名财务总监,这坚定了我所寻求的企业和岗位,在求职中我就只瞄准了会计师事务所和企业的财务管理岗位。三是我能坚持财务或审计这条漫长的职业路吗?我认为我能,我能坚持枯燥的学习,之后斩获职业证书,这会给我带来十足的成就感和继续学习下去的积极性。

迷茫在每一个阶段都是有的,在求职中每获得一个offer或是错失一个岗位都会让我有短暂的迷茫。但是一定要沉着冷静,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我最早获得过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和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的offer,但是因为考试和疫情的原因都未能到岗实习。有过短期的迷茫,但是很快就重新坚定下来,继续积极的寻求岗位。

在我的眼里,他很简单,也很平凡。他常说自己很一般,代表不了西财大优秀的应届毕业生们。但我觉得他又是西财大应届毕业生们的缩影,因为越是平凡,便越发不凡!

有一天晚上,我们一起坐在操场上,望着寂静无声的天空,空气里弥漫着离别的气息。仿佛这是最后一次面对面的这么坐着,我们不说话,却又好像一个在问,一个在答。

我问他,整个大学为什么唯独大一第一学期挂科?

他说,那一年期末考试出题老师是“试题库”,挂科后他就收到了老师的来信,老师在信中说:“同学们,如果还信六十分万岁,多一分浪费,大学就真的没有意义了。”那时候他终于懂得:大学不是解放,是学习的另一个开始。后来他便没有挂过科,认真学习着每一门专业课。大学,完整一次就足矣。当然,残缺也是一种完美。

(点击图片,打开“这封信”)

我问他,四年里你记忆最深的一句话是什么?

他想了想,缓缓地说:博学,明理,立诚,济世。因为有人告诉过他。博学就是“与而西财,人人好学,一书一楼,无问春秋;与而西财,求知若渴,三伏三九,朝朝暮暮;与而西财,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与之同辉”。明理就是“明事理,懂道理”。立诚就是“人无信而不立”。济世就是“济世之心不在大小,而在于一片赤诚”。

(点击图片,走进“当代西财人”)

我问他,你最感动的一件事什么?

他说:是看了一篇文章,《我的摊位上空无一物,只有青春》,那个毕业季的夜晚让人动容,而我们这个毕业季让人寂寥。

(点击图片,来到“空无一物的摊位”)

听了他的回答,我错愕很久。

因为当年的“试题库”是西财信纸冒充的,当年这样解释校训的是西财信纸,当年写毕业季送走一届又一届学长学姐的是西财信纸。

如今,他要毕业了,在这个寂静的夏天。没有夹道的摊位,没有热闹的人群。

我问他,你最想留下什么?

他说,我能留下的只有西财信纸……

所以西财信纸是我

我也是李钊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西安财经学院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