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佳、科创星、公益心,交大男孩很优秀!

西安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
2022-07-18 16:53 浏览量: 4462

他,成绩优异。

39门课程满绩,

55门课程成绩90分以上,

学业及综合成绩稳居年级第一。

他,青春有志。

怀揣青春报国的炽热梦想,

将个人发展与时代发展相结合。

积极参与新能源与能源新技术领域活动,

带领团队在科技竞赛中,

斩获全国一等奖、创新专项赛银奖,

团队作品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他,乐于助人。

热心公益事业,

经常参与志愿服务,

彰显交大学子的社会担当。

他,

是西安交大2020-2021学年优秀本科生标兵,

能动学院、彭康书院、能动C81班崔照鹏。

精思笃学,脚踏实地

崔照鹏从小怀揣着成为工程师的理想,在高考报名时听说交大的能动、电气专业在全国名列前茅,于是便报考了西安交通大学。

在崔照鹏眼中,西安交大是一个严谨治学、踏实科研的地方。作为交大学子,他时刻牢记“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目前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他的刻苦与努力,他说:“入学至今,我几乎天天风雨无阻地前往图书馆学习,图书馆好似我的‘根据地’。大三一年,为了科研项目与学业成绩,我经常是创新港和兴庆校区两头跑,半夜一两点钟睡觉也成为常事。”

拂晓的书香与夜晚的静谧陪伴着着他,也支撑着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在这样的自律中一步步前进、一点点成长。

在大一到大三的学习生涯里,他的智育和综合成绩均稳居所在专业或大类第一名。在修读的59门课程中,他有55门成绩90分以上、39门满绩、12门满分,申请保研时学分成绩高达99.98分,综合成绩再创学校能动专业新高。

“凡是值得去做的事情,就认真做好。”坚持与认真,是一切光芒背后最有力的答案。

热心公益,爱好广泛

崔照鹏十分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参与志愿服务,关心关爱弱势群体。他说:“个人好是小好,能带动别人发展才是大爱。”回忆起前往白鹿幼儿园陪伴残障儿童的时光,他心中无限感慨。“那些孩子比较怕生,我第一次去的时候他们不敢靠近我。后来我陪其中的一个孩子玩,慢慢得,他不再怕我,我们最后玩得很开心。临走的时候他往我手里塞了一颗糖,我当时就觉得哪怕是为了不辜负这些孩子的善意,我以后也要多来陪陪他们。”

此外,在以学业为主的前提下,崔照鹏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他认为“只有工作和学习的生活难免会有些单调,兴趣爱好使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崔照鹏曾任书院羽毛球队负责人,参加书院杯、公开赛等多项比赛,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崔照鹏在体育活动中不仅享受了乐趣、增强了体质、锤炼了意志,更为实现梦想铆足了“革命本钱”。

回忆起在交大的一点一滴,崔照鹏总是心怀感恩。“在交大,我收获了太多。我们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优质的自习环境,可以聆听名师大家、学术大牛的课程和讲座,可以在图书馆查阅丰富的文献资料,还可以参加各类活动。”他铭记每一位老师对自己的敦敦教诲,记得每一封老师回复的邮件内容。他说:“心怀感恩,才能走得更远。”

青春有志,强国有我

三年前,刚上大一的崔照鹏参加了新生开学典礼,坐在观众席上的他充满了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期待;三年后,步入大四的崔照鹏作为本科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讲述爱国奋斗故事,心中怀揣的是青春报国的炽热梦想。

“从大一到大四,开学典礼上我的角色虽然发生了变化,但不变的是王树国校长讲话对我的鼓舞。我还记得大一时校长说‘任何成功的人,究其成功的原因都是他们心中装着事业,而那份事业督促他们奋进。’我将这些话铭记于心,时刻鞭策自己。”崔照鹏说:“今年校长讲到‘交大人是顶天立地之人,是国家之栋梁,未来之希望。’未来我一定会将个人发展与时代发展相结合,用专业技能与专业知识报效祖国。”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作为能动专业的学子,崔照鹏积极参与新能源和能源新技术领域的相关活动。在2021年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由崔照鹏担任第一作者的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创新专项赛银奖。他们基于太阳能全光谱梯级利用技术,设计了一种可实现污染物就地分散处理的降解发电一体化系统,对太阳能的综合利用效率可达35.89%,污水处理成本较传统方法下降约77.2%,单位布置面积年发电量300千瓦时以上,为助力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其作品也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崔照鹏坚定地说道:“作为能动专业的学生,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是我的责任所在。未来我还会继续在这一领域读博深造、攻坚克难,从事储热与数据中心散热等方面的研究,切实助力我国能源结构的加速转型。”

文字 / 西安交大学生记者团 狄晓 侯志敏

图片 / 受访者提供

值班编辑 / X工作室 赵翌辰

版尾设计 / X工作室 张淑婷

责任编辑 / 徐琛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