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好成绩!

西安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
2022-01-14 20:43 浏览量: 2774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

交大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收获好成绩,取得新突破!

□ 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获奖168项,连续三年全国第一;

□ 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4项;

□获批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首届MRL“最具影响力论文奖”

□2021年度国际镁科学与技术奖励大会“年度人物奖”

连续三年第一!

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再创历史新高!

2021年西安交大先后选派1700余名研究生、430支队伍参加了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的7项赛事,共获奖168项,其中一等奖及以上奖励18项二等奖62项三等奖88项

获奖数为历史最高,一等奖及以上数量连续3年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其中,“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最具影响力的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安交大连续3年蝉联全国团体一等奖

点赞!

西安交大获批2022年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4项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发布了“2022年创新性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获批名单,西安交大机械、电气、化学、微电子学院申报的4个项目获批立项支持,此外另有5个项目获批滚动支持

国家留学基金委于2014年启动实施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该项目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旗舰项目,旨在培养更多创新型、紧缺型和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资助优秀学生赴国外攻读博士(硕士)学位,联合培养硕博研究生、博士后及访问学者,项目执行期3年。

给力!

西安交大获批国家首批

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近日,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文公布了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名单,西安交大入选国家首批33所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高校,重点领域为大型工业软件。

西安交大软件学院将充分利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的发展平台,加快高水平人才引进步伐,建立由顶尖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组成的专职教师队伍。

整合校内交叉学科优秀教师,聘请行业技术专家,形成由专职教师、相关学科兼职教师、企业技术专家,以及海外学者组成的多层次、交叉型、应用型的优秀教师队伍,保证特色化软件学院人才培养各项活动的实施。

聚焦集成电路行业“卡脖子“关键软件技术,从集成电路设计(EDA软件)、制造(光刻机智能控制软件)、人工智能芯片生态构建三个方面,全链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与相关领域龙头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端软件人才培养,“卡脖子”关键软件技术协同攻关、国产人工智能芯片生态构建和推广应用等方面创新新机制、摸索新模式,为国家软件行业发展作出西安交大的贡献。

前沿!

西安交大孙军院士团队耐高温铝合金研究

获首届MRL“最具影响力论文奖”

近日,《材料研究快报》(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MRL)首届“最具影响力论文奖”颁奖典礼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西安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军院士领衔的铝合金研究团队荣获MRL首届“最具影响力论文奖”(Impact Award 2021),以表彰该团队在耐高温铝合金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性研究

颁奖典礼上孙军院士作《基于纳米析出相热稳定化的抗300°C高温蠕变铝-铜合金》的精彩报告。

近年来,孙军院士团队在新型抗高温蠕变铝合金材料的研发上取得了突破。

他们基于纳米第二相颗粒界面原子偏聚的微观组织设计思想,通过在原子层次解析不同溶质原子之间的交互作用,借助相关的热力学/动力学分析,选用合适的微合金化元素并利用巧妙的热处理工艺,实现了微合金元素在强化相颗粒界面的高浓度偏聚,相当于给强化相颗粒穿上了一件“外衣”,显著地抑制了该颗粒在高温下的粗化长大,使得传统铝合金的高温性能的大幅提高。与前人所报道的铝合金(包括Al-Cu-Mg系、Al-Mg-Si系、Al-Zn-Mg系、Al-Si系和Al-Sc系)和铝合金复合材料(添加陶瓷第二相颗粒如Al2O3和SiC)相比,此新型铝合金在相同的服役条件下其高温蠕变性能提高了2-3个数量级。

优秀!

西安交大单智伟教授荣获2021年度

国际镁科学与技术奖励大会“年度人物奖”

近日,国际镁科学技术奖(International M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ward)2021年度颁奖大会举办,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单智伟教授凭借在金属镁的高纯化及塑性变形领域的原创性贡献获得“年度人物奖(Person of the Year)”,并在线发表了获奖感言。

在过去的7年中,单智伟教授团队致力于开发低成本、大规模金属镁纯化新技术,发现金属镁塑性差并非领域内此前所普遍认为的因素所造成的,而另有原因;在实验室实现了百克级5N+(>99.999%)超高纯镁的稳定制备;在中试工厂实现了30公斤级的4N5高纯镁生产。

目前正在原镁企业建设一条千吨级3N5A高品质原镁生产示范线。团队立志带动更多国内镁产品上游企业提质升级,为中国乃至世界金属镁产业提供优质的绿色原材料镁。

近期热文速递

「出品 / 党委宣传部」

内容来源 / 西安交大研究生院 国际处

电信学部 材料学院

版尾设计 / X工作室 张淑婷

责任编辑 / 谭金巍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