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西安交大再登央视!

西安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
2021-11-27 18:50 浏览量: 2037

热门!央视重磅报道西安交通大学!

央视【朝闻天下】播发专题报道:【西迁精神:奉献青春为家国】。

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发专题报道:【弘扬西迁精神 自主创新 科技自强】。

央视《朝闻天下》

65年前,交通大学一大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响应号召,跨越一千多公里,从上海来到西安,投身到西部高等教育事业中。

上世纪50年代初,新中国百废待兴。1955年,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内外形势和新中国高等教育工业建设布局等方面综合考虑,决定将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往西安。

西迁老教授 卢烈英

卢烈英

西安交通大学退休教师

交大西迁时为马列教研室教师

当时校园里面就流传了三句话:

党的决定,就是我们的行动。

党叫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起行囊了去哪里。

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我们的家。

1956年的9月,六千余名交大师生就是拿着一张写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乘车证,登上了西迁专列。

9月10日,交大师生在陕西西安举行了搬迁后的首场开学典礼。整个西迁过程当中,没有因迁校而晚开一天学,没有因搬迁少开一节课,没有因安装迟开一门实验。

教授带头,学子随行

从上海的黄浦江畔到陕西的渭水之滨。西行,意味着要放弃优越舒适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一切从头来过。

陈绍汀

西安交通大学退休教师

交大西迁时为材料力学教研室教师

出了火车站找公交车,我们就站在公交车面前就不认识他,因为它全身都是灰。

杨锦武

西安交通大学退休教师

交大西迁时为电机系学生

到了地方一看,这里怎么像个农村,不像一个城市,全是农田。

卢烈英

刚来的时候太荒凉了,不像一个学校,晚上还可以听到狼叫。要自己做煤球,然后再生炉子,有时花了几个小时,满脸都黑的,眼睛留着眼泪,炉子还是生不好。

为了能让学校在西部的发展中扎下生根西迁,当年交大就扩招了200个学生,并筹建了一批当时国内还没有的,例如半导体,计算机,工程力学等新专业。

要办工程力学这个专业,当时的朱城副教授把学校的大黑板抬到家里写计划,每天写教材到深夜,把全部身心全部投入到筹建新专业里去。

不当清谈客,只做实干家

西迁仅三年,西安交大就成为全国16所重点大学之一,创建了工程力学、无线电等一批新学科。

我国第一台大型通用计算机,光笔图形显示器、第一枚运载火箭、神舟飞船,都凝聚了交大学子的青春和智慧。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代骄子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异乡,奉献给了祖国。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卢建军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新时代对于我们这样一所扎根西部、坚持在西部来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双一流大学的使命和要求。

西迁的交大人用激情、热血和青春年华,留下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战略布局调整的成功范例,也铸就了伟大的西迁精神。六十多年的接力发展中,西迁精神也激励着一代代的交大人在科研领域不断斩获新的成果,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每年开学季,参观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纪念馆已经成为交大新生入学必修的第一课。在网络上,临别之际的交大毕业典礼,西迁精神屡屡成为热点话题。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王树国

我们西迁的老一辈从繁华的黄浦江畔响应国家之号召,来到了渭水之滨,他们想到了自己吗?没有,他们想的是国家,是民族。在他们心中,国家民族至上,人民的利益至上。

六十多年来,西迁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科研人员在西部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奋斗前行。西安交通大学的彭年才教授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聚焦核酸检测技术研究。

这张2009年拍摄的照片,记录的是他当年博士论文答辩的现场,旁边的年长者正是当时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西迁老教授蒋大宗。当年彭年才在该课题研究中也经常得到蒋老的指点。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彭年才

西迁精神是代代相传的。从我的硕士导师到我的博士导师的导师,他那种治学的态度,要求我们要把关键技术要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这个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彭年才团队研发投产的核酸提取检测设备和试剂盒在H7N9禽流感、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等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持的研发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彭年才

攻克关键技术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的,要花很大的气力、时间,很多人和团队的努力,才能实现的成果,在这个过程中西迁精神一直在影响我。

六十多年的发展中。交大人累计创造了3万多项科研成果,其中241项获国家三大奖,为推动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传承,如今的交大还吸引着新西迁人的到来。2016年,叶凯放弃国外和东南沿海优厚的待遇,来到西部,带领科研团队从事药用植物基因序列研究。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叶凯

西部的科研发展目前还在跟跑的阶段,我希望把相应的信息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所学到的前沿信息知识,在祖国的西部把科研发展方面能够做的更好一些。

截至目前,西安交大已累计培养近30万高层次人才,其中50%以上留在了中西部工作,成为各领域的中坚力量。培养出的51位院士中有近一半在西部工作。西安交大支教团19年来共派出196名优秀毕业生分赴云南,西藏,内蒙古等地开展支教工作,直接服务项目地区学生逾万人

央视《新闻直播间》

60多年后的今天,

西迁精神在西安交大如何传承和发扬?

在西迁精神的感召下西安交大在我国西部地区又取得了哪些重大科技成果?

这些科技成果又如何影响着西部大开发?

连线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从建设之初就秉持着主动融入社会,开放办学的理念,自觉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业结合。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与传统大学相比的最大不同点在内容与定位上,这里是探索21世纪现代大学与社会发展相融合的地方。创新港目前设有29个研究院,300余所校企、校地研发平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联合科研攻关。

2021年9月,在创新港成立了未来技术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

创新港科研成果展示

“用意念操控”的无人机

国内首台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

具有超高压电性能的透明铁电单晶

第四代血管磁吻合装置

嫦娥五号视觉系统

在创新港,

这样的科研创新成果,

还有很多

……

这些成就的取得,

是西安交大科研人员

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胸怀大局,

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

为之奋斗、无私奉献的成果。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强调产学研融合,在这里,不光有大学的教授和老师等科研人员,同时还有地方龙头企业等创新主体。目前,陕西省最大的创新平台——秦创原的总窗口就设置在创新港。目前,已有81家大型科研企业入驻创新港。

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

伟大理想感召接续奋进。

焕发着绚丽光彩的中国青年正以昂扬的姿态,

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近期热文速递

「出品 / 党委宣传部」

内容来源 / 央视《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

版尾设计 / 刘鸿翔

责任编辑 / 谭金巍

点击“在看”,给交大一个赞哦~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